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熱度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分鐘熱度】

從小到大,我就對很多事情很感興趣。小時候對於壞掉的電器就有拆解的好奇心,後來出社會之後,這種愛玩的性格更是變本加厲。從一開始的玩遙控車,到後來的飼養觀賞魚、木工、園藝、投資理財,這都是我一路探索到處遊玩的過程。

我以前會認為我是梧鼠五技而窮(能飛不能上屋,能爬樹而不能上樹頂,能游水不能渡過深谷,能打洞不能掩護身體,能走不能比人快)。每次迷上什麼東西就一頭栽入,玩了一陣子就又三分鐘熱度,把舊愛丟一邊,又開始追逐新歡,這也就是一般人認知的三分鐘熱度。過可是隨著年紀增長,這些看似沒用的技能,卻在我的人生旅程上在不同時間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直到現在,我才了解以前做的這些看似亂七八糟的事情,對我有多重要。

今天偶然看到這本書"沒定性是種優勢",裡面將這樣這樣的人定義成多重能力者,並嘗試解釋這樣的人應該如何在現在這種單一價值的社會,善用自己的優勢,讓自己過更好的人生。

當中提到一個概念,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目光,從怎樣找到一個好工作或是單一目標,變成尋找我們到底要怎樣的人生。從規劃工作變成規劃人生。這樣就可以讓我們從負面情緒中解放出來。

當中還把我們這樣的行為,分成四種模式。而我是屬於愛因斯坦模式。

愛因斯坦一開始並不是專職的科學家。他在專利局上班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然後用閒暇時間研究自己熱愛的學問。而我則是在系統廠上班賺取收入,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

這本書嘗試著以多重能力者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並歸納出很多有這種特質的人的經驗,提出一些對於人生規劃,善用能力的方法。

我覺得還不錯,看來我並不孤獨。如果你也是喜歡東搞西搞三分鐘熱度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或許你也會得到一些啟發。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