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從懸崖跳下去嗎?」 - 美西旅行隨筆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朋友里維在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湖邊行走,走著走著我們終於走到了那個懸崖。

懸崖由湖邊突出的巨大岩石組成,頂端離湖面大概有四層樓那麼高。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湖邊懸崖 取材於網路照片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湖邊懸崖 取材於網路照片

這次去美國之前,我和里維在即時通訊軟體交流頻繁,我們彼此熱切商量旅行細節。里維和他的太太凱蕊很想利用短短一週相聚時間,讓我充分領略到他們所深愛奧勒岡州迷人的精髓。

「你要記得帶游泳褲喔!」有一次里維提醒我說。

我大惑不解,九月奧勒岡州海邊水溫有點冷,應該不適合游泳。我回答里維:「我怕冷,應該不會下海游泳。」

里維回應讓我有點膽怯:「誰說我們要去海𥚃游泳啊?我想帶你去火山湖游泳。」

火山湖在七千七百多年前某次猛烈火山噴發之後形成,這個巨型崩陷現場由雪水和雨水經年累月填滿,自然形成了一塊純淨的湖泊。

奧勒岡州火山湖全景 作者拍攝

奧勒岡州火山湖全景 作者拍攝

我們只見湖水反映著天光,呈現出迷人的蔚藍色,岸邊色彩千變萬化,從褐赭色岩石折射出綠松色水面到湖水深處銅藍色,各種不同藍色在水光中閃爍跳動。

這時我和里維坐在懸崖邊石塊上,身邊有幾位男女身著泳裝,他們站在懸崖邊打量著下方湖水,岸邊泳客紛紛抬頭望向他們,有人大聲鼓勵他們跳水。

我對里維說:「你以前只有說要在湖中游泳,你完全沒有提到在懸崖跳水耶!」

里維笑著回答:「我說要去湖中游泳你都不想了,我就不用再提懸崖跳水這項活動了啊!」

「你以前跳過嗎?」我很好奇問里維。

里維自豪說:「我二十幾歲跟朋友們來這裡,當時我們年輕膽大,大家起哄要跳水,我那次鼓足勇氣跳了一次。」

我連忙問他:「你還記得那感覺嗎?」

「我只記得站在懸崖往下看比在岸邊往上看的感覺更高,跳下去時腦海閃過怎麼還沒有碰到水的念頭,大概是因為太緊張了,我倒不記得水冷的感覺。」里維回想著,他並沒有忘記那次跳水經驗。

這時,一位大約三十歲左右男人走向懸崖邊緣,他身型健碩,一看就知道是經常運動的體格,長頭髮已經束起來,顯然有備而來。

懸崖邊還有岸邊所有遊客都鼓掌鼓勵他。只見他站在邊緣十幾秒時間,然後縱身一躍,一下子就聽到落水聲音,大家同時歡呼起來。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一 作者拍攝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一 作者拍攝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二 作者拍攝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二 作者拍攝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三 作者拍攝

男子懸崖跳水照片之三 作者拍攝

我轉頭看著里維問他:「你要不要像這個男子一樣再跳一次呢?」

里維笑著搖頭:「一次就夠了,今天就當觀眾吧!」

我們望向懸崖下方,男人緩緩游向岸邊,岸邊岩塊上有人在做日光浴,有人在拍照。湖水色彩十分夢幻,石松綠和銅藍色襯托著山丘坡地綠樹石塊,好像在世外桃源一樣。

奧勒岡州火山湖岸邊風光 作者拍攝

奧勒岡州火山湖岸邊風光 作者拍攝

我跟里維說:「你幫我拍一下照片。」

我走到懸崖另一端,那邊岩石比較多,我站上石塊,轉身伸開雙手面向湖泊遠山,里維問我:「你幹嘛不拍正面呢?」

我笑著回答他:「如果我跳水的話,我想用伸開雙手的姿勢跳下去!你拍好了就告訴我喔!」

作者伸開雙手擁抱火山湖 里維拍攝

作者伸開雙手擁抱火山湖 里維拍攝

回台之後翻閱手機相簿,看到這張照片,我不禁想起了那個安靜的午後,老友相聚愉快,美景盡收眼底,我想把那種心情安舒感覺畫下來。

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我雖然沒有跳水,但是仍然可以畫出一幅跳水的水彩畫啊!

我把各種不同色調的藍色和赭色顏料擠上調色盤,腦子想著當天所見的色彩,用顏色、用水、用畫筆還原心中感受。

火山湖懸崖跳水圖 水彩畫 54cm x 39cm 作者繪於2023年10月

火山湖懸崖跳水圖 水彩畫 54cm x 39cm 作者繪於2023年10月

「你敢從懸崖跳下去嗎?」

「我敢!你看我跳得多麼自由釋放啊!」

在藝術世界𥚃,什麼都可能。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