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看完了《平凡就好,然後慢慢變好》感覺真的慢慢變好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相信只要用心感受,就會接受到天使訊息。這不是什麼神秘或靈異的事情。當遇上心情低潮,或因事感到煩心之事時,去看看書或閱讀文章,不時會發現書裡面或文章所寫,剛好給當下的自己一些啟發。這些巧恰有如上天透過不同的渠道帶來的訊息,我稱之為天使訊息。
最近,睇過《平凡就好,然後慢慢變好》獲得不少天使訊息。當中一些很喜歡的句子,已經急不及待地混入早前發佈的文章之中。
阿飛《平凡就好,然後慢慢變好》
若果沒有在凌亂的書架上數錯,這次應該是我閱讀作者阿飛的第六本作品。
在寫《一口氣看完近期最火紅的政治劇 - 造后者、人選之人 造浪者和頭號外交官》的時候,因為不善長,所以寫很慢。由最初一口氣飊千幾字,經過修辭再修辭,修改再修改,最後打開草稿匣看到一堆寫得鬼五馬六的文字,實在搞不懂自己在寫什麼。然後進入質疑自己的狀態,甚至在想:到底自己因為什麼而寫。
放下電腦,打開電子書先讓自己放鬆一下,然後就看到這一段文字:
有人開始拚命找自己特別突出之處,卻發現一無所獲,覺得自己不上不下,沒有與眾不同的光彩奪目,也沒有鶴立雞群的過人才華,於是開始責怪自己的平凡,心情越來越低落,對自己的信心也逐漸消失。
正是在寫當下的我。
繼續讀下去,發現年紀差不多的作者阿飛,也曾有過我現在的感覺,只是他比我更早經歷這些。
作家李維菁寫過一段話,相當符合那時的我:「當我活得像行屍走肉時,有天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中年了。人家曾有過的青春揮灑,我不曾有過,而同輩努力這些年來獲得的成就與家庭,我也沒有。換句話說,人們會隨時間累積的東西,我都沒有。要叛逆,我不夠叛逆,要順從社會主流的價值,我又不夠順從積極。」我當時處在一個想做又不做、不上又不下的糾結狀態,不夠積極,不夠努力,沒有計劃,眼高手低,想隨心所欲去做,卻也沒有膽量承擔後果,任由時間蹉跎而去。
跟聽音樂一樣,好聽的就會聽,也會特別關注某幾位歌手,雖然算不上是偶像,但會默默地支持著。書本來說,阿飛是其中一位我會特別關注的作者。
一路走來,成長之中,只會被叮囑要急起直追,要求速度亦求質素。但每個人的資質都不一樣,天賦也不一樣,對這個社會、普世的價值觀,既跟不上也不明白為何要追上。結果自我糾纏著,被束縛著。
人生並不是一場考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而是充滿了許多不同的答案。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做法與步調,只要是你認為好的,即便與多數人不一樣,那也沒關係,你依然活得舒服又有意義。其庸庸碌碌追逐,不如找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安靜、穩定、溫和與徐緩並沒有不好,這些性格特質一定有值得發揮的地方,千萬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別被社會價值標準束縛著,放下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非要不可」的執念,我們都有機會活出平凡卻從容的自己。
看清楚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才可以好好的走出自己的路。道理雖然明白,但說不出來。後來從阿飛的文字之中,學到如何用文字去表達。而阿飛總會很溫柔地,在文字之間,叫我們剛剛好就夠,慢慢來就好。
生活,本來就沒有一套公式與使用說明書來參照,而是有著豐富多樣的叉路與風景去挖掘。有時,這條路就是不適合我走,或者那條路就是不讓我走,與其急著奮不顧身向前衝,不如先走自己能走的,而且還能看到一些未知、意外的人生風景。
年紀越大,發現真的沒有比好好活著更值得慶幸的事了。 每一天都有值得感謝的事情發生,都有值得學習的事情出現,難免還是有困擾的、麻煩的事情來攪局,不過,一旦接受了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偶爾的起伏是日常,就會提醒自己淡然看待。慢慢來、穩穩走,再好再壞總會過去,未來也能緩緩抵達。
從書本的序得知作者也在學習紫微斗數,簡單一句「命定,但運活」,說出了看待紫微斗數的正確態度。傳統的術數,很容易給人想到迷信,但只要認真去了解過,就會發現紫微斗數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每個人都是有十二宮格、十四主星,不同的配搭卻造就了我們之間如此不一樣。而紫微斗數中經常說「轉念」,但怎樣轉念,也是有技巧的。這一點,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會教,也不一定人人領悟得到。不知道作者未來會否寫一本關於紫微斗數的書,或者把紫微斗數的道理融入文章的著作呢?
讓自己轉念,並不是顛倒黑白、睜眼說瞎話,而是要找出那些被情緒遮蔽的出口。走了出去,眼前自然是海闊天空。
所謂的正向思考,不是什麼都往好的方面想,而是別困在情緒的牢籠,不讓視野被黑暗所侷限,找出事情的不同面向,發現還有明亮的地方。讓自己轉念,並不是顛倒黑白,睜眼說瞎話,而是要找出那些被情緒遮蔽的出口。走了出去,眼前自然海闊天空。
還以為因為寫文章遇到腦閉塞時,打算看看書放鬆一下,豈料收穫了不少天使訊息。儘管在多艱難的日子裡面,只要細心留意,總會有一兩件值得感恩的事,壓力一下子也能得到舒緩,日子就是這樣又熬過了一天,人生大概就是這樣。
日子顛簸,只能慢走。浮生如夢,凡事寬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133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