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本》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晚,進行了一場很特別的解讀。自己都覺得驚奇,日子在工作、家庭、還有新書上市期,已經被擠壓得一點空間也沒有,當看到對方的私訊詢問解讀服務,心裡突然生出餘裕,一口答應。

 

說特別,是因為對方的年紀,和我相仿,讓我痛不欲生的天王星對分(俗稱中年危機),他正開始經歷。對照他的設計,這會是一段很關鍵的時期。後來在線上以聲相會,我才發現他是男性。男性一向不是追蹤我粉專、或者前來諮詢的主力族群,使我生出更多好奇,不確定我這裡有沒有他尋求的訊息。

 

解讀開始前,一般我會讓自己沉靜半小時,把圖上所有標記都隱藏,重新感應一下乾淨的初始版本,想要透露甚麼被我忽略的聲音。但是,昨晚,我第一次沒有這麼做,開開關關檔案好幾次,我決定先去吃點東西。

 

他的圖,傳遞一個很直接、很乾淨的消息給我聽,「等等再聊。」,就像一個經歷過五彩繽紛的人,最後調和出來的顏色,是一種透明。所以,我也得要夠透明,才能和他取得相應。

 

這也讓我大幅調動了解讀的順序,不依照我的框架,而邀請他先說說來的目的。他的描述,很動人,娓娓之中,看得到遠近、卻不感到迷離。我有一種棋逢敵手的感受。當然,解讀不是競爭、也不是用來評比高低,但是,解讀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會碰到一個人,會用澎湃過、又歸返浪平的生命,來讓我反芻,自己現在來到了哪裡。

 

整個過程,就像行棋那麼流暢,他不是話多的人,而他說出來的話,是那麼豐富飽滿。讓我可以把更寬、更深的剖析觀點,攀附在他活靈活現的敘事裡,和他分享,生命會給予我們無與倫比的天賦,也會派發量身訂製的課題,解題不會太簡單,又不會艱困到讓我們每年都留級。

 

因為,賦能和課題之間的落差,就是展演自己的練習。有時,不需要太pushing、也用不著太精進,如同中學時,我做最不擅長的代數,次次抱蛋而歸。老師說,你不是不會,你只是沒看清楚題目,還有你手邊握有哪些線索。

 

考題,從來只是考驗如何活用手上既有的東西,便可得分。沒有要求無中生有、跨級應試。人生亦然。

 

聽著自己講出這些話,很是詫異。這些日子以來,原本就單薄的體力(我是四個動力能量中心都空白的投射者),被排山倒海的事項與行程嚴重透支,到了覺得走在路上都能秒睡的程度,有時不免暗自責怪自己很沒用。

 

然而,此刻,我感到重新與自己底層的賦能連結,不用做得很多,只要盡全力感受,學著接納周遭發生的一切,放下休葺或矯正人生的意圖,總有一天,覺知的深度,會引領自己和他人,活出截然不同的深意。

 

這是一次丟本的解讀,除了完全沒有按照順序,我們的交流,也有很大的部分停留在職涯經歷的交換與回顧。我給予的,不再是答案,是實踐的結果,鼓勵他也實驗、感受看看;另一方面,他提出的,不純然叫做問題,更接近行路至此的反思與小結。

 

我很感謝這位朋友,在此時與我相逢。我走過一些他正開啟的路,而他著手的燦爛前景,正是我想為自己籌謀的。我知道,一部分的我,逐漸到位,所以我遇到了與我狀態類似的貴人,以彼此的成熟,催化著最終的熟成。

 

丟本,更趨近於我寫書的過程。一開始,我把人類圖的專業術語寫得直白,導致整個編輯團隊的閱讀障礙;接下來的改稿,卻又修飾得太隱晦,讓春旭總編輯直呼可惜,擔憂隱沒這本書的特殊定位。

 

刪來改去,秋去冬來,眼看就要迎接下一個秋季。我曾經很期待這本書,能在我生日的時候上市,呼應著我人生課題的圓滿,展示具體的成果。而它後來降生在初秋,在人類圖的分界裡,意味著進入最世俗而親密的象限,由此發展與人連結的能力,以人際互動,覓合相適配的夥伴,讓重要的信念得以延續。

 

對啊,這不就是我昨天晚上、還有這本書,嘗試要帶來的價值嗎?深入淺出、直入生活,找到最適切體己的語言,來和需要的朋友溝通。日子打磨我以千錘,而我回應世界與大眾,以本真。

 

今天,想分享我在書裡很喜歡的句子,放在主圖裡送給大家。從現在開始,適時拋卻主流價值的劇本吧,試著只以自我為根本。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9/21起博客來預購: https://bit.ly/3RsXRy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