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當裁員的號角響起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是一個不稱職的科技業工程師,因為我最近又"再度"裸辭了,至少在這一個瞬間我就是那個曾經。。。一路從碩士畢業後摸爬滾打、逐水草(高薪)而居(跳槽),最終到了外商的頭部科技公司。今天的主題不是要告訴大家,我是如何這樣胡搞瞎搞到了外商頭部科技公司。是剛好現在科技業的裁員號角不段的響起,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我非正規的職涯中,對於科技公司的一些雜談。

攝於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攝於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科技業的改變

以往的外商科技業,通常都是以一個橫空出世的產品發家。所以雖然靠本業能夠讓公司的市值不斷地成長,但是還是會持續覬覦著有下一個世代橫空出世的產品能繼續出現來壟斷市場,所以會有大量的資源放在了挖掘前瞻技術與基礎研究。以往傳統的挖掘的方式就是成立研發部門、併購相關技術公司。這些都是長期性的發展,但是在短期是看不出顯著成果與影響力的,甚至還沒有問世就胎死腹中。但這些都是要燒大錢的,不過這個在歌舞昇平的年代這不過就是九牛一毛,沒有公司或是投資人會在意這些投資是否會對公司造成正面或是負面的衝擊。簡單來說,在COVID-19之前,科技大老們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因為所有的趨勢都是正向的,連股市閉著眼睛買都是正向的。

COVID-19進入尾聲,疫情紅利開始褪去,再加上政治經濟上的動盪,突然間科技業被推上風口浪尖。獲利能力的萎縮,讓投資人看到原本不起眼的基礎研究,瞬間開始審視起這原本已經行之有年的看不見效益的發展。而人人稱羨的外商的福利與薪資的糖衣,這個時候就讓世人可以真的看到外商的決絕,因為一旦成為上市公司就不再是創始人一個人的夢想了,夢想裡面加入了投資人跟金錢,怎麼說著說著開始像一場金碧輝煌的夢。今年很多外商科技巨頭紛紛開始進行組織調整與裁員,也許大家看得很怵目驚心,但是這就是現實。外商的福利與薪資的確優渥,而交換條件就是這一群人必須要承擔的是隨時有可能遭逢的劇變,所以在外商工作的雖然看似很自由,但是大家都用盡任何方法能在公司裡面體現價值,因為可能一轉眼被裁員時就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少年了。但是偏偏事與願違,儘管大家都拚了命體現了價值,還是躲不掉一波又一波的裁員與組織調整,因為這根本無關乎個人的努力與績效,純粹是公司策略考量。科技業正在改變,以往的長期roadmap已經轉變為機動性極高的游擊戰。上半年還是AR/VR,下半年AI就變成救世主了。

因為現在的時代已經是一個快速轉換的時代,不只科技業,所有的行業都必須在這個疾速的時間線裡面不斷地承受改變。所有傳統的思維已不能套用在當代年輕人身上,他們正在承受我們沒有承受過的。真的不要再說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不能承受壓力,因為每個世代承受的壓力都不是我們其他世代能夠理解的。大家多一點共情,至少在這個冰冷的時代中,我們還持續保有人性的溫暖吧。

安歇斯•雷
安歇斯•雷
我喜歡陳舊的感覺,我喜歡在一瞬間的情境下所透露出的感觸,我的方式算不上是文學,但這是我想要對世界表達我的感受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