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5 誰引領孩子未來的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小甫才剛進幼兒班,已是報考幼稚園的季節了。常聽人家說「贏在起跑線」,雖然孩子的求學之路漫長,但家長都在苦惱如何從幼兒班開始為孩子安排合適的路。究竟是讓他們愉快學習,還是學術至上?究竟是讓他早早連上國際線,還是多學中文多了解自己的文化?哪怕你有了大方向,也有眾多學校選擇。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在想那無限的可能性,明知道誰也不能給你明確答案,想多了更亂更覺得無奈。懷著這樣的心情,剛好有幼稚園舉辦了介紹會,我自動請纓說要去看看、聽聽。

這所學校難得地座落在鬧市中的一座小山上,兼備小學和幼稚園,比一般幼稚園校舍好像要大一些。那天,我沿著長長的石梯山道爬上了校園區,氣喘歸氣喘,因為經過樹林景緻,登頂後又剛好來到教堂,頗有朝聖之感。經過莊嚴的教堂,我看到久違了的校園光景,那裡也有挺大的戶外的遊樂區域,我不其然想像我的孩子在這裡迎著陽光開心玩耍的畫面。介紹會在大禮堂舉行,說少也有幾百張椅子,家長們魚貫入場,我相信他們都和我一樣為孩子升學路有一顆不安的心。

這時候校長開場,冷不防帶領我們來了一場禱告。對,這是所基督教學校啊。最近兩個孩子生病,加上為選校費煞思量,又經過剛才的車舟勞頓,我身心都有點疲憊了。我雖然不是教徒,可是也忍不住閉上眼睛,讓身心安靜下來聆聽禱告。我不擅長禱告用詞,但校長大意是希望今天讓信息準確傳達,讓家長更了解學校,幫助為孩子選對的路。最後又引用了聖經金句作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Start children off on the way they should go, and even when they are old they will not turn from it (Proverbs 22:6)

說了聲阿門,張開眼我看到大屏幕上也是打上這種箴言。即使我沒宗教,不代表我沒信仰,不代表我不相信緣份。這天,我看到這句話,我能不能把他當做啟示?


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

究竟是怎樣的道,要到老去也不變?我想起父母,回想自己走過的路。到了這個年紀,引領我生活的根本不是甚麽三角函數量子力學,而是以前父母教誨過、和他們互動或者受他們鼓勵而生的習慣。就算甚麽學術知識都還給老師了,我或多或少還是依仗那些觀念在生活著。誰教我助人,誰教我幽默,誰教我珍惜,誰教我嘗試,誰教我愛。

所以說,如何培養孩子帶進往後漫長生活的觀念和態度,才是家長應該擔心的話題。當然學校可能真有好壞,就正如人生際遇有順逆,都是要面對的,更重要的是在任何環境裡,孩子都應該有可以依靠的指引,並引領到老。

想到這裡,豁然開朗。感恩我來了這場介紹會,雖然選校的繁瑣一樣要經歷,但我好像能放下一點執著了。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