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8(航班取消之細窺工作職場)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屏東大火,哀悼工廠的員工們與致敬消防人員們


這一篇,同時結合了生命中的2件事,有點沈重和些許嚴肅



首幕場景:加拿大卡加立機場

事由:因轉機,航班因延遲兩次,導致無機可搭的客訴情形

心得:

還記得星宇航空的班機延誤時,張董事長親自道歉?

是得我又想念台灣的美好,同時也在思考是不是我被台灣美好的服務寵壞?!這裡再次以最高誠意地謝謝,感謝我搭乘過地每一個台灣航空公司。對於在加拿大,強烈建議絕對絕對要心理準備和建議:趕行程或是有轉機請搭乘加拿大航空;如果有閒餘時間或是省旅費,同時不介意再疲憊的轉機行程又有能力和體力處理遇到班機連續遲延的鳥事,請搭西捷航空!

西捷航空不道歉,櫃檯才不會有人出來做做樣子說,也不用想高層跳出來!

這已經明寫在公司櫃檯:請乘客理性以對並尊重他們;

最多幫你換一張登機證已是他們的誠意,再順便補你一刀說:你沒有搭上飛機,這是你的問題。換句話說,就算他們家的飛機因為各種原因延誤害你沒坐到,導致無法下一個行程,是你的問題,不是他們的。

我們算是幸運的-----當初安排行程有考慮到移動時間,才沒有排得過於緊湊,即便如此,在8小時的轉機時間應該已足夠充裕的漫步下(溫哥華_卡加立_雷吉納),狀況仍是不可控制;於是兩位天兵噗隆共浪漫地幻想:來個異國料理之旅,誰知只能在機場裡繞圈圈,再繞5小時😩😔

另外幾位乘客真的就比較令人難過了,如果是在我身上發生,肯定火冒三丈;一個家庭父母和孩子,必須睡在機場繼續等待到隔日;另一個則是要返鄉的華人,他後續的機票全部無法搭乘,換言之,這個西捷是:遲到一個飛機,害人無法動彈。

當下排在很多人後面的我們,想說:加拿大人都很有禮貌,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措施!

聽到前面的客人們反應都覺得:傻眼!想說有飛機可搭和一點安撫心靈的補償已是萬幸。(我們真是容易知足啊!)

現在是:前面的人,就算是他是VIP級的乘客也排在特殊走道,結果,等了超過20分鐘,才有服務人員呼喚他。

原來,VIP和我們「一視同仁」!要賠償,還不如自己找保險公司要。


最跌破我們眼睛的事:

已經排了多排的人龍,3位現場員工,很多焦躁不安的旅客;其中1位在我們等待約半小時,下班自動閃人;另一位後來才來現場的,似乎是主管,老神在在坐在電腦前到輪到我們處理所有流程,將近一小時,沒有做什麼事。

在台灣或亞洲國家,幾乎是以加班為奴性,後面一堆人等待只要超過5個,「請支援收銀」、主管希望你留下加班幾個小時⋯⋯誰敢說不!



第二場景:台灣所住的鄉村社區

事由:老建物加上都是年長退休人士居住居多的緣故,社區一個月至少發生警報3-5次,最高紀錄一天5次以上;因為曾經真的有發生火災,所以居民們確認後,才會關閉警報器;也因為沒有工作的壓力再加上平均年齡65-75歲以上的長者定居,長期心照不宣的默契,所以大家都更有警覺性

心得:

由於親友們在科技和製造業環境,大型企業對於工安每年一定都有演練;

我特別請教他們:

這一類的事件如果在企業發生,當大家都在忙生產產線或專案進度壓力,有警報時,你們都怎麼處理?

得到的答案幾乎是:

忙都忙死了!只能等上級和公司宣佈才趕走,不然,誰敢動?


以下文字非LD書蟲所寫,認同無名氏的文字而引用,特此說明

「一般工廠真的是如果警鈴響起,若沒有主管現場下令或廣播逃生,真的沒人敢停機放下手邊工作離開現場逃生的……

而偏偏火災時很可能就斷電停電了!所以舊式廣播系統也需思考如何結合警報偵測器響起時,同時作動,以便讓遠處不知情的同仁也能及時避難。

其實無論是否真的火災發生,這種管理模式與風氣真的應該要改變!生命至關重要!無論生或死後續都是主管與公司負責人賠不起也負擔不起的壓力!…尤其應落實讓所有員工習慣逃生前關機動作與多條逃生路線!

【永遠將保護生命擺在第一順位的思考模式下,更能學會自主應變.自我保護及救助他人…。】」


結論:

真的很難,平常放羊的孩子遇到假狼久了,在遇到公司產能的壓力、填飽肚子有飯碗,當然重要;當真狼來了的那一次,緊急事件誰都無法預測!前面其他人的想法,也凸顯多數台灣公司對於危機意識和勞工作業環境的苛刻。要養活家人和背負長期生活重擔、敬業的員工們在以為公司沒事後折返;我不知道遇到這種事該怎麼做,真的很難!

不要太合群?自私一點以保護生命為優先?工作沒了至少還有健康再另謀高就、命沒了只有在乎自己的人心痛?

我想到的是:

西捷航空的服務態度−−−−自我一點、不要這麼聽話,似乎對比身處奴性工作文化的我們,更有活下去的本錢!這在亞洲,連我自己,仍在學習改變、翻轉、設立與保持和其他人的距離。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