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鑑別力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大部份台灣人來說,身體的碰觸並不是很熟悉的經驗,相對於西方,我們的文化對身體設下種種的界線,能夠自在地被碰觸的對象,可能僅限於家人或伴侶,甚至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即使是家人也鮮少有親密的身體接觸。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身體對碰觸的品質其實了解得很少,就像味蕾需要各種味道的刺激來訓練一樣,身體也是。你如果沒有真的經驗過那種能感動人心的碰觸,又怎麼能分辨出哪些是死板的、心不在焉的、侵略性的、粗魯的、不中立的碰觸呢?

過去幾年辦了很多身心靈課程,聽過很多個案交流分享,自己也很常在各種身體療癒訓練課程中下場交換練習,但有時聽人分享某某治療師或某某身體工作者碰觸品質多好、多溫暖、多厲害時,我都會嚇一跳,心裡的OS是:我被這個人做過啊,為什麼我的印象是完全不行呢?

這就跟google map上的餐廳評分一樣,有些明明不怎樣甚至難吃的店,都可以拿到4顆星以上,不禁讓人懷疑這些人的味蕾。而身體對碰觸的鑑別力也是如此,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才能逐漸訓練出來。

反過來說,我自己在這十年的譚崔個案經驗中,個案因為我的碰觸而感動落淚的情況已經可以算是習以為常了,這其實也意味著,她們在過去的生命經驗中可能從未或鮮少接受過這樣的碰觸,才會在對比出巨大的差距時,產生如此身心的衝擊感。

不過當然,身為一個太陽金牛的男子(亂入胡扯一下星座),基本特質就是很肉慾,這點我不否認。我對各種感官經驗都很有探索的興趣,例如從國高中自己亂練氣功開始,就已經可以感覺內臟的動作,食物在腸胃中走到哪裡都可以知道。而DNA檢測也證明我天生的味覺和嗅覺都高於平均。所以我的身體感官經驗的資料庫應該算是比較豐富一點,其實這就是鑑別力的一種養成,結果就是標準會被拉高。

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們在辦一些身體工作相關的訓練時,都會鼓勵學員們去預約老師的療程,從中也可以學習到什麼樣的碰觸方式可能會帶給個案什麼樣的感官知覺,即使自己還做不出來,但至少可以累積一些感覺資料和鑑別力。

而同等重要的,就是在老師或助教身上做練習個案,因為他們的鑑別力足以分辨細微的差異,也才能指出你的優缺點。順帶交代一下,曾經拿我當練習個案過的治療師們很抱歉,我可能挫敗了你們的自信心,不過我還是覺得,與其相信那些沒有鑑別力的人給的讚美,這樣的回饋才能真正讓你進步。

曾經滄海難為水,一旦你的身體品嚐過具有質感的碰觸,就很難再回去坊間那種僵化的、機械式的、不臨在的、粗魯的推拿按摩店了。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