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邊佇佗位?〉006 請支持我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3〈厝邊佇佗位?〉1952-1992@老相片穿越彰化市福安里的時代變身展006

 

1.請支持我

這次2023〈厝邊佇佗位? 1952-1992@老相片穿越彰化市福安里的時代變身〉展,已經在彰化市南瑤路314巷9號週邊的外牆巷弄展出囉。這陣子我也寫了幾篇貼文來分享這一兩年來籌辦與佈展的心聲,不過,可能我寫得不大好,大家都很忙,沒什麼朋友有回應,也可能被當成洗版文,沒多少點閱率和讚聲。我需要大家的鼓勵哦~

 

2.語言承載珍貴記憶

這篇我想談一下語言。去年〈厝邊佇佗位?〉第一回1967-1994@老相片時,我們在外牆上標題也寫出幾種曾經出現在我家中,也是不少台灣人家中的語言:華語--鄰居在哪裡呢?,我的上一代父母輩常用的日語--ご近所の人はどこ?,家裡三不五時會出現的英語、以及家裡的菲律賓看護的語言--nasaan ang mga kapitbahay。

 

在去年2022年的開幕式、演唱會、演講、和座談活動,我們都盡量用台語。我們邀請台語創作歌手曾立馨和裝咖人樂團,演唱台語創作歌謠。邀請文史專家石錦明老師和林良哲老師,用台語主講。這些都是期待透過講台語的活動,讓更多原本台語流利的世代,有更多講台語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比較少用台語講話的年輕世代,有機會用台語分享。畢竟彰化市這個區域主要居民以台語為主,珍惜講台語的機會。母語和族語在台灣雖然變成弱勢的語言,依然承載即將消逝卻珍貴的記憶。

 

今年2023我們的開幕式由曾立馨Hug Muzik樂團開場,演唱即將出版的新專輯 《轉來的路》。接著由石錦明老師主講「福安里的前世今生」,以及相片提供者鄰居陳克玨先生、劉明丹女士、曾月桂女士和我,來分享老相片的故事。這不只是一個小小社區的活動,也是透過鄰里社區的歷史記憶與場所精神,去回應這個變遷時代的活動。

 

這個展覽已經在6月底布置完成展出了,感謝鄭景芳里長和鄰居們的協助,感謝instant42藝術空間x卦山力的設計與執行,歡迎大家路過來交流~

 

這個活動由我和家人自籌,沒有申請政府補助。

raw-image


阿玲果
阿玲果
思索生死現場,從藝術穿梭宗教。寫了《慶典美學》、《分別為聖:長老教會.普渡.通靈象徵》 。編註重新出版禁書《磺溪壹老人》和找尋「我是誰」的《磺溪少年兄》。不斷尋找穿越時代的生命動力。研究領域:宗教現象學、宗教與當代藝術、宗教與性別、宗教儀式與當代台灣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