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影集【航海王】+【GT:跨界玩家】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集【航海王】2023

一句話短評:寫文章的過程,都常常不自覺把【航海王】打字成【海賊王】。

raw-image

八月最後一個禮拜,許多的影音或動漫網站都圍繞著一個話題:真人版【航海王】好不好看?

從「航海王」要改編真人版的消息一放出,我們就聽到許多負面評價,畢竟太多的漫改作品真的傷透透粉絲的心了,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傷害,即使這回有「航海王」的原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把關;打從2020年Netflix宣布要開拍真人版影集,就一路被唱衰到現在播出,什麼選角錯誤、CGI非常糟糕、沒有內容、試映慘敗、故事毫無意義、必須重拍等等,這些消息在當時聽來絲毫不感到意外。直到8月31日,【航海王】影集在Netflix上架,根據串流數據網站FlixPatrol統計,該劇上線不到一週,已在84個國家的Netflix播映排行榜上位居冠軍,受歡迎程度不言可喻。

raw-image

要討論【航海王】好不好看,有很多評斷標準,像是從漫畫原著的圖像衝擊,到影視作品的現實動態,要打破次元壁的限制真的很困難,加上文化內核的差異,常會有低齡化傾向。真人版【航海王】跟許多漫改作品真人化來比,終於沒有那麼Cosplay感,該交代的段落也有交代,對於原著要傳達的精神也有維持住,有原作者把關真的有差,如果有任何問題,至少原著作者在此,觀眾也不太會靠妖。

其實,【航海王】並不是要拍給粉絲們看的,畢竟從1997年開始連載,至今已出版106冊單行本,全球累積銷售逾五億冊。身為「JUMP三本柱」的大哥,忠實一點的粉絲,早八百年前就對漫畫原著,乃至於那上千集的動畫都已經瞭若指掌;這次被Netflix相中翻拍成影視作品,拿著每集1700萬美元的製作成本,它的目的是要打響Netflix製作能力,對的,就在它們已經砸鍋了【死亡筆記本】、【鋼之煉金術士】、【星際牛仔】之後。但【航海王】真的可以改變Netflix的漫改魔化之路嗎?不可能!我覺得這是個案,不會是通例。

raw-image

漫改作品真人化究竟是毀童年還是Cosplay,幸好「航海王」的原作者尾田榮一郎願意真的花心力時間來監督這部【航海王】,它沒有讓真人版一比一還原(謝天謝地),從角色性格、故事曲線、情感連結、人物關係,緊抓住原著中角色的夢想和動機,都可以看得出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是真心的喜歡「航海王」,沒有讓它得過且過,死在誇張服化道之中,讓尷尬癌大發作。

一直以來,我覺得「航海王」是很難改編成影視作品,原著裡誇張的言行舉止、對打場景、堅毅的夥伴情感,大到不知道東南西北的世界觀,照本宣科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很樂意看到現在這個真人版本的【航海王】出現。此外,我覺得【航海王】對於路人的功用大於老粉,雖然現在翻拍進度才到了「東方藍」篇,但這次八集長度,精簡或調動許多情節,著重介紹草帽海賊團—魯夫、索隆、娜美、騙人布與香吉士等人角色個性與成團過程,準備進入偉大的航路,展開下一段冒險。劇情上瑕不掩瑜,沒看過原著的人不用執著,就跟著現在的改編路數追下去吧!

因為真人版緣故,或是市場偏向歐美,這次【航海王】劇情後半段有明顯向「奇幻」靠攏,而不是原著著重的熱血王道設定,不過話說回來,我還蠻期待真人版【航海王】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當然我也關心它們未來要如何呈現「喬巴」)。

raw-image

【GT:跨界玩家】2023

一句話短評:拍到這程度才叫爽片!

raw-image

在看【GT:跨界玩家】之前,我有點不太懂簡介故事在說什麼,一方面說這是真人真事改編,一方面有說這是根源自電玩遊戲「Gran Turismo跑車浪漫旅(也就是電影片名GT的由來)」,我之所以會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導演【第九禁區】、【極樂世界】、【成人世界】的南非加拿大籍的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我想看看他拍非科幻電影的功力到哪而已。結果,他交出一部一點都不黑暗,甚至充滿正能量的成長勵志片,

這部電影敘述英國賽車手揚馬登伯勒Jann Mardenborough從遊戲玩家蛻變成賽車手。他在青少年時期就沈迷在PlayStation的電玩遊戲「Gran Turismo跑車浪漫旅」,2011年參加「GT學院」電競比賽獲得冠軍,獲得可以親身上陣真實賽道的機會,但從電玩拚輸贏到真實比賽,他必須通過連串考驗,包括賽車運動的高強度競技,與旁人的冷嘲熱諷!

raw-image

電影基本上就是一個整天玩電玩的阿宅,如何能在地獄訓練的過程,蛻變成可以奔馳的職業賽車選手。我看到一半才了解「跨界」是什麼意思。關於賽車的電影,我很推薦2013年朗霍華導演的【決戰終點線】和2019年的詹姆士曼格導演的【賽道狂人】,前者是改編1976年F1方程式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競爭的故事,後者則是將賽車兩大龍頭「福特」、「法拉利」公司爭奪第一的恩怨情仇。至於電玩,我真的不懂,但看到主角熟悉車輛的性能和各種訣竅小細節,進而打臉那些不看好他的人時,將電玩電玩與賽車的畫面切換,那酷炫的競技場面完全讓人目不轉睛!

只是在視覺效果之外,【GT:跨界玩家】對於故事常有力不從心之感。「堅持不被理解的夢想」本應該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只是在很多時候,電影就輕巧地放過這些問題,沒賺到錢的夢想難道就不足夠珍貴嗎?整部電影隨時都會演變成電玩遊戲的過關過程,好在【GT:跨界玩家】在動作場景的視覺、特效拍的實在太好太華麗到讓人忽略電影裡的嚴肅議題,這才是我認定為爽片的標準。

話雖如此,但我還是期待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的【第十禁區】(或是胎死腹中的【機器戰警】)早日問世。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