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整理並不是整理!?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不是也曾經以為把身邊的各種用品都收納整齊就是整理
但明明雜誌收在雜誌架上、衣服收在衣櫃裡、各種雜物都用不同尺寸的隔版或收納盒定位,各種東西都收納好了,你還是覺得房間不整齊?

收納無法根治你覺得的不整齊!

你試著重新審視那些收納櫃裡的物品,才發現裡面其實都留著你不需要的東西!
你花了很久的收納只是做了物品的裝箱程序,把不要的東西蓋上蓋子,假裝沒有看見。

咦?被說中了嗎?

整理,首先從知道你要什麼開始

沒有取捨的整理,其實就只是把東西移來移去而已,不僅需要花費時間搬移,還佔用空間留下一堆沒有用到的東西。

整理時要選擇的,其實不只是「丟掉東西」,而更要聚焦的是「留下東西」,但判斷一件物品是否適合當下的自己,不了解自己的話根本做不出正確的決定。

要做好取捨,一個人必須先建立屬於自己的「取捨標準」,而這個標準的基礎完全來自「自己要什麼」、「生活樣貌的期待」。

擁有哪些東西,反映了一個人的價值觀。

例如因為折扣而買了不適合的衣服、因為虛榮而買下的精品,如今成為了展示品,因為花了錢只能好好收納著,持續看著不需要、不適合又不愉快的物品,心情怎麼會自在呢?

唯有察覺這些物品所帶來的情緒價值,理解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屬於自己的「取捨標準」。接著持續進行整理工作,才有機會能一次次放下執著與不安,進而讓理想的自己逐漸浮現。

透過「取捨」,逐漸只留下需要的東西。
只有對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最適合,仍舊存有價值的物品,才會被留下。

整理取捨原則完全解析

掌握123原則

第1直覺:直覺決定物品要不要留下,無法當下決定就不是真心想要。
2成空間:為抽屜保留兩成的空間,留下餘裕且東西好拿取。
3句不說:「不知什麼時候會用到」「可能還會用到」「先留著看看」都是藉口。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有任何財務整理上的困擾,都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