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和國中是教育孩子,高中是陪伴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家哥哥自從唸高中後,學校跟我們說,孩子到高中後,交給學校,讓他自己發展吧。
二年了,我和先生都覺得家對他而言只是個旅館,每天晚上回家睡覺的地方。
學校社團比課業還重要,很多個週末都得去社團。
想和他吃飯或出去走走,得提前好幾個星期約。
唸書這件事,跟我們那年代坐在書桌前的唸書真的不一樣。
今年6月當弟弟公布高中會考放榜後,突然覺得我人生的任務終於可以告一段落。
我終於不用每天盯孩子唸書了!!!
比較孩子小學,國中,和高中的教育方式,
我的腦袋一直浮現『小學和國中是教育孩子,高中是陪伴孩子』,
孩子在小學和國中時,很多行為和判斷力是需要家長適時指引或果斷的教育,
孩子常分不清楚是非,父母有時必須當起黑臉苦口婆心的教導月孩子行為。
孩子到了高中,以同儕的意見為意見,
父母說的話,都當耳邊風,
我們只能跟他說你在18歲前在法律上歸家長管。
不想去補習班,沒問題,請先告知,我都可以跟補習班請假,
到任何地方,務必請要先報備。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有人打電話問我小孩怎麼沒去補習!
每每補習班問我說,要不要多補哪些科目?
我都說只要你能說動孩子來補習,我們作家長都沒問題,
有個性的高中生是聽不進家長的話。
當家裡出現二個高中生時,
作家長的,不能唸孩子,因為會立刻被孩子頂回來,
與其親子關係不好,不如好好作朋友,
當他們call help,我們再來幫他們,陪伴他們解決問題。
唸書考大學想唸什麼科系,還是看孩子自己的想法吧!
以前是押著兒子hiking,現在是兒子押我去hiking! (2019)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家就是實驗學校:語文老師教你帶孩子寫小日記的撇步! 大部分實驗學校沒有制式的作業,甚至根本沒有回家作業,因此我們家老么從實驗學校轉回體制內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寫作業! 一開始真是烏龍連連,搞不清楚每天要帶什麼課本回家?甲本乙本生字本,可把她搞糊塗了,大量的書寫抄寫,也是之前沒經歷過的,要跟上同學的步伐,需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文藝中年的無所事事
    2021-09-07
    Noam | 人物專訪周妍妍:在對話的實踐中,陪伴自己和孩子成長睡前女兒告訴妍妍:「媽媽,白天我很生氣。」妍妍溫柔回問:「真的喔,妳在氣什麼?」女兒告訴她:「我很氣我數學聽不懂,不是妳教不好。而且媽媽要開會了,妳很緊張,我也很急,可是我還是聽不懂,所以我就很生氣,氣我自己。但後來我打枕頭,丟丟棉被,就好了。」那是孩子覺察和接納的過程,也是孩子跟內在對話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08-16
    我與孩子 只是彼此學習相伴的夥伴我後來理解到,當時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種極之深刻的愛的連結。我很清晰得感受到我們之間無須言語的心心相印和一種無與倫比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1-05-23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 -「心中的小星星」--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5 關於孩子,關於教育,也是關於愛與了解的故事 老師說:「要把塞滿東西的腦袋放空,想像太陽每天要洗澡,星星眨眼睛在生氣…..」有多少人能像「心中的小星星」電影中的尼康老師一樣,不用表面的行為來判斷學生,瞭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珍貴而無可取代的,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只要用對方法,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電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0
    【閱讀心得】教育不是ABCD選擇題ー評《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破除社會性別的課堂,在那裡女生可以玩剛彈、男生可以畫美甲、穿裙子;女生可以把腿開開、男生可以緊閉雙腿......等等。 甚至,更應該教育他們,要怎樣在顧慮對方心情下表達自己的好感、每個人獨有的身體界線在哪裡、「把馬子」這個詞哪裡有問題? 對於性別,我們知道得太少,也教得太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2
    性別教育教壞孩子?教學29年的國中老師這樣說⋯⋯2018年底,十個公投案之中,有一半是跟「同婚」、「性平」相關。 雖然我只是個已退休了的國中數學老師,但看到某些宗教團體,為了達成政治目的,不惜採用一些誤導、抹黑的手法,來混淆視聽。有個週末,我從台北到高雄去參加一個工作坊,在南下的普悠瑪自強號上,我寫下了一篇臉書動態。 沒料到,這篇臉書竟然有九千多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30
    【實踐創藝:與數字相見歡!富有哲學意味的線條及色塊,是我眼中想與孩子一同探究的王國】 【數學教育VS歐美繪本】一場實驗教育的創藝教學紀錄 /愛上阿根廷插畫家ISOL眼中的數字王國/期許自己運用數學教育多年引導經驗,適時帶入主題相合的歐美洲繪本,讓孩子與同行大人一同欣賞這些以往被視為收藏珍品而束之高閣的歐陸繪本,不只是美學與文化的視覺撞擊,更是多元化學習最好的實踐(5款遊戲加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