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下的「幸福人生」?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110年的學測國寫題有一個有趣的問題:

2019 年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 「光遺傳學」技術影響海馬迴,開發類腦晶片,可模仿大腦儲存和刪除訊息的方式,能精 準刪除老鼠腦中特定的記憶。這項科技將有望應用於心理創傷者、藥物成癮者的治療,清 除其長時間的負面與病理性記憶。此外,也有政治哲學教授諾齊克提出「經驗機器」思想 實驗:假設有一臺機器可以提供所有想要的幸福經驗,甚至可以定期修改,無論是領袖群 倫、環遊世界……,使用者想要的「幸福人生」,都可以事先設定。面對這樣的機器,人類將如何抉擇?
問題(二):假設「經驗機器」存在並且運作穩定,可以讓人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你認為將對人類產生什麼影響?權衡利弊,你會支持開放這樣的機器上市嗎?請闡明自己的意見。文長限 400 字以內(至多 19 行)。

我們透過一節課和同學們討論這個問題,大家分析完這個「經驗機器」能帶給人的優缺點後,在各自表達自己的立場。反對的同學仍舊居多,但亦有同學提出贊成觀點。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同學們各自的論述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高二 李典縉

如果能讓人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的機器上市,必將對人生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養響,因此我反對經驗機器的上市。

一個人若獲得了這樣的機器,一開始必定沉迷於其中,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不需面對困難、沒有任何煩惱和壓力等。然而隨著時間一點一點過去,沒有挫折的生活反而會漸漸變得無聊。做甚麼事都一帆風順、不必思考會使人漸漸迷失自我,忘了自己存在的意義。最後當他選擇回到現實世界,卻發現自己早已習慣了無憂無慮的生活,沒有能力再面對現實生活的困境時,他又該何去何從?

經驗機器如果普及化,大家都不必再努力,那社會便會停止運轉,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基於上述理由,我認為經驗機器不該上市,一個看似美好、能讓人體驗幸福人生的機器背後,其實更多的是難以預估的社會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高二 陳昱安

在這個世代下,幾近每個人都為了更好的生活為自己甚或家庭拚死拚活,在追求幸福生活過程中,有多少人又是因此無法扛下生活的負擔,而沉寂地結束自己淒涼的生命,若有一台經驗機器,能使我們帶來無限幸福快樂,人生全按照自己規劃的理想生活,我們能夠更快樂嗎?

若真有這台機器,我想我並不支持這種東西開放上市。若每個人都可以輕易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大部分人應該不會繼續工作了吧,原本早已短缺的勞動力將更加不足。更嚴重的是,若大眾沉迷於其中,迎來的將是無盡的社會亂象,多數人開始在家躺平享受著所謂的「幸福生活」,不再出門與社會溝通,漸漸離社會正軌愈加偏離。我們所謂的「幸福」真的不部會改變嗎?我想應該並非如此,大多數人總貪得無厭,永擁不可能滿足現在所擁有的,只會毫無止境的追求更多。在這過程中忽略了現實而開始沉迷,迷失自我等問題儼然成了大家的第一課題,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目標之所以能夠支撐我們的人生,正是因為我們能夠在逐夢過程中找到樂趣並成長,擁有了才知道難能可貴,懂得珍惜自己所有的。

人生若全按照自己的理想規劃前進,也可能使人生失去了意義。無數的小插曲才能為這趟旅程增添不一樣的風采,宛若拆禮物的期待驚喜感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樂不能永遠,苦亦然,本就是苦樂參半織成的人生才真實,過多過少只會讓我們無法領略這世界存在的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高三 朱函

經驗機器能讓人們以不一樣的角色帶入不同的世界(或相同的世界),這樣不只能拓展視野,也能多方嘗試,找出適合、專屬於自己的方向;除此之外,它提供了另一種消磨時間和療癒身心的方式,體驗新的事物總比沉迷在不良嗜好或是被困在壓抑的環境裡好。但不可否認,這也會帶來一些社會亂象,譬如有些人無法清楚分辨現實與虛擬,進而做出一些違法的行為。

人都是利己為優先,會追求令自己快樂的人、事、物,這是天性,所以論心而言,我支持這種機器上市。如果這種機器真的能按照設定製造出美好的經驗,那就代表那些身心受創的人有機會得到救贖。在這高壓的社會環境下,很多人搞壞了自己的身心靈,罹患憂鬱和自殺的人數也逐年升高,如果能有一個地方能讓人暫時逃離現實,能毫無顧慮的釋放壓力和重建信心,我相信,很多人都能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害怕被壓力壓垮的我,支持「經驗機器」上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完孩子們的討論,看完他們的文章,我挺感動的。如果有這樣的「經驗機器」存在,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應該是會期待的吧?人人都希望能有更多美好的經驗,然而這些高中生們卻能一眼窺見這些「美好」背後的危機,包括可能沈迷其中帶來的「生產力下降」等嚴重的問題,以及「痛苦」可能帶給人的意義。

這種問題要問的其實是一個人的人生價值觀,在這種文章裡頭,支持或反對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能清楚陳述自己支持或反對的理由即可。只是,你的理由會反映出你的內心與價值觀。那麼你呢?如果是你,你會支持,還是反對呢?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