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分享|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成功人人想要,搞砸不是毒藥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言

因緣際會下認識吳家德老師的兒子,因此開始關注家德老師的社群,看到他寫的座右銘「熱情驅動世界」而感興趣,很好奇如果一個人對於生活很有熱情會是什麼樣子,又或是在生活中充滿熱情可以帶來多少附加價值?而吳家德老師做到了內在原力所說的恆星人、利他、言行合一。

事情並非一夜有所改變,要經一事才長一智

書中看到很關鍵的一句話,雖然我已經大學畢業一兩年了,但看到作者說的「真正厲害的人,不是你在學校學了什麼,而是在畢業之後是否持續學習保有競爭力」,就想起在學的期間,我就讀夜校早上上班、晚上上學,當初的這個選擇初衷是不浪費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為自己負責且看看自己的能耐,做到了把工作做好、學校提早畢業。

而就學期間我就待在現在的公司任職,我的主管跟我說「學歷不是重點,你會的才是最重要的」,那時候我就很清楚原來時代不同了,不再是台清交稱霸,而是用實力說話,在學校期間成績代表一切,而出了學校後人際、不斷學習才是你的一切。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管是何種關係,都會牽扯到一定的利益關係,但作者很好的傳達何為「人際的終極目標是利他」,若是你真誠的對待他人、面帶微笑,任何事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自然而然大家也會既得你的真誠,使得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再只是為了利益,這句話也非空穴來風,而是種子法則

別人怎麼對你,是你教出來的。你種下怎麼樣的種子,就會回饋到你身上。-----種子法則

選擇比努力重要,方向就是選擇,方法就是努力,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學校、成績、品行都要是最好的,直到考大學,我卻跟大家選擇了不同方向,毅然決然在大家選擇日校時選擇了夜校,當時的我不太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但我告訴自己,選擇了就算再怎麼難受都要走完,一路努力到現在,確實真讓我走到了我想走到的地方,至今,又要選擇方向,依舊充滿不確定性,但多了幾分底氣,多了很多選擇、評估,可以從中得知這個選擇是否會是白費的努力。

多去嘗試,終能成事

二十不惑,可以解決的方法就同作者說的,多去嘗試。保守派的長輩們都會說要有一技之長、你現在做什麼就要一直做到老,但開放派的卻會告訴你多多去嘗試,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對於保守派及開放派的看法都是同樣的,先去嘗試才有辦法努力、變成一技之長、最終成事,而非毫無選擇的一昧努力。

就像我,我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現在自己有多少能耐,我依舊還在嘗試,未來我也看見還有很多事想要去嘗試,那我就知道我可以透過這些嘗試找到最喜歡的,透過多方嘗試用不同角度看這個世界,最終是可以成事的。

結語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非常適合大學生觀看的一本書,是一本教你方法的書,很多大道理我們都懂,但做與不做又是另一回事,但這本書的神奇之處是,會因為作者身體力行而轉念讓自己實際去做,這個世界很大,我們都是這世界的小螺絲,或許少了我們世界依舊會繼續轉動,但當你將熱情注入這世界、你的生活時,你的光芒會照亮某些人,不一定要做大事,但要很清楚自己是誰,這比起全世界都知道你是誰還要重要。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