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瑜珈練習的神祕體驗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睽違了好幾個月後,這兩週又開始去上瑜珈課了。我在十幾二十多歲的時候其實很不喜歡瑜珈,總覺得它的步調太慢了,做起來十分無聊,不只如此,還十分痛苦,因為筋骨實在是太緊了,上課上的死去活來。
可是每次荒廢過一陣子之後,不知為何還是會回去上課,雖然一樣上的死去活來,可是隨著年紀越大(?),心境上反而產生了一些變化,漸漸地能從每個體位的練習中去感悟一些事情。
Photo by Jared Rice on Unsplash
但最近一次的上課卻讓我有不同以往的經驗,老師請我們做一個和鴿式很像的動作,但後腳並不是往後伸長,而是屈在臀側,上半身再緩緩下趴,這個時候髖部鼠蹊部就會感受到拉伸。我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除了感受到大腿內側的張力之外,心底突然升起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有點茫然、疲倦,像是失去了方向,疲於各種為了尋求方向的努力,甚至帶了點厭惡,厭惡的對象是除了我之外的他人,並抗拒與他人的交流。
老實說當下我有點驚訝我會感受到抗拒和厭惡,因為前一動的時候我整個人在放空,並沒有特別想事情,而情緒是突然出現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樣的情緒是被什麼引動而生。而老師接下來說的話更是讓我直接起雞皮疙瘩,她悠悠的說髖部是一個情緒的盒子,拉伸的同時也把盒子打開,將那些深埋的情緒一一宣洩釋放。
是不是很玄?!我整個人從尾骨毛了上來,此時又換了腳拉伸另一邊,我再次仔細感受一下,發現剛剛那種複雜交織的情緒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消散離開,我甚至來不及追溯情緒的源頭。
我以往從瑜珈中體會到的就是心境的平和,在練習中知道自己的極限,知道自己其實「能」,也其實「不能」,與自己和解,從苛求自己到放自己一馬,而這次經驗讓我切身感受到情緒跟身體的連動關係,真是我的瑜珈史上最奇妙的體驗之一了。
有人也曾經體會過瑜珈練習過程中的玄妙嗎?拜託跟我分享,我好喜歡這種玄玄的故事啊~
21會員
79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