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啟"身心靈的練習"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防疫期間,很多活動都取消或延期,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趁機會做一些之前一直想做,但都沒時間做的事情,像是閱讀、寫寫文字、整理資料還有練瑜珈。
也因為練瑜珈,所以想起了很多小時候學舞的事情,間接好像也是影響現在的自己,關於自我探索的一部分,我比較少講述這方面的故事,所以也試著想透過文字紀錄一下...
關於如何開始接觸瑜珈〈 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重新開始練瑜珈的這段時間,不定期的會寫下幾篇短篇文字紀錄,有時候忙碌的關係,習慣簡單隨手紀錄,畢竟人的記憶力其實沒有這麼好,有些感覺是當下最深刻,時間過了就會慢慢淡忘的,但我希望我可以將那份當下的感動保存下來,就一起重新編輯在這篇文章中。
身心靈的練習 2021.07.25
最近,重新開啟了瑜珈練習,我是在大學開始接觸瑜珈的,畢業後到現在,都一直各種忙碌著,這次是再次認真專心的,找了一個喜歡和習慣的瑜珈老師線上課程,一步步跟著練。
差不多一個月多了,剛開始的時候,有很多動作做不到位,覺得吃力,甚至重複看著老師的動作,也完全無法跟上,隨著每天持續的練習,慢慢完成了之前完全做不到的動作,像是八字扭轉,一瞬間腳真的離開地板的時候,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常練習的關係,發現舊的瑜珈服有點彈性疲乏,一開始以為還好,但後來還是換了新的瑜珈服,除了是一種儀式感,也發現在練習過程中,感覺有點不一樣了,舊的因為沒有什麼彈性,而新的衣服在肌肉拉伸開來,身體與衣服布料接觸的感覺,尤其是做越來越深的一些動作時,身體會深層去感受到每一部分,因此我才理解到,原來真的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衣服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換上衣服後,會更有進入某種狀態的感覺。
這陣子常常因為練習某些動作而肌肉痠痛,但我沒有選擇休息放鬆,我會更加強痠痛部位的練習,當然不是很用力地去做某些動作,而是去感受那些肌肉痠痛的部位,可能就是因為太少用到它,所以更要主動去啟動它的作用,當然不能練到拉傷的那種,但我覺得這樣的練習,會有一種存在的真實感。
瑜珈是個很安靜的運動,一呼一吸之間,可以很認真的感受自己,身體肌肉與呼吸的節奏,甚至讓心會慢慢沉澱與平靜下來,前幾年我是真的沒辦法認真的做瑜珈,因為許多的狀況,讓自己一直都處在很焦慮的狀態中,終於慢慢說服自己,練習找到自己的節奏,身心靈都有好的轉變,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2021.08.01烏鴉式的解鎖
手平衡的體式,是我在練習瑜珈初期,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動作,剛開始練習的時候,真的完全沒辦法,後來想說不要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以及挫敗感,我就一段時間沒有特別再去練習這些動作。但自從上次無意間,成功做到八字扭轉之後,我就再次開啟其他手平衡的練習,像是蚱蜢式、烏鴉式或是頭倒立,每天都會試一下,但始終沒有順利完成。
我會思考到底是哪部分的問題,感覺應該不是力量不夠,好像是一直找不到兩手平衡的點,也不斷思考到底哪裡不對。終於,今天在烏鴉式的練習,成功讓腳離地了!雖然只有停留幾秒鐘,但好像瞬間找到了感覺。其實在每天慢慢累積的練習,身體在重複動作中一次次的感受,感覺是要讓身體每一個部分的小小肌肉,都可以真正的發揮作用,才能達到心中想要完成的狀態。
瑜珈的練習,不僅是身體的訓練,還有心靈層面的,真的很沈浸在這樣的練習中。我想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可以讓停留時間增加,然後可以繼續解鎖其他的Dream Pose。
2021.08.08 接受每一刻不同狀態的自己
瑜珈的基本動作也都算是熟悉,但有些看似簡單的動作,持續才是重點,也許做起來感覺很輕鬆,但每一次做的時候,身體深層其實還是感受的到些微的差異的,這時候心的沉澱也很重要,每個時刻的狀態真的都有所不同。我很喜歡去思考和分析,一樣的動作,早上和晚上有沒有不同?整天消耗體力工作後和整天坐電腦整理資料後,有沒有什麼差異?
時間比較沒有這麼充裕的時候,我會挑選比較短的練習,特別累的時候,會選擇比較放鬆的動作練習。重點是要持續,慢慢的累積起來,某些困難動作,總會在無意間完成,像是直劈腿。以前學跳舞的時候好像我也做不到,後腳會彎、屁股歪一邊或下不去,最近在練習這個動作的時候,發現慢慢可以做到了,當然不是每次都成功。每天身體狀況會不太一樣,在每一個動作會感受的到,那是很些微的,但我慢慢學會去接受每一刻自己的狀態。
瑜珈老師說,有些動作不能急,因為急也沒有用。透過呼吸去放鬆,用心去體會,每個動作當下帶來的感覺,即使是痠痛的感覺也是一種享受,享受存在的當下。
2021.08.19 頭倒立練習(成功一半的紀錄)
前陣子練了不同的手平衡動作,有點遇到某種瓶頸的狀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一直試也不知道問題,想說是手不夠有力,還是那邊筋不夠開,還是哪個動作不正確,反覆練習很多次,但始終沒有找到答案。
後來我就暫時放下那些動作,開始把基本動作做的更紮實,雖然做起來可能比較輕鬆,但每天重複的過程中,也會發現些微的變化。像是呼吸氣息比較可以控制平穩,某些連續動作之後,身體感覺不會像以前這麼疲累,老師教學中也會提到,基礎不代表簡單,所有的高難度動作都來自這些基本動作。
每週我都會挑一天做難度高一點的練習,今天一時興起挑了之前很害怕的頭倒立,我以前跳舞練前翻摔傷過我的腳,所以一直對於這樣的動作有種莫名恐懼感,但今天稍微的讓腳離開地了,雖然還無法伸直,而且差點翻過去,但我總算突破了一些盲點,那瞬間的感覺很微妙,突然找到了怎麼樣使力與平衡,也許真的是基本訓練的練習,開啟更多身體一直沒機會被訓練到的部位。
有時候好像不是力氣的問題,而是全身不夠放鬆,讓身體自然呈現該有的狀態,我還在拿捏和嘗試中,好像也是一種與自己內心和身體對話的狀態,很有趣!

以上是我這兩個月練習的一些小小記錄,當然我還是持續練習中,也會繼續把許多的感受記錄下來,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著做一些運動,認識和了解自己身體的感受喔!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