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本質就是犧牲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的本質就是犧牲。」我一直以為這句話是某種格言,但後來GOOGLE未果後,才發現只是隨意聽到的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出自於B站「太吾車神」,談論我最喜歡的前NBA球員的段落裡。

出自於B站,太吾車神:「關鍵時刻必手軟!一代國王Chris Webber的超深度球技解析!」

出自於B站,太吾車神:「關鍵時刻必手軟!一代國王Chris Webber的超深度球技解析!」



太座總會問我,她沒見過我看過一場NBA轉播,也沒看我打過籃球,但不知道我的每日廢廢時光,也就是癱坐在沙發上看演算法替我無腦推播的影片時,我卻以看籃球影片居多。

「就以前會看啊,不過以前看球的球員都退休了,現在打球的球員也沒辦法花這麼多時間去認識,看人家做好的剪輯最輕鬆。他們還會貴古賤今的做退休球員的回顧影片咧。」

C-Webb囊括了我高中到大學的看球時光,他是大個子球員。不知為何,我一向喜歡大個子球員,正如我喜歡大個子妹子一樣。

(不過太座很小一隻)


他是天賦異稟卻浪費天賦的代表任人物,影片提到,人生的本質就是犧牲,他不願意為了球隊或贏球去犧牲自己,讓自己變成醜陋的防守怪物。

他只打自己想要打的籃球。


華麗但卻無法登峰造極。


沒想到他身為我最喜歡的球員,日後看了中國B站站主的影片時,還能夠得到這麼一句格言。

人生的本質真的就是犧牲,如果我們的人生無須選擇犧牲,這麼樣地人生就注定不負責任。

「責任」貫穿了我們的生命,而人生就是一連串負責任的歷程,為了責任,我們勢必要犧牲。



好久好久以前,那時候我還在西門町當潮流店店員,其實就是太喜歡逛某間板店,逛著逛著暑假他們缺人,就問我要不要去顧店。

店家信奉藏傳佛教,老闆她們一家好幾個姊妹,先後去西藏讀佛學院,也都薰陶過幾年,除了賣潮流滑板商品外,也會兼賣佛具。

(你是在什麼奇怪的邪教潮店工作?)

(沒有啦,藏傳佛教甚至可以算是最正統的佛教,畢竟要是假的,就不會有那麼多喇嘛或仁波切來店家走走。)

有一個月的員工發薪日,老闆還說員工要默背心經才能領薪水。

(篤信基督教的超正店員阿妹被氣哭,後來她是唯一一個免背就可以拿薪水的員工。)

(人正真好。)

所以很多喇嘛來台灣時都會來店裡拜訪,其中不乏知名的仁波切。那時候的西藏......比現在安全多了,往返台灣中國也很方便。

大學時我剛好陷入人生的迷惘,應該說我很早就開始思考人生,當然,有無限空閒時間的大學生活便更加迷惘。

「我想問,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當時那位仁波切聽了我的問題後,他笑著握著我的手。

(噢幹,高僧的手握起來跟一般人不大一樣!)

「你現在做的,就是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你會花一輩子在做這件事情。」高大的仁波切,像對孩子一樣地撫摸了我的頭。

當時我的髮型是及肩的中長髮。

「每一個人的人生意義都不同,對你來說,你一生的課題,就是不斷尋找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本質到底是不是犧牲,我知道「工作」與「家庭」(其中尤其育兒)就是人生中最大的主要兩個犧牲。

那我又願意犧牲嗎?

你又願意犧牲嗎?


完稿但還沒過稿,預計明後年出版的《我不是怪物3-the undead》(先想了英文副標,但沒想到中文副標。哭爸,我不是用中文在寫小說嗎?)中,最後一回,為了呼應整部作品第一回,我用同一個章節標題〈我不是怪物〉,在該回中,我用一段話做了收尾。

人類同樣為了家庭犧牲奉獻,或許做著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為了糊口飯吃,甚至自己縮衣節食,選擇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只是我們選擇成為獸人,說穿了……
我們,其實都一樣。

我一直以為2022年夏天動筆,2023年春天完稿的《我不是怪物》的中心思想是「歧視與標籤」,但或許,談的其實是「犧牲」。




後記之一:

前幾天一直在想,到底是在哪一部影片聽到這一段話,只記得好像是B站站主「太吾車神」說的,便花了整個晚上翻遍影片清單,但最後竟然是在講述我最喜歡的球員的影片中。

怕忘記,乾脆記錄起來。



後記之二(最新暫定消息):

《我不是怪物2》預計2023年12月或者2024年1月才會上市啦,然後出版社說可能會搭國際書展做新書發表會,如果籤運更好、卡得上檔期的話。

如果有好消息,歡迎2024年書展來找我XD

(幸運的話,我可能同時有兩部作品都在檔期。)

如果覺得太久,11月《我們被貼滿了標籤》的簽書會來找我也可以。

(問過大家的意願了嗎?)

(然後你時間根本還沒定下來,在那邊問三小XDDDD)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