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身為家長你可以先知道的事!


  這篇文章是格友NOWA 50+ 的風景的風景提供的點子,感謝格友Ms.7發文牽的線。我可以從諮商心理師的角度分享一些觀點,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衛福部「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已經在112.08.01上路了!符合資格的年輕朋友,可以得到政府補助進行三次免費的諮商。不過很多人還是會有疑問,我在這篇文章中會依據我的經驗和理解來提供解答。 


此方案的經費,只會補助公立醫療院所嗎?

  不是喔!依據衛福部提供的心理諮商服務機構名單,可以看到公立和私立的機構都有在上面。(以台中為例,私立機構就有非常多間,我個人會推薦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寬和心理諮商所話嶼心理諮商所,若是想要知道特定議題找誰較適合,歡迎到粉絲專頁:張銓諮商心理師私訊詢問。) ←括弧內的內容沒有在親子天下刊出。


  特別提醒:雖然會補助三次的諮商,可是有些機構還是需要付其他的自付費用喔!像是掛號費、心理評估費、行政費、手續費等等,所以不一定是完全免費喔!以台中榮民總醫院為例,就要另外收掛號費570元喔!。在使用資源之前,務必要看清楚服務機構名單中"民眾須自付費用"的這個欄位喔!


此方案的優點是什麼?機構數量變多!可及性變高!選擇性變高!

  延續前一題,來談談此方案的優點。此方案推行之前,其實大部分的縣市都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以台中市為例,我之前參與過全體市民都可以使用的「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方案」,每年也有提供每人四次免費的心理諮商。不過只能夠到各區衛生所及心衛中心接受服務,整個台中市僅32個據點。

  此方案讓更多機構可以加入服務的行列,共51個據點。對於民眾來說,好處就是你可以選擇更靠近你家的機構。要使用這樣的服務,變得更容易了!同時,你也可以有更多選擇,假如你想要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諮商,可以選擇在這個議題上有專長的諮商心理師。像想要提升自我價值感或想要改善親密關係的人就可以找我。想瞭解諮商心理師的專長是什麼,大部分的諮商所都有介紹頁面可以看,有些心理師也會有個人經營的頁面,裡面可以看到更多諮商心理師的資料,也可以更認識這個人,再決定要不要找他做諮商。


  特別提醒: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有更多機構參與進來,就代表每間機構能夠分到的補助也不可能太多。所以即使在你家附近,也可能因為已經有很多人更早就申請,導致沒辦法安排的狀態。據我的瞭解,方案08/01開始推行,現在已經有部分機構額滿了,所以有需要還是要盡早預約喔!


假如孩子抗拒去諮商,家長可以怎麼做?

  很多家長會說,我也想盡早幫孩子預約啊!可是他就是不願意去,那我要怎麼辦?心理師通常會請家長盡量瞭解孩子抗拒諮商的原因。用"盡量"這個詞,就是因為我知道這的確不容易,不過我們還是有一些可以嘗試的方向。

  有些孩子會擔心跟諮商師談論的內容會被家長知道。可以讓他知道自己是受到法律保障的,假如諮商師隨便地將談論的內容告訴他人(包括父母),是可能會違法或是被撤銷執照的。

  有些孩子會覺得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才能夠解決。可以讓他知道最終的確是自己要解決,不過心理師也可以在解決的路上,陪伴他更認識自己,或提供不同的觀點。也許問題不會馬上解決,可是有機會用更省力的方法解決。

  有些孩子會覺得去了也沒有什麼用。可以問他:你希望有什麼用?你想要的是什麼?即使他最後沒有來諮商,也可以藉此機會更瞭解孩子。也可以跟他說:反正是免費的,去了也不會吃虧,就當作是被騙吧!


  特別提醒不要強迫孩子去諮商,那只會造成反效果!讓他更討厭諮商,即使他最後來了,也幾乎不太可能跟諮商師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他一開始就沒有自由,而這是年輕朋友最重視的。即使孩子最後還是不願意來,至少沒有讓親子關係更惡化。


三次諮商可以做到什麼呢?

  在諮商之前,家長和孩子都可以想一想,對於諮商的期待是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一是不會浪費時間,二是依據實際期待所設定的目標,才有達成的可能。

  家長期待孩子諮商後變得超乖、超聽話,就是不切實際的期待。有時孩子在家長眼中甚至會變得更不乖、更不聽話,因為孩子在諮商中變得更清楚自己的狀態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對孩子來說是正向的改變,不一定是父母認為的正向改變。孩子期待諮商師可以讓家長順自己的意,也是不切實際的期待。諮商師不會做傳聲筒,那對於改善親子關係沒什麼幫助,也會讓父母和子女都迴避掉自己要面對的事情和負起的責任。

  從我的角度來看,比較實際的期待是:對於自身的內在狀態有更多瞭解、學習簡單的自我調適方法、知道後續有哪些資源可運用。這幾個都是比較大的方向,細節的部份可以和心理師做討論。


  特別提醒:人要改變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身為諮商師的我,也是戒不掉可樂。改變真的不容易,把三次的諮商視為開始而不是結束,對於未來接受諮商服務會更有幫助。


從諮商師的角度,他們的重要任務是什麼呢?

  衛福部推出這個方案,有一個重要的背景,就是「我國15-30歲自殺死亡率自 103 年起逐年上升,此年齡層以學生及職場新鮮人為主」。因此,諮商師在晤談的時候,不只要回應個案對於諮商的期待,還要對個案的「自傷自殺風險」進行評估。假如家長擔心孩子有可能會自傷自殺,這也是一個好機會,讓專業人員進行評估,確認孩子的狀態。假如風險很低,家長可以比較放心。假如風險很高,也可以比較快連結上後續協助的資源


  特別提醒:有自傷自殺風險,為保密的例外情形。也就是說有可能將孩子的情形告知其他專業人員,讓大家一起來協助他!同樣的,我們不會告訴其他不相關的人員,專業人員都有保密義務。


假如孩子是繭居族,可以使用這項資源嗎?

三次諮商結束後,可以怎麼辦?

想知道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嗎?本文未完,有興趣可以到親子天下瀏覽喔!

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家長可先知道的7件事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