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方式為孩子打開創意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會畫畫的老師

我從小就是一個被教學體制侷限的兒童,在一路以來的美術學習經驗中,對我而言,凡事畫的不像就是不會畫畫,於是也慢慢覺得自己是個畫畫白痴,一路自我放逐到長大成人。但這並不影響我寬廣的學習能力,文學、繪畫、音樂、電影、舞蹈、廣告、戲劇、設計、文化、美食,我不設限的吸收,雖然每樣都不精熟,但什麼都知道一些。後來,我才知道,繪畫,也可以不像,繪畫,也可以很自我,各有各的美。
原本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慣性有什麼優勢,直到後來我成為學前教育的第一線人員,我才發現一切的累積都有意義。
自從成為托嬰中心老師,在創作這一塊就不斷思考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回溯我自己當家長的經驗,常常收到孩子超認真跟我分享的創作,當時很想珍惜著這些筆觸,大多都是在孩子成長過程的精細動作練習,所以久了以後都覺得大同小異了,逐漸無感。然而這並不是老師的問題,這些基本的筆觸操作的確是可以這樣練習的。
然而當我自己成為老師後,我致力於帶孩子做出「不會被當垃圾隨手丟掉的作品」,有了這個目標,我再逐步摸索在作品中不要存在太大部分由成人介入的因素,因為這些都是家長會珍藏一輩子的作品,不想到頭來是在珍藏托嬰中心老師的作品。
十八個月大孩子的青江菜蓋印畫,加點創意更有意境。

向大師致敬

經過三年的嘗試與調整,我已經可以掌握一些訣竅,有次我打算做青江菜蓋印畫,突然想起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擅長靜物畫,尤其喜愛玫瑰。於是決定帶著中心的孩子們創作一幅玫瑰靜物畫。這張作品,是班上一歲半孩子的作品,老師只有將印有花紋的皺紋紙剪成花瓶形狀貼上底稿,其他則是準備各色顏料與青江菜梗讓孩子蓋印完成,加上框、掛上牆,誰說這不是一幅藝術品呢?
其實青江菜蓋印畫是每個老師都知道的,但能夠與雷諾瓦結合起來作為致敬的主題,加上一個畫龍點睛的花瓶,那就是獨特之處了,於是我知道,過去所有的累積都是養分。
而且很神奇的是,一歲半小孩的作品,比我試做的成品更好看,有時,孩子的眼光與手感,不是大人可以模仿的,我經常從孩子的作品中得到力量,這天,看著作品,我的心情很美麗。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