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瑞士交換 Week.01(0830~090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直到出發當天,我才發現我沒準備好要離開我熟悉的一切,完完全全、徹徹底底。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桃園機場起飛,不知是前一晚徹夜未眠的緣故,亦或是對於未知,心裡尚未準備得周全,整個人的狀態很茫然,只能看著時間不斷地在靠近,我也即將做最後一次的道別。

道別著實困難,從四年級下學期開始意識到自己即將啟程瑞士時,便有意識地與身邊的好友道別;同時,也搬回嘉義和家人重聚了三週有餘,可生命終究沒有準備好的某個當下,而是不斷地相互推擠,時間壓迫著空間、空間又限制了時間。我就像是被趕上架的鴨子,送往了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裝進了名為阿聯酋的貨倉之中。

家人特地齊聚一堂送機(註:弟弟剛好踫上開學第一天,故無法到場)

家人特地齊聚一堂送機(註:弟弟剛好踫上開學第一天,故無法到場)

2023年,和家人相處的最後一天,依舊感受得到彼此的關心,不論是在休息站上再帶上了一個防盜包,行李又加上了一些重量,心中的感觸和感謝也隨之加上了不少;不僅如此,當天所見到的所有人:送機的好友團、在公館簡單小聚的張老師夥伴們,都讓我心中的忐忑稍稍緩解,不試著帶過多的壓力與期待前往瑞士,而是單純的享受與體驗其中,兩個學期的時間很短,不如先過好日子吧!我很感謝這些生命的碰撞,讓我有機會跳脫自己的思想壓迫,喘口氣,看看當下的自己需要些什麼。

謝謝製作這張布條的詩純,以及前來送機的好友(嘉榕、龍龍、佳靖、韻琴、喻翔、黃湘鈴、祐齊、馷孺)

謝謝製作這張布條的詩純,以及前來送機的好友(嘉榕、龍龍、佳靖、韻琴、喻翔、黃湘鈴、祐齊、馷孺)

感謝抽空前來桃園機場的每位好夥伴,你們的祝福與陪伴,讓我更有勇氣的飛向瑞士,特別是嘉榕和龍龍,和我一同坐在海關前直到登機時間以前,我才意識到我對於身邊的關係、這片深愛的土地有許多的不捨與眷戀;而這些也才都在過了關之後完全的釋放出來。眼淚蘊含著的是不安、不捨、不甘和抗拒,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是多麽自在,異鄉求學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也蘊藏著許多恐懼與無奈,但我也是直到那個當下,才深有所感。

Instagram各種的加油打氣,阿聯酋航空座位的舒適與好吃的餐點,讓我在睡夢中暫時忘卻了那些迷惘;在杜拜的寧靜機場轉機的過程中,遇到了旅途中的另外一位貴人。坐在與我同台班機的隔壁,他預計前往巴黎攻讀雙聯學位,我們談了出國的考量、旅途的目的地以及人生的種種選擇。對他來說,重新回到教育體系中求學,是工作數年的他所做的重新追求,感受到他的熱情與能量,同時也問出了我的顧慮與徬徨;很謝謝他不急著闡述自己的經驗與立場,而是回到我的想法中去釐清與梳理這些雜揉的思緒。意料之外的相遇,擦肩而過的過客,卻成為了在杜拜機場的美好回憶。雖然我們沒有留下聯絡方式,但祝福你在巴黎的實習與學業都能夠順心,過上自己期待的生活。

沒能來得及給出的卡片,便一直放在我的書桌前。

沒能來得及給出的卡片,便一直放在我的書桌前。

有時候生命的錯過,是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正當我把我的感謝透過文字書寫下來,並且前往對方將要登機的登機口時,才發現那班飛機提早登機了,剩下的就只是Final Call的字樣。當下一定是充滿遺憾的,即便現在回頭去看也是,遺憾的是無法把真摯的感謝表達出來,也或許遺憾沒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吧。不過,他所給予的鼓勵與力量,已然化作旅途的養分支撐我前行著,這麼想了之後,我就將這兩張沒能送出的卡片好好收起,期待自己也或許可以在生命的某一刻,作為他人旅途中的過客,悄悄地幫上一把,將溫暖安定的循環,持續的延續下去。


一張桌椅及沙發床,小小的卻足以安置第一天的重擔。

一張桌椅及沙發床,小小的卻足以安置第一天的重擔。

飛了18個小時,扛著55公斤的行李抵達瑞士,在機場的瑞士國鐵遇到了很棒的服務專員(後來接同行好夥伴可葳的時候很幸運的又是遇到他),協助我在沒帶照片的情況下,用Airdrop的方式補上了證件照(他說我是第一個這麼做的人);當晚在附近的Airb&b住了一晚,品嚐了當地的中式料理以及瑞士價格(雞肉炒麵台幣592元),再一次的又遇到了好人——房東Radek。那些疲倦與不安都在一次次的相遇中慢慢稀釋,最後將我輕放在蘇黎世的一隅,得以安放。

在瑞士下廚的第一餐,就用咖哩來開局。

在瑞士下廚的第一餐,就用咖哩來開局。


在瑞士交的第一個朋友,是同一天和我搬進宿舍的ゆいさん,來自東京外國語大學,主修德文與哲學。我們去了辦事處&超市,探索著瑞士聞名世界的交通體制,也在市場裡的天價中找尋自己的荷包耐受度,兩個蘇黎世小白開始為了生存而張羅大小事,我也莫名其妙地開始複習了日語,也是個意外的收穫;對了!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往後每個認識的日本人都是這樣子,而且對台灣的印象也都挺好的,真的不愧是「台日友好」

我們被分配到的宿舍其實有點像是台灣的共享公寓放大版,一戶裡面住著11個人,有著客廳兼飯廳、廚房、陽台、三間浴室、三間廁所,每個人有自己的房間,以及超大對外窗。整體的住宿品質其實是蠻高的,只不過價格也不太低,一個月的租金是將近600瑞士法郎,但比起自己在外面找,著實是便宜許多了!

蘇黎世大學中央校區正門口

蘇黎世大學中央校區正門口

逐漸熟悉環境後,跑到校園走走晃晃,看看愛因斯坦的櫃子,感受蘇黎世大學和聯邦理工大學的氣氛,有點像是公館三校聯盟的感覺,但更加的親近與融洽。由於學校在山坡上的關係,上坡會需要走一小段路(也有登山小車,不過那時候在維修和保養),在Polyterrasse的大學廣場上可以向下眺望蘇黎世舊城區的街景,十分壯觀;同時,也可以遠眺鄰近蘇黎世的山景,一切如夢似幻的呈現在我這個剛到來的小伙子身上。

從廣場一隅看出去的城市景象

從廣場一隅看出去的城市景象

碰巧,也在這一天,接到一則來自國小同學的訊息,他們一家人正巧在蘇黎世旅遊,下午有空可以一併敘舊、談天,我也應邀前去赴約。前去的路上,一路走著欣賞著蘇黎世的市容街景,也回想著國小時刻的種種回憶;我們是五六年級的同班同學,那時的我大抵是班上的問題兒童吧,吵鬧、頑皮、破壞秩序、打架、打破玻璃......十年過去了,感謝那些身旁的老師、朋友以及家人們,我現在得以完好的走在異國的街道上求學,真是多虧了許許多多的相遇。

我與我的國小同學,在他們租的公寓合照。

我與我的國小同學,在他們租的公寓合照。


老實說,上次見到國小同學可能是高中的時候了?再上一次就已經不可考了;很感謝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把不可能變可能,最重要的是感謝他還沒忘記我。我們一路從下午三點,聊到晚上八點半,也品嚐了他們自製的各種美食,包含麵包、麵、雞肉還有湯等等,複習了一些家鄉味;更重要的是,也一併複習了人情味。感謝芝羽一家人(叔叔、阿姨、姊姊)的熱情款待,談天說地、經驗傳承了一些瑞士旅遊的小撇步和注意事項,幾杯黃湯下肚、是個充滿感激以及滿滿回憶的夜晚。

超級親切的一家人,說不完的感謝與溫馨!

超級親切的一家人,說不完的感謝與溫馨!

隔天,早上六點去機場接了這一年的同行好夥伴可葳,又很巧地遇上了機場的同個服務專員,充滿幸運!

我們接著再度造訪蘇黎世大學。這幾天是蘇黎世的科學展,有各式各樣領域的介紹,以及設計給小孩子也能輕鬆參與的遊戲。我們在不同展覽中穿梭與講者互動,其中一個創新展的地方,蠻像D-Day的,讓我有非常親切的感覺~而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關於社會學的研究。藉由比對瑞士以及全球經濟的模型,來印證出生、運氣以及現在的現況的關係;舉例來說,在瑞士最窮的百分十的人(PR10)的每日收入,放在世界上卻是超過百分之九十(PR91),而這樣子的研究在瑞士這種相當富裕的國家更具意義。他們也設計了一個互動遊戲“The Lottery of Life”,開宗明義地寫上:「你們知道你們收入的60%取決於你的出生國家,並且其他20%源自於你們雙親的階級嗎?這些因素都單純只是機率問題,就如同樂透一樣。」

蘇黎世大學一隅

蘇黎世大學一隅

我也一直是個幸運的人,在不同的階段中遇上挫折,好像都只是老天適時地在矯正我的偏離與不羈;曾經的不被看好、那些過往的傷痕,不知怎麼的,不偏不倚地被後來許多的相遇也好、學習也罷逐漸修通。所以,不僅僅是收入,或許連運氣也像是樂透一樣,有人得的多、有些人則拿得少;我感覺就是那得的多的人,不過得的多的人,要看見自己的獲得,才有意義吧(個人看法)。就像我總能在旅途中看見這些獲得、思考這些獲得,才有機會將這樣的獲得轉化,不視為是理所當然的,它們或許才會一直存在著。「夫惟弗居,是以不去。」可能類似於這樣子的感覺。

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才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原來每段旅程,都有意義。——〈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棉花糖 katncandix2

第一週難免有些忐忑、甚至是充滿惶恐與徬徨,但是也正是因為這些無助的時刻,讓我在每一次的陪伴中感受到各種真摯的情感,謝謝文章中出現的每個人,也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我們在第二週的瑞士交換日記再見!

17會員
7內容數
身為在瑞士旅居的交換學生,想要在一年當中分享自己的見聞,不論是歐洲旅遊攻略、瑞士大小事亦或是異文化的衝突以及感受,都希望可以藉由文字及圖片記錄下來。此外,求學的點點滴滴也是內容的一環,關於蘇黎世的校園生活也會是其中一部分的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