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孩子都能如他所是,而非如我所願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非必要,否則,我很少、幾乎沒有修改過小孩的作品。

約莫是因國小時期,有兩件事情我很在意,記到現在。

(換言之,這篇大概會寫很長)


我很平庸,月考也都中段而已,

大約五年級的時候吧,發現自己美術能力尚可,

談不上多強,但在班上應該能排到中上。

因此在美勞課時,有過幾次被老師肯定的表現後,

對美勞一類的課程,產生了一點興趣和特殊情感。


某次作業,臨摹了言小封面的女主,素描。

(嘿對,我五年級就開始看純愛言小了XD)

封面女郎的模樣我至今記得,

那也是第一次,覺得自己臨摹得超像、超美,

只是不知為何,畫畫或著色的時候,我總是下不了重筆,

比起同學的強烈繽紛,我的用色和筆觸都是相對柔和,溫溫的。

女主素描圖在課堂上沒畫完,於是帶回家修改加強,

正當就要完成之際,吳女士剛好看到那幅畫。

其實回想起來,會知道她應該是感到驕傲的,

因為我好像遺傳?延續了?一點她無師自通的畫畫天分。

但也因為這樣,她開始了她對我這方面的「指導」。

哪裡的深淺需要加強、哪裡的線條需要修改,最後,她拿起筆,反客為主,直接幫我「補強」。

為什麼會說反客為主?

是因到現在,我仍記得那個,站在吳女士身旁,看著她振筆勾勒的那個,不知所措的自己。


那不是……我的作品嗎?

那不是……我的作品了。


恰巧不巧,住在附近的一個女同學,剛好來家裡找我。

同學一進門,看到的就是吳女士正在「幫我作畫」的畫面,

她臉上的表情我也還記得:什麼嘛!原來妳不是自己畫的啊!


後來是六年級下學期,

畢業前夕,學校開了展覽,預計要展出各班的成果,

那年,我們班幾個美術能力不錯的,開始嘗試紙雕。

從平面紙雕,做到立體的紙浮雕,我們也確實學得不錯。


我雕了一幅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古典美人圖,半開大小。

對當時的我來說,已是大作,當然,構圖、配色仍是我的弱項。

展覽主要負責人是教務主任,最後檢查大家的作品時見狀,找了一些素材,開始在我的美人圖上「加料」。

還記得其中一個是將紅色尼龍繩,撕成更細的線條,分別貼在美人的四周,大概、或許是想呈現、彩霞的、效果?

還貼了一些其他東西,但尼龍繩已經讓我錯愕,其他加了什麼,我已不在意。


那、不、是、我、的、作品、嗎?

那、不、是、我、的、作品、了!


吳女士是好意,沒有錯,

同學只看到那個畫面,不知道前因,會有那個認知,沒有錯,

教務主任只是希望呈現更豐富的感覺,也沒有什麼不對,

累積上從小到大的感覺,當時的我,只是一次次覺得,

啊……原來無論怎麼努力,或表現再好,都是需要被指導、被修改的啊……


在畢業典禮當天,也就是展出最後一天後,那幅古典美人浮雕,連同所有作品,被丟了。至今都只存在我的心中,再找不回來。


幾個月前,我們帶著哥哥,到吳女士參與志工服務的圖書館參加一個手作活動。

帶著哥哥一起完成作品後,吳女士見我們選的顏色都是類似色,不夠出挑,於是最後,臨門一腳,又加了一筆。

後來,哥哥困惑問我,為什麼阿嬤要這樣?那就不是他的作品了。

我苦笑,對孩子(也是對我自己)解釋,她只是想幫忙。


說不出,那已經是我的本能了,

本能到,即便知道不好,也無法出言、動手阻止,眼睜睜看著自己孩子的作品,被動了手腳。


因為我已是本能地被修改、被指導、被不夠好。


同時間,想起了國小時的那兩件事,

我知道,自己遺失的,不只有那些……

這就是為什麼無法在臉書寫這些事情的原因。

因為這些都沒有對錯,單純就是回憶、感覺和體悟。

但我無法確定,看到的她,會不會想太多。


回頭看著孩子,

心中浮現某本書上看到的一句話。


但願以後,「你能如你所是,而非如我所願」吧!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