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崔談《蕾神之鎚》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蕾神之鎚》第一季落幕了,至於是不是全劇終了則還不知道,不過現在我可以先來一點譚崔解析。但想寫在前面的是,這所有的分析都是基於某種不可靠的事實,畢竟我不認識事件中的任何人,也無法全盤知道事件全貌,所以比較健康的態度是把它當成劇情角色分析,不要太過入戲。

不過角色的模式確實可以真實地發生在我們身上,不管是在我們個人或關係當中,所以如果能看見這些模式,我們就能夠有足夠的覺察,不必像事件男女主角一樣被無意識帶著走,做出各種傷害性的舉動。

另外,我也不會去談事件的細節以及是非對錯,因為重要的是看見那個角色模式,而每個人之所以會陷入某種角色模式,並非因為他蠢笨,而是他的生命歷程在此時此刻就是引領他來到現在這個樣貌,你去對一隻羽翼未豐的雛鳥說你怎麼那麼笨,不會飛上枝頭去躲避狐狸,又有何意義呢?牠就還沒學習到或意識到自己會飛啊!又或許,這些事件的發生就是引導他察覺到自我角色模式的必然之一,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從生命經驗中學習到,角色模式是可以跳脫的。當然啦,透過學習譚崔途徑是有可能可以快一點。

好,先說說王力宏,他可能有典型的第三脈輪議題,如果他媽媽對他一直是高度控制,那麼他內在一定經常經驗到無力感或無價值感,或者換個方式說,當他一直無法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時,他就只能一直屈服在母親的控制下。而他去平衡或補償的方式,就是不斷去尋求讓他的內在陽性能量可以彰顯的機會,於他而言可能就是約砲,因為在他的對象面前,他可能是那個擁有更多權力的人,而且透過不斷地征服對象,他才能獲得自我肯定的內在價值。

之前就談過,第三脈輪議題通常會呈現兩端擺盪的情況,當他面對權力位階更高的人,他會展現出奴性;當他面對權力位階較低的人,則會展現暴君和控制狂的一面。所以我甚至可以不負責任地猜測,他在性愛中可能會是S傾向。

我猜想,在他和李靚蕾的關係中,恐怕會常常引發他內在那種對母親控制他的無力和憤怒,從李靚蕾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她是個非常懂得「操弄」的人。文章寫得好,修辭只是一小部份,要能引人共鳴,必須很清楚知道內容怎麼擺放怎麼呈現,會在讀者心中產生什麼效果,所以文章寫得好的人通常也很懂得人性。

操弄是一種更隱微更不易察覺的控制,王力宏如果原本就有被控制的議題,那麼遭遇到懂得操弄的人,他肯定非常困惑於自己內在那種找不到源頭的憤怒和無力,所以他才會一方面感受到恐懼,一方面又能同時維持婚姻甚至再生第二、第三胎。這種無法釐清也找不到出口的情緒,有時候甚至無法指認出對象,而且從譚崔的角度看,源頭也並非李靚蕾,她只是做為一個導火線,觸發了王力宏原本就存在的內在議題。

然後李靚蕾的部份,我感覺她是個內在陽性力量和內在陰性力量都蠻強盛的人,心智層面上也必定比王力宏強大許多。而她的議題可能是對愛、對婚姻、對美好生活的渴望,這樣的渴望通常來自於內在的匱乏以及被社會文化內化的幻夢。當她無法覺察內在的匱乏時,便會試圖從外在尋求填補,而實踐的方法是透過交換。

在大部份的親密關係中都是以交換為基礎,我對你好換取你對我好,我扮演對方眼中的好太太換取婚姻關係的維繫。在李靚蕾的例子裡,她必須把自己縮小到賢妻良母的角色中,但她明明內在就有強盛的陽性能量,想要更多的自我實現,而不只是個生孩子機器。長期下來這股能量鬱鬱不得抒發,就會出現憤怒。

但她無法覺察到自己的角色模式,她不明白是自己為了交換那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夢而捨棄了自己的某個部份,結果捨棄了那麼多,卻沒有換到那個幸福快樂的日子,憤怒便油然而生,接著她更把自己憤怒的原因指向王力宏,認為對方該為自己感受到的那種不平負責。

事實上我們大部份人也都是這樣,當你的情緒被引動的時候,我們總習於把它投射到外在的某個「原因」,覺得某人該為自己的憤怒或受傷負責,但根源一直都在自己身上,你身上先存在了一個板機,瞄準著自己,別人才能去扣動它並且造成傷害。多數的時候我們對身上的這些板機們毫無所察,但透過靜心覺察,我們可以開始意識到並讓它蛻變、拆除掉這些時不時就爆炸的引信,沒有了這些,不論別人怎麼摳摸,也沒有板機可以扣動。

這時候,即使別人還是做著一樣的動作,你的內在反應已經全然不同,於是對你而言世界就此改變,這正是意識決定實相的本意,這個實相指的從來不是外在世界,而是你的內在風景,內在風景就是唯一的實相。

另一個相關的議題是關於關係的維持,我們總是可以看見坊間各種教導人們如何維持親密關係的說法,但這也是個違逆事物本質的幻想,意圖維持關係是一種控制,根源是因為我們執著於關係中曾經有過的美好,企圖讓它延續下去。這個信念有三個基本謬誤,第一個是錯誤地認知我們有控制的能力,第二個是錯誤地相信事物可以恆久不變,第三個是錯誤地相信那些經驗過的美好只能來自於對方。

我相信這三點都不需要再多做解釋,大部份人應該在頭腦上都可以理解,只是無法在生命實踐中真正地放掉這三個信念。

而譚崔的核心就是學習放掉控制;學習臨在於當下而不去到過去未來更遑論永遠;學習認出自己內在的圓滿。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