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位寫作者照亮的筆:深入推理的邏輯核心】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數位寫作者,你有想過在每日的寫作中,如何確保自己的文章具有強大的邏輯力嗎?

在這個訊息爆炸的時代,讀者想要在短時間內找到真實、可靠的資訊。作為寫作者,掌握清晰的邏輯推理能力,無疑能讓你的文章更具說服力。

現在,我要分享給每位追求每日更新、希望優化寫作技巧的數位寫作者,三大邏輯推理的核心:

  • 原因1 - 理解歸納法的重要性
    • 問題:你是否曾根據多次的觀察或讀者反饋,形成某個普遍看法,然後將其運用到文章中?
    • 解法:這正是歸納法的概念。它根據多次的「觀察值」得出「一般性結論」。例如,若多數讀者都喜愛你的某一寫作風格,你可能認為這是一個普遍喜好。但要注意的是,單一的反面評價或例外情況,可能會打破這種經驗法則。
  • 原因2 - 體會演繹法的精確性
    • 問題:當你試圖從一個普遍觀點,推論出某個具體情境,你是否感覺到這樣的推論有時候非常有力?
    • 解法:這是演繹法的魅力。它從「一般性規則」推演出「特定性結論」。例如,若「好的標題能吸引更多點擊」是一個普遍規則,那麼你可以確定「為文章起一個吸引人的標題」將帶來更多的讀者。
  • 原因3 - 擁抱溯因法的現實性
    • 問題:面對繁多的數據和不完整的信息,你如何做出最佳的寫作決策?
    • 解法:這就需要溯因法。它嘗試在資訊不完整的情境下,根據現有的「資訊」作出「預測」。例如,在不知道全部讀者喜好的情況下,你可能需要根據部分讀者的反饋和當前的熱門趨勢,預測下一篇文章的主題。

數位寫作者,那麼你最信賴的是哪種推理法呢?是否有其他經驗可以分享?期待你的回響與交流!

raw-image


357會員
84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寫作遇見內心之旅:數位遊牧的創作心路歷程於我,寫作是一種數位遊牧的紀錄過程,一段不斷追尋的旅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我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歸屬,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01
我也來寫<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嗎…… 突然我也想要來寫看看,不同於生長在都市叢林的眾多莘莘學子,我的童年確實存在著許多與果樹有關的記憶。雖然沒有閱卷老師幫我評分,不過自己寫自己爽,就開心唄!
Thumbnail
avatar
Sisite
2023-02-08
我對數位寫作的三個思考:社交寫作,優勢範疇,內容平台。本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在閱讀數位寫作的22條法則後,產生的3個理解與思考。 這個月的一個聚焦目標,是仔細研究數位寫作的各種技術。 數位寫作有別於一般寫作,講究以讀者的反應為優先。 你的寫作是為了自己,為了一個具體讀者,還是為了一群想像的讀者呢?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2
掌握哈佛寫作課的核心祕訣,菜鳥也可以寫出亮眼文章--數位時代的必備寫作力(2)對於新手寫作者來說,他們亟需一套明確的寫作架構的指引,幫助他們一步步將想法化為文字。後來,當我讀到《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一書,學會了書中所教的「O.R.E.O MAP」寫作法,這才豁然開朗--我總算幫寫作新手找到一盞指引文章布局的明燈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12-07
身為職業小說家-跟村上春樹學寫作 本文內容部分來自書籍 寫出天馬行空小說的作家生活,就也是一樣的不規律、依照靈感工作嗎?其實不是。寫作是偏個人的活動,也需要規律的作息、大量的體力,才能完成工作。 沒有靈感、想不出來要寫甚麼的時候,更是要規律的、每天早上固定運動完之後,同個時間坐下來寫個5–6個小時,產出四千字以上的初稿。初稿就是初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1-11-01
你知道你的爛標題正在耽誤你的好文章嗎?--數位時代的必備寫作力(1)在數位科技的突飛猛進,讀者閱讀習性大翻轉的時代,光是會寫文章而不會下標,那幾乎跟不寫文章一樣,終究沒人看得見;會寫文章又會下標,才可一舉衝出高流量,創造價值。 傳統的作文教育不教下標,沒關係,我來教。本單元綜合個人寫作經驗、其他寫作教學書籍以及課堂實作,跟各位分享設計標題的訣竅與練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6-01
為塔羅寫詩-〈魔術師〉1號牌-魔術師 用理想與熱情交織的夢 在每個困頓中 突圍而出
Thumbnail
avatar
小郁兒的筆下生活
2020-01-08
我為什麼開始寫作?數字上癮與被看見的幸福在這個年紀,什麼都還沒證明,能被看見是一種幸運。 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需要被看見,因為看見是連結的開始,千里馬也需要有伯樂,在這個時代裡,我們更需要有千千萬萬個懂你的伯樂。看到這篇人,謝謝你看見我,未來我會繼續胡言亂語,不過是很認真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8-06
我如何開始寫數位毛筆字我在幾年前因為出版社邀請為封面寫字,所以又重拾了寫毛筆字的興趣。從那時到現在,我買了一些筆、一疊紙,寫了一張張自娛娛人的字;不過,我倒是沒把自己寫的字叫做「書法」。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