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憂之三-尋求專業諮商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一篇跟上一篇差得有點久啊,因為中間遇到很多私事,總之現在就來動筆吧。


我個人習慣坐的離諮商師保持三公尺以上距離


諮商資源怎麼找?

免費諮商資源:

  1. 通常如果是學生的話,學校應該會有輔導室提供諮商服務。
  2. 如果以非學生,有些縣市衛生局會提供限定次數的免費諮商,或著有些職場也有員工協助方案,會有配合的心理師或精神科醫生進行諮商,若公司有資源可以往這部分詢問看看,我個人經驗是會在上班時間請一小時,借一間小會議討論,如果您無法請假或不想讓上司主管同仁知道您有這樣的需求,可能要再想想。(若你公司的人資服務是可以做到與特約諮商所簽約,可以約下班後自行與諮商所洽詢,那就更棒了)
  3. 如果您是15-30歲者,可以試著搜尋「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3次諮商,但有聽說現在收案數爆滿,可能要洽詢所在地的衛生局或提供服務的諮商所可否繼續收新案。

以上這些,除了學生在學時可以長期接受諮商外,免費心理諮商大多有諮商次數的限制,但難以挑選心理師及更換心理師。我個人覺得可以大致上了解心理諮商大概是怎麼回事,但對於較深的議題,礙於次數限制,可能難以在短暫的時間處理完畢。

就我個人的經驗,這些有限定次數的諮商,都需要一個很明確的討論主題,而且有一種在跑課程大綱的作業感,第一次了解個案問題,第二次討論問題及討論方法,第三次繼續,並要做好一個總結。所以如果諮商師不適合,通常也只能接受,第一是配合的諮商師就那位,第二是你能用的次數不多,第三是換了你還要再把問題重講一次。

嘿對,如果你不太知道自己卡在哪種問題裡,只是覺得需要找諮商師好好聊聊,這3次可能光找到問題點就飽了。

但最大的好處就是免費,最大的壞處就是限次,而且你配到的諮商師很有可能跟你不合,我就是遇到不合,只能硬著頭皮洗下去的,我們沒有時間互相磨合,我只能對著買的娃娃假裝那是小時候的我說話,但我內心一直覺得這樣很像邪教。

需付費的諮商資源:

  1. 精神科診所附設的心理諮商服務:如果你有定期在精神科就醫,有些有提供諮商師自費心理諮商,可以去一趟解決就診與諮商。
  2. 心理諮商所:有政府立案有拿牌的那種,不要跑錯找什麼「療癒師」、「諮詢師」,要認明有執照上面寫著有「心理諮商所」,諮商師有掛出證照是「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的。
  3. 自費或健保:很抱歉,我都用自費,我不知道有沒有健保給付的心理諮商,有的話,我相信也是排到天荒地老,可能也會有免費諮商遇到的問題。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諮商師?

  1. 首先可近性是最優先的選擇(請使用google地圖),你在狀況很糟的時候,可能要用計程車把自己送過去,不要離住家或公司太遠的,而且離得越遠,你遲到的風險可能越高,能夠諮商的時間就縮短囉。
  2. 承上,現在你現在手上應該有一些口袋名單,現在各諮商所的網頁應該都做得不錯,可以看到環境、諮商師的姓名與照片(如果有),還有擅長的領域,這時候你可以選擇幾個口袋名單,撥電話或網路確認諮商師是否還有可供諮商的時段、價錢。
  3. 如果你真的找不出來,你也可以直接撥諮商所電話,講述你的金額預算及需求,請他們匹配適合的諮商師。(如果你要講有關於性的話題,很有可能你傾向同性的諮商師之類的,如果你預算只有到2500/次,那他就不會配給你要3000/次的諮商師)
  4. 有些諮商師會經營自己的粉絲頁、甚至出書、上節目,如果你覺得他的理念你可以接受,也許可以試著約約看,但我聽我朋友說,某個上電視的諮商師6000/次喔~有名帶來的可能就是以價制量,或著已經不接新案了。

我個人的經驗是上網查找心理諮商所,然後看眼緣跟專長領域,看到一個長得特別溫柔的諮商師,就選了,然後一直諮商到現在(相由心生,真的好溫柔)。

諮商的金額與次數

我個人的諮商師在台北,隨著物價調整,由2000調到2500,我猜想大概公訂價格都是2000上下起跳,隨著經驗資歷的不同,會影響價錢,畢竟上面也有提到有諮商師一次6000了。每個縣市的物價不同,我相信台北的應該會比較貴一咪咪,但是你說便宜的就不好,也不一定,只是資歷尚淺?

次數,一次約是50分鐘的會談,我個人比較沒有臉皮講這個,因為我大概定期諮商7~8年以上,以平均兩週一次的頻率(緊急時期每週一次,為了心理健康我真的是破大財,我買的房子是我內心的房子,每次遇到壞事就很想叫當事人付我諮商費),因為我就一直沒有要結案的意思啊,我人生就一直出現各種問題,我的憂鬱症也是反反覆覆,我已經把心理諮商當作心理復健在看,每次主題都不一樣,反正我的諮商師很厲害,都能夠在不同主題間找到關鍵點,再把全部問題連回來。(我就是諮商師說下次要討論A,然後下次我直接講B的,因為我當時卡在B當中,但因為我沒有結案次數的壓力,所以諮商師很包容我⋯⋯吧)

所以,我推薦各位不妨一開始就問諮商師,覺得需要處理的問題,大概需要多久的次數與頻率,雙方溝通好就好,如果你覺得想結案了,記得提前跟他說,讓他最後再幫你總結諮商一次,不要突然就取消預約啊,諮商師會傷心的(吧)。

至於我的諮商師說,哎呀,你要結案的時候,你自己就會知道時候到了(When?)

如果要諮商,我需要做好什麼心理準備?

  1. 準時!!!諮商師通常是一個個案接一個個案,你遲到只會損失自己諮商時間。
  2. 第一次去的時候,記得提早到,因為有一堆資料要填跟簽名。
  3. 想想你要跟諮商師說什麼,例如卡到哪種問題,為什麼想來諮商?
  4. 如果你有過往的諮商經驗,也記得跟諮商師分享,像我就開宗明義說,我不要對著玩偶講話,很像邪教。然後死不相信內心小孩,嘴硬的說她跟我一起長大了。我不喜歡正念,正念吃葡萄乾,讓我覺得葡萄乾真的很難吃,我超討厭葡萄乾。我討厭做作業,請不要派作業給我。(?)
  5. 然後,你都花錢了,請記得不要在諮商室說謊,我如果遇到業務機密我會含糊帶過,但是你人生的個人問題,真的不需要花錢來這裡說謊。
  6. 不要有任何情緒負擔,我最推薦心理諮商,就是因為我完全有付錢,傾聽是諮商師的工作,我不需要覺得傾訴負面能量,很對不起誰。如果我今天把這些情緒負能量,全部倒在親朋好友身上,我自己會感覺很有負擔(不要言語或物理攻擊諮商師,他是無辜的,另外諮商室其實有求救鈕喔)。
  7. 承上,基於諮商倫理,諮商師不會是你的親朋好友,就算真的不小心有認識你哪個親朋好友,基於倫理你不用擔心你講他們壞話會被傳出去,是最安全的小宇宙。
  8. 承承上,因為我們不是朋友關係,所以我不去關心他的情緒跟近況是ok的,如果今天你跟朋友倒了一堆垃圾,卻不聽她講話,你一定會沒朋友。我認識諮商師也7~8年了,我對她一無所知,我是刻意保持這樣的無知,不然我覺得知道太多,我就會帶入我個人的情感,對於講話的內容刪刪減減,怕冒犯到她。
  9. 諮商師有自己的專業能力或督導可以協助他們處理諮商時產生的情緒,所以我把諮商師講哭了,我也沒有問她還好嗎?(顯示為無情的個案,沒有啦,我真的不知道諮商師保持鎮靜眼淚卻一直掉,我到底是要裝沒看到還是關心她)
  10. 諮商師無法解決你的問題。能夠解開生命問題的,只有你自己,諮商師只是帶你釐清問題、引導你思考、最後能夠救自己的,做出改變的還是自己。所以如果你覺得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去諮商,任何心理的問題都能解決,可能會很失望(而且中間清創過程可能很痛苦)。
  11. 如果這個諮商師你不喜歡,可以試著跟諮商師討論,不喜歡的地方(例如:我很討厭對著娃娃講話),當然互相磨合到最後還是不合適,就大膽提出更換吧,也許下一個會更好。

最後新式的視訊諮商

在疫情期間長出來的視訊諮商,現在也是有相關諮商所提供這項服務,但我猜想通常還是要去實體去第一次,簽個同意書什麼的。但不一定每個諮商師都有提供視訊諮商服務。

像我,非常討厭視訊諮商,我覺得網路諮商很不安全,不管是被側錄被側拍,雙方都很害怕,再加上你選擇諮商的場所,如果是星巴克,諮商師一定會拒絕你,你需要一個安全、隱密、不被打擾、網路又好的空間。

我喜歡諮商室那種進去一個外宇宙,出來回到現實時空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很討厭在現實的世界(?)諮商,也很討厭在現實世界遇到諮商師(還好現在沒遇過)。

尤其諮商師會觀察你的一舉一動,你只讓諮商師看你的大頭,他可能會漏掉很多資訊;另外網路不穩,會導致彼此互相搶話或著聽不太懂諮商師說什麼,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實體諮商吧。

綜上,零散打了一堆,因為我整夜睡不著,只好爬起來打文章,我的作息要哭了。


然後我一定要抱怨一下,我曾遇到某個主管說,為什麼我心理諮商跟看醫生這麼久了,憂鬱症都沒有好,想要跟他們好好聊一下,我要不是這麼努力諮商跟看醫生,早就不知道腐朽到哪裡去了,把我跟醫生還有諮商師的努力當作笑話,我真的好生氣啊!!!!!


6會員
17內容數
關於憂鬱症、用藥、諮商、生活等種種不專業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