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位在我面前哭的國中老師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師節,剛好看到應景電影成功補習班的編導訪談,提到「讓我念念不忘的老師」這個話題,讓我想到了國中歲月。

啟蒙得比較早,國二就以放牛班身分追上了全校前幾名的升學班,以高冷美女著名的班長。在快40年前這絕對是被家長、老師發現會打死的事情,但人生就是這樣,我就是被發現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紙本情書時代真的藏哪裡都不太容易)。

我沒有被打死,但是我因此上課被冷嘲熱諷("歪嘴雞也想吃好米"這類的);下課時間都在走廊罰站,站了一整個學期。站到隔壁班老師都看不下去來勸我的班導師放我一馬;可惜我是牛,不是馬,所以他沒有要放過我。

後來是隔壁隔壁班的老師看不下去,去找了輔導室老師;意思就是這種事輔導室也該管管吧?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原來學校有個地方叫輔導室;原來那裏的老師會聽學生講話,原來不是每個大人都看貶放牛班學生。


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次進到輔導室,坐在皮椅墊的椅子上跟老師說話;這真是太神奇了:不用站著聽訓,老師很認真聽我說說發生了什麼事。而且還說他會幫我想辦法,讓我可以不用再罰站。

走出輔導室的時候我想:如果她沒辦法幫我解決,但是以後三不五時可以來這裡坐坐,好像也還不錯,勉強可以抵過一些被處罰的羞辱。

第二次到輔導室印象更深刻,答應要幫我的老師一邊流淚跟我說她很抱歉,她幫不上我。請自行腦補快40年前的民情純樸,我心裡充滿疑惑看著一個充滿無力感的大人在我面前難過;我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是「欸,難過的不是應該是我嗎?」、「原來你幫不了我會這麼難過喔,你又跟我不熟,為什麼會替我這麼難過呢?」、「你怎麼會幫不了我呢?你不是也是老師嗎?你們都是老師還不能溝通清楚喔?」..............很多複雜的感覺在一個國二學生的心裡迴旋。

時間快轉8年後,讀大學的我已經懂了那時候輔導室的老師其實在學校的地位很邊陲;哪有什麼權力跟聲量去「質疑」、「勸服」升學取向為主的帶班導師?這是一場大人的權力鬥爭,而我看到了敗下陣來的一方在我面前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懊惱、心痛。

時間再快轉28年後,現在的我已經明白了身為助人者的眼淚背後;有多少內心無法擺平的自責、懊惱、悔恨...等等複雜的滋味在其中,又需要多大的勇氣繼續在幫助他人的職業路上繼續前行。

只因為,我們就是相信某個時刻,生命總是能影響生命,即便不知道是在多少年之後。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