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心得】深度對話的教練技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每個月第一週都很期待由 #微糖趣冰 舉辦的「郊遊Bar」課程

11月的課程是由長年擔任夥伴教練的侯安璐老師來上深度對話的教練技巧

有別於以往報到時歡樂的音樂和嘈雜....歐 我是說熱鬧活潑的聊天打招呼聲
一開始進到教室就迎來使人容易靜下心來的氛圍音樂並讓大家閱讀深度思考的補充講義還有思考一些和深度對話有關的問題

像是:從以前到現在,你是否曾有過「深度對話」的經驗?

你可否詳細描述那個情境、場域細節、光影等所有細節與相關的感受流動嗎?

講師在開場後也說明了上述的問題在她上過童年創傷的課程,適度地去回想這樣的問題有助於讓這一塊少被使用的神經長出來,我想也就是我們心理學學到的突觸修剪啦


而在她分享她的教練會談中我筆記了以下重要的幾點:

1.一些人之所以無法達成他的目標,常常是因為他的能量不足,甚至可能已經是耗損的狀態,而這個時候該做的事情是幫助對方簡單的去喚起他過去一定曾經有過的成功經驗,如此就可以擁有可以期待的框架跟細節,也幫助對方創造新的神經連結性。

2.改變他人的妙招,是改變自己!需要由改變自己開始來啟動他人的改變,改變自己擴出影響圈再來改變他人

3.能產生深度對話的關鍵要素就是“積極傾聽”,而居然有天生就是傾聽高手的人?!

安璐老師分享了人類圖裡面的G中心-定位中心空白和有顏色在深度對談時的不同

(不知道的人這裡取得你的人類圖) 下方圖片來自 迷誠品|meet eslite

G中心空白/開放/沒定義

自我中心開放的人能領會其他人的自我意識及方向。他們會吸收別人的身分認同能量,並將它放大增強,而獲得洞察對方觀點的能力。許多治療師、教師、靈媒等便是擁有開放自我中心的人。

動態的自我意識及方向感知

由於擁有動態的自我意識及方向感知,因此他們經常會擔心自己得不到他人的喜愛。他們對自我的身分認知總是不斷改變,也進而造成他們接收愛的方式變化萬千。

基於上述原因,有時特別容易受「自尊」問題影響。

師長父母往往會希望這類孩子「尋找自我,然而,這並非他們的人生目的:

他們此生的課題之一,是「在經驗和感受他人中學習,進而得到人生智慧。」

給開放自我中心者的肯定語句

  • 我是如何感知自己,會取決於我的相處對象而有所改變。

因此,我會選擇結交那些能讓我感到自在安心的朋友。

  • 地點和場所對我非常重要。我會主動創造出能讓我感到撫慰和放鬆的環境。
  • 當我處在適合的地方時,適合我的機會就會到來。

Source:《一本讀懂人類圖》Karen Cury野人出版社

沒錯,所以G中心空白的人是天生的深度對話者,然而也要注意不要被對方引導走拉不回來啦~~

G中心實心定義(G中心有顏色)

你的人生目的之一便是給愛。你的自我意識相當穩固。雖然你知道「你是誰」,也明白你的人生方向,但對於該如何到達目的地,你卻並不總是清楚。

自我中心至喉嚨中心有開啟通道相連的人,很容易受到批評,因為他們的創造表現力是直接源於自我。

給定義自我中心者的肯定語句

  • 我就是我
  • 我的所有行為都是自我的展現
  • 我頌揚真實自我的美好

當然人類圖也只是一個可以更多認識自己的工具,還是會因為不同的情況、場合而有所不同囉~


4.傾聽感知力三層次:語言→肢體→價值觀

所以最重要的其實是有沒有聽到他的價值觀,也就是看重的是什麼,在談話的過程中可以去嘗試核對


接下來我們也運用了兩套牌卡來和夥伴做實作的對話練習

第一套是生涯卡

而第二套牌卡則是安璐老師的牌卡i卡 https://lifresher.com/i-card


接下來分享了引導提問的技巧

1.標明!

也就是把顯而易見的事情說出來,讓他浮上意識空間。

價值觀做標明 e.g.我看見你好像對__很重視

2.重新建構Reframing

負向👉 中性 建立正向

e.g. 我覺得遲到了 我很糟糕

你現在的感受是非常糟糕,所以你很看重這個課程,你很希望可以準時到

你很重視準時到的這件事,其實你沒有那麼糟糕,因為其他人不一定會覺得遲到很糟糕

3.影響是什麼? impact 經由點到線到面去影響


而教練有三種角色,分別是鏡子、指南針和望眼鏡

教練式會談激發三感知

  • 效能感(competence)

感到被挑戰,然後試圖戰勝

  • 歸屬感(relatedness)

有同舟共濟的感覺

  • 自主感(autonomy)

感覺自己能掌控局面,有選擇權

raw-image

最後我也分享一張我很喜歡的教練心法投影片

raw-image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表現不夠好的時候,常常追求的是更多的學習和拼了命的努力,卻沒有想到這些背後可能都源於焦慮和恐懼,其實很多現代人沒有注意到的反而是什麼樣的事情或情緒會干擾到我們無法好好的發揮自己~

讓我們一起多多去覺察,變成更好版本的自己:)



6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課程心得|Yuki-營運優化的數據基礎Yuki 老師分享了八個營運優化的步驟,並且挑選課堂上願意分享當作案例的同學,很幸運我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進行案例分享,以下會用「椪一下」進行案例分享。 一、對齊老闆 二、對齊目標後,進行公式拆解 三、抓大放小,對結果影響程度大的先做 四、盤點資源,配套一起想 六、檢討 七、技術、科技應用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2-01-29
課程心得|Frank-產品行銷必備 SEO 心法,讓搜尋引擎成為你的行銷夥伴SEO 免費就是好?SEO 做了就能賺大錢?SEO 做好一次終身受用? 你對 SEO 有錯誤認知嗎?要將 SEO 納入公司行銷策略前,必讀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7-07
課程心得|Gipi-創造多元收入的價值放大術:花更少時間,創造更多價值Gipi 從0到年收入600萬的秘密,準備好要一起放大自己的價值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5-10
課程心得|Manny -後疫情的商業策略改變與創新後疫情時代,各產業的商業策略要如何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2-19
課程心得|何則文-內容創作的第一堂課 什麼是「個人品牌」? 過去,我的認知是:個人品牌就是當網紅,利用流量變現 但是遇見則文之後,我的認知變成:利用影響力,幫助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2-04
課程心得|尹相志-如何以數據管理思維問對問題在這個數據分析的時代,人人都要學會怎麼運用「數據管理思維」來問對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1-22
課程心得|K大-國際級畫師K大的教育品牌營運力傳說中的K大,到底怎麼靠一個課程做到60人的公司規模?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12-27
課程心得|關登元-得來素的十三年覆盤(小關的餐車、加盟、數位轉型歷程)你想知道怎麼實驗一個新想法嗎? 你想建立加盟連鎖體系嗎? 你想經營傳統產業的數位轉型嗎?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