職場分享|試著用謝謝代替對不起。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華人文化裡,我們很習慣常說:對不起、抱歉。
感覺似乎這樣是比較有禮貌的,甚至成為一個口頭禪。
「對不起,占用你的時間。」
「抱歉,讓你麻煩了。」
公司曾經有個工讀生,常常開口就說對不起
「對不起,可以請問一下嗎?」
「對不起,你要訂便當嗎?」
「對不起.......」
她講的態度很卑微,好像她犯了甚麼錯,剛開始不以為意。
一直對不起,說的人可能感到羞愧卑微,聽的人也不見得舒服。
對聽的人來說,可能真的是一件小到不行的事情,當下對方可能沒有生氣,然而她卻不斷道歉,反而讓對方覺得
「我又沒有怪你,幹嘛道歉?」
「你也知道對不起,那為什麼還這樣做?」
說的人可能感到羞愧卑微,聽的人也不見得舒服。
說「謝謝」的力量比說對不起來的正向、強大,
講這話時的表情,相信也會比道歉時來的溫柔可人,
因為說謝謝是表達感激之意,通常收到的人也會接收到正面能量。
比如
抱歉我老是遲到→謝謝你耐心的等我
抱歉,我剛剛講了這麼多→謝謝你懂我
對不起,讓你等這麼久→謝謝你花時間陪我
抱歉,讓你聽我抱怨→謝謝你聽我說
抱歉,我讓你失望→謝謝你一直這麼看重我
抱歉,我有這麼多錯誤→謝謝你幫忙提醒
試著說說上述的句子,心裡有感覺不太一樣嗎?
道歉的時候,是否感到羞愧地、自責、甚至價值感低落?
如果換成感謝的說法,不僅無損自己的價值,還充分表達的感謝。
傳遞出感恩的正能量。
當然,不是不能說對不起,需要時,該道歉還是得道歉。
只是可以不用把道歉當成口頭禪掛在嘴邊,
換個方式說話,你會發現,感覺很不一樣。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