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無憑!小心面試口頭陷阱 一一【社畜與鹿.職場雜談 】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就是一場唬爛大會】

求職者在面試時,為了獲得公司的青睞,都會表現出自己最自信優秀的那一面。

公司也會為了吸引人才,把最優渥的福利待遇呈現出來

在面試的時候,雙方都講得天花亂墜,到底該如何判斷對方說的是真還是假呢?

【現在,比未來重要!】

我曾在面試時,聽見對方把薪資福利講得很優渥:

  • 公司發展得好,調薪將會很高很快
  • 只要公司業績達標,還會有業績獎金,
  • 彈性上下班時間、請休假都很彈性

總之,就是似乎未來的一切似乎都會很美好。

直到實際入職之後,才發現……

當時的我真是被話術沖昏了頭,沒發現其實對方是在畫一個虛無縹緲的未來大餅!

  • 所謂「調薪」是看老闆心情。而老闆常常喊著「公司沒賺錢、壓力大」,調薪當然就不用想了呵呵... ...(然而老闆自己買跑車、買豪宅,我猜壓力大概來自於此吧?)
  • 業績獎金,頒發的標準的跟面試時說的不一樣,獎金幾乎拿不到... ...
  • 彈性上下班,只有老闆自己彈性,其他人只要遲到就被警告... ...


面試時一直強調未來的發展可能,卻對目前的實際條件避重就輕。

面試結束後,沒有辦法帶走公司介紹福利制度的紙本資料,所以那些口頭上說明的資訊,在入職後即使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也難以舉證……。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有憑有據,舉證有底氣】

面試時,公司口頭說明的福利條件,如果沒有在錄取通知單上寫清楚,就有可能在入職後產生變數。

所以,收到錄取通知後,記得要仔細閱讀通知書上寫的內容,確認薪資、福利等條件是否跟面試時談妥的相同。

如果錄取通知書上,沒有寫到詳細的薪資福利,你可以發信向公司詢問或確認工作條件,並請對方發信回覆確認。

有些公司會直接打電話來,口頭跟你說錄取,並且提及「薪資福利就是面試談的那樣啦!」,你也可以請對方再傳送正式的錄取通知書給你。

書信郵件往來,重點就是要留下文字證據。

如果對方不斷逃避,不願意以書信文字的方式,傳送錄取通知書、確認薪資、福利等條件,那很可能就是為了不想留下說謊的證據,這種公司就有大機率是地雷。

避開爛公司地雷,做出好的選擇吧!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留言】、【分享】、【收藏】,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動力,請收下我大大的感恩❤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