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脈的目的是利他。從利己到利他,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成為更好的人。-吳家德老師。

 好書分享: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

作者:吳家德

麥田出版

raw-image

家徳老師,一位我很常聽到的老師,偶然也曾一起上過一些課程,無盡的熱情大概是我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後來有緣聽到家徳老師上福哥的podcast,才認知到老師原來竟然是位內向的人,然後變成金融的超級業務,再轉戰餐飲業,同樣都是中南部的工作者,竟然能夠把高鐵當通勤工具,然後還能夠隨時去認識他人,不帶目的的交往,然後想盡辦法的幫助他人,也許我們應該把人脈重新解讀,然後到了這個人生階段,或許影響力還有限,但也是時候開始學著幫助他人回饋社會了!

#對人感興趣

曾經在服務業的我,工作之中相對容易地對眼前的顧客感到好奇,透過理解顧客的需求往往能夠找到更適合的解決方案。轉做內勤HR,一開始把自己切換的過度幕僚後勤,只想著把一些規章制度建置完成,對於眼前的人變成一個個制度與辦法,然後才發現溝通起來怎麼變得卡卡了。眼前的人就是內部顧客,保持好奇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也許過去的一些對待並不合宜,但改變就從自己的現下開始,也就發現當你對人感到興趣之時,溝通起來好像就更順了。然後也開始可以練習對身旁的人多點互動,世界會更有趣許多。

raw-image

#多認識你感覺舒服的人

 很喜歡老師這個大數據的概念,如果我們想要可以選擇,那也要多一點分母,然後就可以勇敢地離開那些讓自己感覺不舒服的人。有了選擇的餘裕,那就跟加可以舒服地對待身邊的人,投之以誠,多與周遭的人互動,也許不只是分母增加了,連那個感覺舒服的分子也一起增加了!

raw-image

#初次見面建立友誼

1.第一印象很重要

2.不要一開始就問私人問題

3.要言之有物,態度誠懇

 我自認為不是那種很會跟陌生人真正的交朋友,但卻也滿容易可以在一些場合之中找到一些頻率相對對拍的人,然後簡單的攀談聊天,然後慢慢地好像可以多聊點什麼的朋友,也許就也是這樣,即使在工作之中,也能有那麼一些個離職之後還會保持連絡的朋友。

raw-image

#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

 現在的社會風氣,看到一些麻煩的事情,多數選擇避而不見,能省掉一個麻煩是一個。可是如果是自己能力所及呢?如果是別人真的開口求助呢?

 一樣在能力所及的範疇之內,當別人求助與我,其實也是展現出一種信賴關係,甚至只是想要一些建議與回饋,那麼只是花一些時間,也許就能夠幫助某個人,自己也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梳理自己的一些觀點與看法。就如同今年無意間發現104的可以協助他人檢視履歷,雖然完全無償,不過也透過這些履歷自傳檢視的過程,協助他人找到一些盲點,從自己的一些觀念與見解,如果能幫上那麼幾位找到理想的工作,也就是功德一件!

raw-image


#快樂人生的三把鑰匙

 我好喜歡老師的這段比喻:快樂就像香水一樣,當你灑向別人,自己也會沾到一些。幸福之人,必有幸運加持。而幸運來自三把鑰匙:利他的胸襟,夢想的格局,感恩的態度。

raw-image

這樣的香水比喻,反之亦然。如果自己能夠真誠的快樂,其實也能夠感染他人。曾經有人對我說過:明明第一次擔任盤點經理,你怎麼看起來駕輕就熟好像沒有很擔憂的樣子。或許我知道上面其實還有人扛著,然後我也知道過去的我曾經努力紮實的累積能力,這是個驗證的機會,與其用著壓力壓迫別人,不如用著輕鬆感染大家,每一件事情都該完成,我們可以選擇用甚麼樣的姿態去面對。

#人脈的延伸延伸再延伸

“人生就是在識人與助人之間讓歲月靜好,安然無憂。”

 當人生到某個階段,似乎全然的投入工作之中,些與兼顧著家庭生活的平衡,可是除了工作同事之外,似乎不太容易再接觸到一些其他的人。也許要感謝當年參加讀書會的自己,透過一些不帶特定目的的團體,認識一些不同的人,不僅只是擴張人脈,也能透過一些交流拓展視野,甚至因此獲得一些意料之外的體驗,然後在自己的能力之下,協助他人。人,真的應該要踏出工作之外,多認識一些人,然後去幫助他人。

raw-image

因著兩個原因開卷了家徳老師的書,這一本是讀書會的12月選書,然後8月有緣參加一場高雄活動是家徳老師與郝哥的強強聯手,所以下一本就準備來讀: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記得透過這些閱讀與書寫的過程,很多人到達一個成就之後,很多都會選擇幫助他人,以前的我覺得這就是錢多又太閒,慢慢地自己似乎也開始領略,自己當然離前多又太閒還有許多距離,但是其實利他是一種選擇,也可以成為一種習慣,最後變成一個特質,生活周遭有許多的機會可以去做,不帶目的不求回報,單純的就是這個我現在可以,幫你一把,也許成為某人難關的天使,然後讓這樣的善念傳遞下去,世界也許會再更好一點,我們也會更快樂一些,好書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

#讀書會十二月選書

#下一本讀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阿崴閱讀

#八月活動見喔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