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來聊天|我的恩師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恩師

​每到教師節,都會回想起,國小上課的第一天,第一堂是數學課,老師從基礎的題目開始教學,老師會問同學們:『1+1等於多少呢?』我馬上低著頭,深怕老師叫我回答!​

小時候的我,那時大約五歲,母親帶著我到公園,請舅舅幫我拍照,才有這張難得的照片。

小時候的我,那時大約五歲,母親帶著我到公園,請舅舅幫我拍照,才有這張難得的照片。


「康仕楷..等於多少?」果然越怕越容易被老師叫到。​

 ​​

我緊張的回答「等於‧‧‧‧‧‧‧1」,這回答引來老師的連環轟炸,質問我為何1+1為什麼等於「1」?​


「因為一杯水加上一杯水,全部倒在另一個杯子,還是一杯水。」​

 ​​

「因為一塊黏土加上一塊黏土,全部捏在一起,還是一塊黏土。」​

 ​​

當我說出答案後,沒想到引起老師的憤怒,她手拿起藤條,不斷打著我的手,逼著我說她想聽的答案:『1+1=2』。​


我脾氣也硬,堅持自己沒錯,死也不說,結果是老師拉著我的耳朵,走進了校長室,老師打電話給母親,說我是「智商有障礙」,要把我送到「啟智班」上課!​


母親接到電話後,馬上騎腳踏車趕來學校,她滿身大汗的走進校長室,哭著拜託老師,壓著我的頭,叫我說:「老師,對不起!」。那時,我才哭了出來,跟著母親不停地念著:『老師我錯了,對不起、老師我錯了,對不起····』​


當我低頭道歉的那刻,我開始討厭著學校、討厭老師、討厭數學!​

 ​​

那時,小學的數學總是不及格,甚至零分,後來,母親看我這樣,小學要升上五年級的那個暑假,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是母親還是去標會籌錢,讓我去補習數學。​

補習班老師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男老師,我永遠記得他名字,他是「何傳水」老師,那時,何老師問我數學的程度,我說只會加減法。​


何老師問我,為什麼討厭數學,我怯生生的把小學的第一堂數學課發生的事情,大致上敘述給老師聽。​


何老師聽完大笑說「孩子,笨的不是你,笨的是那個老師!你是很聰明的孩子喔!」​

唸書時常被老師罵笨,第一次有老師說我聰明,突然,手足無措了起來。​

何老師接著說:「1+1=1也是正確答案喔!因為,你已經知道運用“單位”的概念。」​


「如果我是你一年級的數學老師,我會跟你說1杯水如果是500cc,另一杯水也是500cc,這樣加總之後,答案就不是2杯水,而是1000cc,這樣你懂了嗎?」老師說完後,摸摸我的頭,示意我趕快入座,準備上課了。​


面對老師的讚美,內心真的是開心不已,於是,很努力將數學從頭學起。​

 ​

那時,一個月500元的補習費,只有上週三及週五晚上,上課時間從晚上的六點半至八點半。​

 ​

​記得,第二次去補習班,我正要下課,何老師叫住我說:「康仕楷,以後你每天都來我家,學校下了課就直接過來,我幫你特別輔導上課!」​

 ​

「老師,可是我下課要先回家吃飯,我可以吃完飯再過來補習嗎?」我怯生生地問著老師。​


沒想到老師和藹笑著說:「你下了課,就來我家吃飯,吃完飯我們就開始上課,這樣可以嗎?」​


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聽錯,原來何老師知道我家裡窮,幾乎沒有白米飯可以吃,只能喝稀飯水配白饅頭,所以才叫我去他家吃飯。

當我去老師家吃飯時,看到桌上有魚、有肉、有菜,師母還親切的為我添飯,當我吃下第一口飯時,感覺味道『好鹹』,因為,我的眼淚不斷地掉落在那碗白米飯!​


​後來,補習後的第一次段考,數學考了有史以來的高分「89分」,拿到考卷的時候,真的是邊走邊哭,捧著那張數學考卷回家,母親看到成績,也抱著我一起哭!

 ​

▋​ 你就是作弊

隔天去學校上課時,心情特別的好,因為我數學考了全班第一高分,其他科目也考得很不錯,基本上全班前三名應該沒問題,心想老師應該不會再打我、罵我了!


那天的第一堂課就是班導師的數學課,突然,教室的大門被用力地推開,咣的一聲巨響,強大的低氣壓瞬間籠罩著整間教室。


這時,班導臉色鐵青的走進來,手裡拿著一根藤條,站上講台後,他大力的用藤條打在講桌上,開始大罵說:『我可以忍受同學是白癡、智障,但是我絕對不允許有人給我作弊!』


聽到班導罵得口沫橫飛,我左顧右盼看著周圍的同學們,心想到底是誰作弊?讓班導如此生氣!我是全班最高分,所以絕對不可能是我作弊啊!


『康仕楷,我就是說你作弊,還給我看別人啊!』班導用藤條指著我大罵,罵得我莫名其妙。我語氣強硬的回應老師說:『我沒作弊!』


『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等等我在黑板上出十道數學題,如果你寫不出來,就證明你作弊!』老師說完後,轉身拿起粉筆,用力的在黑板上寫下題目。老師寫完後說:『康仕楷,給我上台解題!』


那一天,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侮辱』!


我緩緩走上講台,拿起粉筆,看著黑板上的十道數學題,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就寫好了答案,放下粉筆後,雙手緊握拳頭,緩緩的返回座位坐下。


老師看到我飛快的解題,仍然沒有想放過我的意思,他說:『康仕楷,為什麼沒有寫運算式?只有寫答案?』


我略帶點傲氣的回應:『老師,因為題目太簡單了,用心算就可以,不用寫運算式,如果不信,你可以驗算看看!』老師聽完後,開始驗算黑板上的十道題目,最後,十題數學全部答對!


沒想到,老師下課後要我跟他走,原以為老師是不是要懲罰我,結果老師帶著我走進了校長室,老師跟校長說:『報告校長,康仕楷在我的教導之下,變成天才了,這次數學考了全班最高分,所以,我要提名他為這學期的模範生!』


最後,那個學期我莫名其妙地當上模範生,又被班導提名當了班級幹部。可是,我知道這都是何傳水老師的功勞,因為他不僅是在課業上給予我指導,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還給予我許多的幫助與溫暖。


分享自己的這段故事,想感謝每位在教職上認真教學、培育學子的老師們,謝謝你們,想必,你們的付出,也能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

 

​僅以此文,感念我的恩師『何傳水』老師!

最後,祝福每位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

—​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