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移居大作戰-跨國搬家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遷居過程中,最讓人頭痛的項目絕對有搬家這一項,以前單身的時候還好,現在一家四口的家當實在是光想像就頭皮發麻,這放在國內搬家就已經是大工程了,更遑論跨國,我們從六月多開始接洽搬家公司,一直到九月中在美國到貨,歷時三個月終於是塵埃落定啦!(大撒花)

今天就來分享這次我們從台灣搬到美國的跨國搬家經驗,先說前提,我先生的公司是「沒有」給搬家補助的,可是考量的因素除了價格之外,還有像是便利性與運送細節等,這也讓我們在下決定的時候更加艱難。

圖片來源自網路搜尋

圖片來源自網路搜尋

首先從尋找搬家公司開始,事關跨國,雖然商家不少,但每個商家的對口倉庫地點都不一樣,像是評價也不錯的巨力運輸公司,他們的美國倉庫據點就在東岸的紐約,而我們是要搬到美西的聖地牙哥,可能就還要再花東岸到西岸這段的轉運費用,所以一開始我就沒把他放在口袋名單裡。

口袋名單

  • 有打包服務、門對門運輸
  1. 綠威股份有限公司:Google 員工 relocate 的合作廠商
  2. Santa Fe Relocation

綠威是我 Google 的朋友推薦給我的,Santa Fe 則是我自己在網路上找的。這兩家都是要先到府估價的,估價人員會拿著一張很多品項的表格邊看邊填,他會看得很細,衣櫃也都是要打開讓他估,而對照最後實際打包後的材積還真的沒差多少,估得很準。

我實際只有請綠威來估價,而我先生同期也要到美國的同事則是兩家都有請,他事後回饋給我的看法是覺得綠威比較嚴謹一些。而綠威來我家估價的過程也是讓人覺得很專業,離開前還特地到大樓管理室去詢問社區上下貨的規定,讓人很有安全感。

而所謂的打包服務是他們會有人員到家裡來,協助將所有的物品裝箱包裝後,再拉回倉庫打棧板,所以也不需要自備紙箱或緩衝包材。門對門運輸則是他們會負責從原地點到目的地這整段的運輸,不需要自己再去倉庫拉貨。

  • 僅託運且為門對門運輸,無協助打包
  1. Ship2TW 國際運輸公司
  2. Nippon express

我只有實際跟 Ship2TW 接洽過,另一家是我先找來備用的,網路上 Ship2TW 的評價很多,也都是十分正面的,客服都用 Line 聯繫,回覆很快也很親切,要不是我真的太需要專人協助打包的服務,我應該就會直接請他們了,同步推薦給大家。

報價

我實際接洽過的是綠威和 Ship2TW,他們的報價方式也有些許不同。

綠威:報價項目分成三個部分-台灣段、海運段和美國當地段共三項費用,由於是多方承攬的服務方式,所以他們會強烈建議加上貨物保險,保險的計算方式是貨物價值的 3%,他們會給你一張表,表上會有大概略的物品名稱,例如碗盤、衣物、寢具等等,自行填寫各項物品的數量和金額後,再用加總後的金額去算 3% 就是最後要支付的保險金額。

換算下來,1 CBM 的費用是台幣兩萬左右。(2023 年的價格)

他們的低消是 3 CBM,實際打包的材積和原估材積沒差多少的話不會重新報價,我有請他們估算過兩三個不同材積的價格,就算差 4 個 CBM 的材積,總價大概也只差台幣 5 萬左右而已。

當然也可以直接訂下整個貨櫃,一整櫃的總價印象中是台幣 30 萬(不含保險)。

Ship2TW:報價項目就寫得很詳細,例如台灣段的拉貨和打棧板、出口文件費、海運費、報關費、美國派送費等等,保險部分是提供海運碰撞險,收物品價值的 10% 保費。不算其他費用,單純海運費 1 CBM 是 650 USD, 6 個 CBM 以上都有 20% 的優惠(2023 年)。

最後定案:綠威股份有限公司

定案前,我和老公糾結了好久,畢竟這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雖然只寄衣物書籍等生活用品,家具只帶了旋轉書櫃和老公的辦公椅,估算下來的材積也還是要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個貨櫃。本來想說要自己打包再請 Ship2TW 來拉走,可是當時我是一打二,自行打包就算了還要寫 Packing List,而且老實說兩者的總價並沒有差很多。

反覆考慮了好久,終於還是把錢給它花下去,而也好在是做了這個決定,因為越近出國真的是越忙,幾乎沒有時間自己打包,我只來得及把東西分成要帶上飛機的和要海運的而已。

打包當天,有四個人來幫我們裝箱,大約花四五個小時的時間將我家清空,看他們打包其實滿療癒的,緩衝包材的量用起來毫不手軟,每一箱也會註記編號和大概內容物,最後我們的總箱數是 62 箱。

到貨

七月底台灣家清空進貨櫃,歷時約一個半月,終於在九月中的時候抵達我們在美國聖地牙哥的家了。美國端是由當地的搬家公司配合承攬,三個工人把所有的紙箱卸下後,會馬上就地拆箱,把所有內容物都拿出來後再將紙箱跟包材垃圾一併帶走。

不過我們遇到的美國端的工人比較沒有那麼細心,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很急著要完工走人,很多箱都直接用倒的把東西倒出來,還把其中一箱衣服就和鞋子倒在一起,讓我感覺有點不舒服。不過除此之外就都還好,他們有遵守整個工作流程的 SOP,我事後檢查也沒有任何物品在這趟運輸中損壞,他們就是對行李有些不夠細心溫柔而已。

卸貨後其中一部份

卸貨後其中一部份

亂堆的行李山

亂堆的行李山

結語

搬家真是個大工程啊,把這些行李整理歸位又花了我一週的時間,好在在等候東西到來之前就有先大概規劃好收納的位子,不然一定會需要更久才能整理好。短期內實在是不想再來一次了哈哈哈,不過聽說美國這邊的搬家也有打包服務,而且費用不會讓人難以接受,未來有機會體驗到的話再來分享吧~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