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02歲還天天花兩小時通車通勤上下班,為什麽非常快樂?—做個一直被需要的人 讀書筆記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 「不是掌握時代潮流的人,才能創造歷史;並非握有權力者,才是偉大。......假如無視這些無名英雄的存在,歷史根本沒有意義。因為,歷史中的每個人,包含你我,都是無名英雄。」
  • 從平凡踏實中,活出「被需要」的價值。
  • 真正的大人物,並非闖出一番事業、打下一片江山,而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價值。
  • 人只要活著,工作就是本能。
  • 工作從來沒有區分哪些該給優秀的人做,哪些人要給失敗的人做。只有在每個當下盡全力去做,把工作做好,才會決定你是優秀的人,或是個失敗者。
  • 比起成敗,「盡力」才是更重要的指標,因為它能真正展現人的價值。
  • 與其浪費健康的身體在家,我把上班當「活動」,就不覺得累。
  • 面對災難時,人其實很渺小,每個人的能力都有極限,因此,只有互相幫助才能渡過難關。
  • 人生不難,它不會只有一種選擇,而是你想成為什麼選擇、努力那種生活,就這麼簡單。
  • 人生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一段經歷,都是開啟下一段人生契機。
  • 如果當初我為了盡快完成任務,拋棄自己的價值觀,才會讓我後悔一輩子。
  • 專心投入一件事,比做什麼更重要。
  • 沒有什麼比自己需要、被愛、更美好的事了。
  • 未來三十年,當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時,工作能力和工作能力弱的人差距會愈拉愈大,這樣的差距甚至在年輕一輩就看得見。
  • 工作是本能,不用勉強。
  • 人和動物一樣,要活就要動,如果想生存下來,就必須有事情做。
  • 一個人健康地活著,卻不做任何事,實在太浪費生命了。而且,每天在家閒閒沒事,其實比工作更累。
  • 人生就像電影,如果整齣戲都是高潮,就太無聊,還是要有起伏才精彩。
  • 與世界一樣善變,就能好好活著。
  • 與其處處埋怨,我寧可接受。與其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我寧願接受上天給我的挑戰,用盡全力去拼博,為人生找到最舒適的角度。
  • 我認為工作沒有優劣之分,任何一種工作,只要社會需要它,就有它獨特價值。
  • 日子本來就不好過,但笑著就活到現在了。
  • 時機、運氣、人脈這三件事,在關鍵時往往能改變人的命運。
  • 工作沒有優劣之分,任何一種工作,只要社會需要它,就有它的價值。
  • 為了活下去,可以隨時改變自己的生存方式,但目標不能改變:發揮自己的價值,對社會做出貢獻。
  • 永遠保有靈活的身段,即使有點無奈,也能笑著度過難關。
  • 不想死後的事,只想盡力活著:「首先我們要搞懂一件事,生命不是自己的,而是由上天、宇宙賦予我們的。所謂的死,就是人類的心靈消失。心靈消失後,人就變成只剩軀體,這個『東西』。」
  •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是看人品高低,而不是用錢標價。
  • 趁著活著時為別人貢獻自己的力量,活出自己的價值,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 我不會批評任何宗教,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有信仰,這會讓人在無助絕望時,更快振作起來。至於我,因為我一直很樂觀、豁達、即使沒有信仰,也能活得很自在。
  • 「宇宙」就是我的信仰,它讓我懂得謙卑,並對新的事物充滿好奇,或許我的豁達,也是向宇宙學習的吧!
  • 天災其實沒那麼可怕,反而是人自大的大判斷與決定,帶來更大的災難。
  • 我一直無法認同「保護自然」這個說法,因為這種說法太奇怪了,渺小的人類居然想保護自然,應該是人類受到大自然保護才對吧?
  • 源自《約翰福音》,耶穌愛受難前對門徒說,一粒麥子若不死,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我把這句話解讀為:「 人必須對別人有用處,活得才有意義。」
  • 同學會有一個奇特的現象:經過一番招呼問候過後,一大群人就會自動分成幾個小團體,但是絕對不是按照以前交情要好程度來分,而是看現在從事的工作類型或位階分組。
  • 任何工作或職位對我來說都一樣,我只在乎能不能「被利用」,發揮出我的價值。
  • 批評年輕人很簡單,但光是批評改變不了任何事,像我們這種上年紀的人,更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其他人的榜樣才行。
  • 福井先生主張的利他主義,是建立於雙方都獲得幸福的基礎上,是一種互惠行為。也就是説,只要幫助對方做了,自己也會從另一方面得到回報。
  • 身體不用就會壞,如果總是放著健康身體不用,人很快就會衰退。不管職位升到多高,賺了多少錢,還是要多動、多走路。
  • 上班才是我能活到一零二歲的長壽秘方。只要能到公司做做事、和同事說說話,人就變得很有精神。
  • 我幾乎每天都會查字典,即使不記得也沒關係,因為把不懂的事情弄懂,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 以前,我根本無法想像有時間能重讀一次喜歡的著作,但現在做到了,這就是長壽的好處。
  • 雖然大家都覺得把人救活這件事是醫生的義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對這件事還是有很大疑問。如果一個人已經活得夠久,夠老了,或是長年被疾病折磨,眼看病人已經回天乏術時,到底該救,還是不救?
  • 最理想的死法,在和家人談笑中離開。
  • 別想什麼時候會死,認真活著就夠本了
  • 人如果活得夠長就會知道,所謂的好事、壞事、太早、太晚,這些想法都不重要了。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