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上瑜伽,痛苦映射到本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對於瑜伽的認知是什麼,我自己是認為,這是一種訓練身體韌性的運動,直到有一天,我被強迫去上了第一堂瑜伽課。

瑜伽教練對我說:「做瑜伽的過程,是在磨練心智。」

我突然大徹大悟,就像當初我失去我的手臂那樣。對,做瑜伽的過程非常痛苦,身體經常扭轉來扭轉去,又或者靜止在某個難以靜止的動作。(就像蜻蜓停在水面上,但其實翅膀高速的震動。)

這些做瑜伽途中所產生的痛苦,都是在磨練我的心智。我並不追求瑜伽對我身體帶來的好處——我堅硬的身體難以彎折——而僅僅在用痛苦砥礪日漸遲鈍的心。

瑜伽的歷史背景

寫完引言。按照文章的架構,此時我應該談談瑜伽的歷史背景。然而我對此並沒有任何準備。我甚至不知道瑜伽是不是來自印度——這也許是一種謠言。

翻開維基百科,確實,瑜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千年到一萬年前的古印度。而且它也的確是一種心靈的鍛鍊法門。

有趣的是,瑜伽甚至衍生出一套哲學。對此,我相當有興趣,也許可以在閱讀相關文獻後,撰寫一篇瑜伽哲學的隨筆。

回到正題,我提到痛苦可以磨練心智。然而,對於某些筋骨軟的人,他們在瑜伽中所得到的似乎是放鬆。我不只一次聽到跟我一起做瑜伽的人大聲喊著,這個動作好舒服。而我得到的僅僅是加諸在我心靈上的痛苦。

因此,對於這群沉浸在快樂的夥伴們。瑜伽,似乎不能被視為一種鍛鍊心靈的方法,而僅止於鍛鍊身體。

心靈與身體的連結

如何在做瑜伽時冥想?對於在一般姿勢下冥想就有困難的人來說,做瑜伽會有助於冥想,還是更難進入冥想?

我想,的確是有可能更容易進入冥想,因為身體要做到瑜伽指定的動作,會聚精會神,此時大腦沒有閒暇去想平常生活中煩人的瑣事,於是機會來了,首先你已經忘卻生活的煩惱,接著只要忘記身體帶來的煩惱,你就能順利進入冥想的狀態。

也就是說,你既不受大腦干擾,也不受身體干擾,僅僅感受「我」這樣的存在。

要長時間的維持瑜伽的動作,勢必得進入這樣的狀態才能持續吧。

瑜伽中的挑戰

一如前文所述,瑜伽使我痛苦,該如何在這般痛苦中保持自我堅持下去是一項挑戰。

而且,痛苦經常使我顏面變形,表情變得跟孟克的吶喊一樣。

所以我想,保持神色如常應該也是做瑜伽的一大挑戰。

其中,我最常做的動作是下犬式,然而我甚至連雙腳打直和雙手伸直後,將背往地上壓都做不到。

只能做難度降低的彎曲膝蓋版本。

對此,我只能說一聲可悲。

瑜伽帶來的轉變

在經歷半個多月,六堂左右的瑜伽課後,我發現自己的身體產生了一個神秘的轉變。

那就是我走路速度變快了。彷彿得到了一種技能:神速。

但我的其他同伴並沒有獲得相關技能。

因為我就是有一天走在他們附近時發現,他們走得比我還慢,進而推導出這個事實。

然而我的身體還是痛苦,尤其是在做伸展的時候……

結語

我準備將結語留在我上完最後一堂課的時候寫。

然而今天我發現,我還有很多堂要上。

所以就先做個結尾吧。

結局是,我應該會去找瑜伽經來看。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一開始也搞錯的東西,那就是瑜伽是「瑜伽」不是「瑜珈」。

2會員
11內容數
剩一隻手,但超會寫的大俠詩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