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5-我喜歡的城市空間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郵局

抱著期待和激動的心情,我快步走進家附近的郵局,在一排排整齊的信箱中準確找到熟悉的門牌號,像探險家找到寶箱一般,拿出色彩鮮豔的信封。

自從我了解到非洲貧童的困境,我就透過國外管道參與了一項人道救援計畫,每月捐出兩百塊零用錢,使一位小男孩獲得一整月的溫飽,男孩每月會寄來一張卡片分享生活,作為回報。漸漸我開始期待男孩的回信,計算收信的日子,在每月的那幾天去郵局,就像卡通裡過聖誕節的小孩反覆確認聖誕襪中是否有禮物一樣,打開信箱查看卡片的到來。每當我拆開信封閱讀,總能看到男孩以笨拙的英文字體和文法分享他的生活。透過郵局傳遞信件,我能感受到我付出的微薄錢財,在遙遠的大洋彼岸種下希望的種子,而其萌芽帶來的愛和溫暖,被仔細收納在信件中送達郵局,富足我的心靈。

郵局成為自癒我的地方,因它是我獲得溫暖的重要媒介。在我每月去郵局時,我常看到成箱的信封或包裹被運送至郵局,在經過分類後送至不同住戶的郵箱,我想那其中肯定裝滿無盡的思念和牽掛等豐沛的情感,並期待能有屬於我的那份溫暖。在數位化的時代,用簡訊發送訊息早已司空見慣,但快速而冰冷的寥寥數字往往無法表達心意,因此更凸顯手寫信的可貴。雖然傳遞信件的數量隨著網路的進步和普及而減少,但郵局仍有存在的必要,因其是都市最溫暖的一角,如同河流與海洋的交會處,匯集人際的希望和愛,並將之發散出去。

如今我依然每月走進郵局,期待信件的到來,看著照片中的男孩逐漸成長,我也因此而收到心靈的反饋,收獲生活的動力和希望。算算日子,今天也該去郵局看看信箱啦!(陳*姍)




最喜歡的城市公共空間

騎著自行車經過蜿蜒小徑,不久,豁然開朗,一棟大型建築物映入眼簾。在寧靜的街區中,坐落著一棟圖書館,也是我最喜歡的城市公共空間。

受到眾樹蔽蔭,不管在圖書館的內外皆是冬暖夏涼,然又很巧妙的,光線沒有為樹所擋,而是穿過玻璃窗撒了進來。在其中,有恰好的溫度和採光,提供人們舒適的空間。漫步入館,我看見一樓有許多成年人正閱讀著報紙、期刊,有些眉頭深鎖,有些嘴角微微上揚;走上二樓,則是兒童閱讀區。只見一個小孩坐在爸爸懷裡,聽著媽媽唸的童話故事,笑得好燦爛,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到了三樓,則有一排排各式各樣的書籍,有人全神貫注地看金庸小說,有人仔細的翻閱資料。整層樓都充滿了書香氣息。

我最常待的地方便是圖書館的四樓。推開自習室的木門,肅殺氣息席捲而來,每個人都投入於學習,無一例外。肅靜的環境和眼前的景況都激起了我的奮鬥之心,安定下心後便全神貫注於眼前書籍。有時疲倦了,就抬起頭望望身旁的人,深吸一口氣,便又全身充滿幹勁。圖書館的四樓,陪我讀完了一本本的學科書籍,也陪我寫完了一張張的考卷和模擬試題,陪我走過國高中六年的四季,我也與它培養了深厚感情。

那座隱蔽的圖書館是我在現住城市中最喜愛的公共空間。它囊括了眾人的喜悲、承載了眾人的夢想。我也從中對自己承諾了未來。(劉*彤)




老街溪

「登——」,走出剛啟用的捷運站,這裡離市區中心中壢火車站還有約一公里的距離,卻似乎是生活圈裡唯一能夠呼吸的肺,只有這裡能看見綠色的植物,只有這裡——老街溪——才能看見寬闊的天空。

老街溪到市中心只需二十分鐘,但我卻花了四十分鐘,因為我漫步享受老街溪的景色。這裡沒有緊密又醜陋的大樓,而是精心設計,將河流和捷運站整合的公園步道。沿著河流旁用木板拼湊的人行道,往下看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在清澈的河流裡悠游,向前看是一整排翠綠色的行道樹,盡頭有一整片的草地及具有時尚現代感的捷運站,搭配青藍色的天空,將整個場面繪成清爽又舒適的畫作。

到了晚上,老街溪的樣貌又更加迷人,河流的兩邊綁上了LED燈,照亮整個老街溪,而且隨著季節和節慶替換成不同花樣的燈光,例如過年就會以紅色為主題,夏天就會以藍為主題,讓原本漆黑的夜晚有著比白天更豐富的色彩。

老街溪是我認為在中壢市區最美麗的存在,老老少少,或是散步、或是騎車、或是慢跑,讓我們在繁忙的都市中可以鬆一口氣。一條河,是我認為在每個城市裡都不可或缺的存在。(張*安)




小徑

放學後,我快步穿越車水馬龍的市區。在人來人往的大街旁,有條被忽略的小徑,有家小巧精緻的咖啡店,靜靜的等待人們的發現。

有時一個人獨自啜飲,有時和好友共同分享,不變的是那城市的脈動,晴天時快速流動的人群,雨天時陰冷灰暗的氣氛,每一天、每一分都有它獨特的節奏。而有時,時間彷彿停止了,容我細細的觀察整座城市的變化,慢慢的體會其中奧妙。

窗外的萬千變化,當然要配上一杯完美的咖啡,狂野的苦味、豪放的香氣,那一定是來自肯亞一望無際的草原;淡淡的甜味、含蓄的後勁,讓人想到阿根廷風光明媚的午後;濃郁的口感、花朵般的香氣,就好像漫步在哥斯大黎加的熱帶雨林裡,透過這只小小的杯子,我彷彿品嘗了全世界。

無論什麼時候,老闆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吧台上,默默的看著窗外。他說他在等一個人。有可能是個真正懂得咖啡的知己,也有可能是他尋找多年的初戀情人,也有可能是個能和他一起分享這片風景的人,老闆總是淡淡的說:「該來的人,總會出現,對的人,總是會遇到的。」永遠期待著那個人轉進這條不起眼的小徑,輕輕的推開門。他說他永遠期待。

每次造訪,都讓我回味再三,說不出那是什麼樣的感受,早晨時的活力,下午的慵懶,夜深人靜時寧靜……,只知道這裡有種神奇的魔力,讓人的心思既平靜又敏銳,一草一花,一人一事彷彿都能感受到些什麼,似乎都在等待些什麼,這就是小徑裡的咖啡館——the path。(蔣*翰)




水泥叢林中的彩虹

在三個路口前就看得到那顯而易見的標誌,由三種鮮豔顏色流暢書寫而成,在許多台灣人心中早已成為便利商店的代名詞。拖著練完球的疲憊和飢餓,踩過熟悉的紅地毯,踏進便利商店中,暖氣輕拂著我被風吹得通紅的雙頰,店員親切的招呼,有那麼一瞬間,以為自己回到了熟悉的家,似曾相似的溫暖油然而生……

坐在熟悉靠窗的位子,柔和的燈光讓我不自覺的放鬆身心。起身買了麵包和咖啡,隔著一道窗,看著窗外的一景一物。雨傾瀉而下,路人抓著外套和傘快步行走,趕時間的人們衝進店中,抓了東西付完帳又消失在煙雨濛濛中。而我,此時彷彿坐在家中沙發上,啜飲著溫熱咖啡,想就這樣一直享受著慵懶的時光。休息夠了,拿出一本數學習題來寫,濃郁的咖啡香和來往人們的交談聲和這兒的氣氛融為一體,耳中沒所謂的噪音,彷彿蟲鳴鳥叫在城市中此起彼落,算數的思緒更為清晰。喜歡在這寫功課、喝咖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曾幾何時,便利商店早已變成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沉澱空間。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四處林立蔓延快速的便利商店只不過是生活的休息站,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但我覺得它提供的不只是方便性,更想給予大眾的是一種家的溫馨感,店內設置獨立座位與沙發,還有公用書籍供我們閱讀,飢餓時走幾步花不到一分鐘便有熱騰騰的食物可大快朵頤,渴時更有眾多飲品供我們選擇。而我最喜歡它特有的「城市咖啡」,更讓我能徹底放鬆自己。逃離了都市水泥牢籠,在繁忙城市中一樣能擁有彷彿在大自然中的片刻清閒。急促的生活步調中停下腳步,補充好元氣再出發,便利商店,提供的不只是便利而已。

走出店門,瞥見店內招牌吉祥物,一個笑容燦爛的娃娃頭戴著一道彩虹,象徵著希望和雨過天晴。的確,在這裡我所有的疲勞一掃而空,得到的是無限的滿足和幸福。其實,在忙碌的都市中,幸福一直在我們周遭,只是我們都沒有好好的去發現與感受。(尤*芸)




水、路、感動

水圳流水淙淙作響,我漫步在依偎著水圳旁的田間小路上。沿路上,我拋去的平時的壓力,留下的是無比的幽靜以及莫名的感動。

我所居住社區後方保留著城市中罕見的田野,上頭鋪著一畝畝水田,其間裝飾著錯綜複雜的田間小路,而最寬闊的那一條大致呈現半環狀,兩端入口正好分別對著社區頭、尾。而緊鄰著幹道有一條水圳,水依著路、路靠著水,有如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互相賦予了對方旺盛的生命力。

每當我內心繁亂,總會在傍晚近夜時,獨自一人踏上這條田間小路,洗滌那顆佈滿俗塵的心。

走在傍晚的田間小路上,最耀眼的便是身旁的那條水圳了。落日餘暉映在水面上,反射出晶瑩的橙色光芒;清澈而平緩的水流底下,不時可見蝌蚪來回穿梭。這般美景、這般悠閒,已讓繁亂的心逐漸平和下來。

不久後,在一個轉角的大榕樹下,便立著一座土地公廟。傍晚時分的土地公廟十分熱鬧,無論是處理完農事的老人、出外工作回來的年輕人,或是放學回家的小孩,大家都聚在土地公廟裡聊天、乘涼。我走進土地公廟,對著土地公像簡單三拜後,便向熟識的人走去打招呼。好一陣子才走出土地公廟,我的嘴角微微上揚,我想,這是被人情味勾起的吧!

漸漸走離了住戶區,天色也逐漸轉暗,四周已十分安靜。路旁池塘岸上的鴨群,有的時而低鳴,有的早已沉沉睡去;田中不時傳來蛙鳴,樹上也傳來悠悠的鳥囀……此時,我的心正與大自然共鳴著,所謂俗塵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流水持續淙淙作響,不僅洗滌了我的身心,更帶給我無比的感動。這段「水路之旅」早已成了我的心靈桃花源,為我洗去城市的喧囂。(吳*軒)




 晴耕雨讀

夏日濕悶的雨一點點打在城市裡,抖了抖沾雨的衣服、收起雨傘,步下彎曲的木質樓梯,馬上映入眼簾的是那明亮寬敞的書櫃和閱覽室,嗅入的滿滿都是大口大口的書香。在這裡的人們都披上了一層書卷氣,安靜坐在架旁或角落、或提供的桌椅上輕輕閱讀,而我也邁開靜靜的步伐,走入這個氛圍,走進沉澱心靈的書香,走在伴我每個飄雨午後的——小書店。

那裡的書架清楚又條理分明,每一本靜靜躺在橫木上未封的書本都懷抱著不一樣的心靈、不一樣的故事,有哲理敘論的、有浪漫抒情的、有含蓄溫婉的、有機智聰穎的、也有拘謹說教的,它們是一道道進修我們心靈的門,也是一扇扇開拓我們視野的窗;低迴其中,細細咀嚼,我們總會在別人的體悟和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共鳴和成長。

我喜歡小書店的一切,它讓即使只身隔一個臂膀、近在咫尺的我們都能在彼此浩瀚的思想裡各自飛翔,也讓捧在手裡的一頁一頁、一字一句,漸漸凝結在心頭,涵養那屬於自己的浩然之氣。

晴天的我總是在鑽研學業或玩樂,而當雨滴打進我的生活,就靜靜的來讀本書吧!乘著文字的風,我們總會到未知且陌生的地方,找到最清澈的感動滿載而歸,這就是小書店,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最喜歡的翅膀。(唐*昕)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