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之中造就了現在,也成就了未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古老的遊戲-同級生(天啊,我實在想不到更好的例子,大概要六七年級的宅男才懂),所有角色的成功與否是透過每一次的決定及選擇才能達成。
人生不也是這樣,差別是,從來沒有一份攻略可以全破整個遊戲。而那些長輩及前人給予的攻略建議,也往往都不是盡然有用,直到了某個階段,才會有所頓悟,這是我的人生啊,我應該照自己的攻略去玩啊!但是時間這個機會成本已經拉高了許多,年輕時放棄的成本低,隨著年齡增長,每個取捨之間的機會成本都在升高。就像憲哥說的,選擇不要可能比要來的更難。
整本書分為五個主要的篇章,一共56個容易閱讀的故事串起了整本書。憲哥一如往常地將最艱難的人生道理用最簡單的故事道理去說明,讀起來容易,卻蘊含了豐富的人生經驗與大家分享。
書中的一段:人生的五顆球:工作、家庭、健康、友情、學習。每一顆球都是玻璃做的,一不小心就會破裂一地!只有一顆球可以變成橡皮球,掉了,撿起來就是。
五個篇章硬要寫心得有些矯情了,但還是有幾個特別有感的故事拉出來做分享與省思。
第一篇:生活的平衡與取捨-故事2-宅男醫師聽演唱會,只為太太臨終的一句話。
當人生專注於工作很容易忽略了周遭的風景,取捨之間的機會成本可能來的更高,醫生可以理性的面對每一個病人給予最理性的建議,但當自己是那個病患家屬時,為了家人甚麼都願意嘗試,這就是人從來就不是理性的,而家庭的參與也只有一次,或許有時候放寬心,工作的成就或許沒有家庭的成就來得更為踏實。
同場加映我個人很愛五月天的一首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iMrg6rgYQ
然後多加映,這個MV故事的主角,毫不違和的台語TED
第二篇:職場的平衡與取捨-故事23如何找回工作的初心
過度顧客至上的媒體報導,或許造就了現在這個服務業的業態。故事中的醫療產業更甚之。多少自認為的顧客至上耗損了每一個服務業人的耐心,更有許多自稱也是服務業的人卻不能夠同理的去體諒他人,最常掛嘴上的就是我也是服務業的,你們應該怎樣又怎樣的。但是,每一份工作的初衷到底是甚麼?有甚麼樣的感動是在工作中被創造出來的。或許我們該放大那樣的熱情與使命感,也許就能夠支撐我們走得更遠,做得更多。在更有能力的時候,幫助更多的新進人員,不只融入這個產業,也創造更多好的服務,善的循環!
第三篇:管理的平衡與取捨-故事30老闆機車,你要比他更機車
現在的職場氛圍已經沒有那種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種鄉愿的走勢。可是每個人之所以能夠到達你的上位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學習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事情,比主管更早一步去洞悉,永遠問自己,還能不能夠更好,我是否已經盡力了,但求盡心盡力,問心無愧,時間自然會證明你在供需市場的價值。
第四篇:人際關係的平衡與取捨-故事45-競賽場上,難忘的三堂課
1.壓倒性的勝利,要減少他人的閒言閒語,拉出壓倒性差距。2.退後就是向前,看過志氣的都知道,拔河是唯一退後獲勝的運動。商業中的讓利創造雙贏就是這樣的概念。3.榮耀歸於團隊,成功從來不是個人,而是大家的努力才能創造!
第五篇:學習的平衡與取捨-故事54-向魚一樣思考、前進,享受自由
心境不轉換,連睡覺都會累。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做甚麼都會事半功倍。或許我還沒有潛水的經驗(真心的應該列入人生清單),只有很多次的浮潛,在海裡面,那個呼吸聲,先忽略團員們蛙鞋,整個世界好平靜,水裡的三度空間,只剩下水聲,呼吸聲,一切好靜止卻又不停轉動。有了界限,才有真正的自由。
最後,閱讀是一種可以獲得他人人生經驗的一種管道,除了體驗自主人生,多接觸與學習,才能更加豐富,每個小故事都有值得聆聽的部分,好好靜下心,看本書,這個破碎化的資訊時代,利用閱讀與自己對話,你會更加認識自己。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2018/01/18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5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