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哲學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青時到教會,讀過神學的書,後來發現神學背後所支撐的哲學才是我的最愛。

那時的我隱隱約約發現我的人生之所以會感覺一敗塗地,不完全是因為環境或是別人,而是我想錯了!其實對錯只是一種語言文字、思考概念上的對比,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所想的可能性或結果並不適合改善我的生活。而當我思考這個問題時,開始注意到「信念」這件事對我的影響。

我媽媽在生活中服膺「萬一哲學」,什麼事都往最壞的方向想,然後開始擔心,對於安全這件事非常的小心在意,我們對於生活事物的危險性只需要小心,而不必擔心,因為如果落到擔心的層面時,你會將整個人掛在這件事上,整個被捆綁起來。

我能體諒我媽媽,他的學歷不高,沒有學過機率,更沒有像我一樣將機率運用在解決憂慮擔心上,所以他宿命的世界觀中,世界充滿危險和意外,這樣的思維態度在小時候深深地影響到我。

還好我是一個籃球運動員,球剛好是圓的,這就表示任何結果都可能發生,特別是在那些看似無望、最後逆轉得勝的賽局中,在籃球場上我學到的是努力堅忍、絕不放棄,累積能量,在關鍵時刻發揮出來,逆轉局勢、贏得勝利。

在這個轉化的過程中,我改變我的信念從害怕出錯、勝敗已定到步步為營、忍耐到底,簡單的說就是----「我是一個無懼壓力、堅持到底的人!」

所有我們生命中自己形成、環境影響或是原生家庭的耳濡目染而來的信念,簡化到最後,就只剩下「我是」和「我不是」而已,就像我前面在籃球比賽中剛開始的自我心理認知,在我沒有意識到的心理層面或許想說的是—「我是一個失敗者,我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贏得勝利!」當我有意識想要告訴自己的全新信念卻是---「不管失敗成功,我都要盡心努力到最後一刻,因為我是一個努力不懈的人!」

為了帶給我自己一個全新的樣貌,改變自我的信念設定,我開始透過「我是」來翻轉,本來我是一個消極悲觀的人,我改換這樣來自原生家庭的信念設定,將它轉變成我是一個樂觀積極的人,並將它寫在隨身筆記本上,有空就拿出來念一次,然後在生活中開始學習當一個樂觀積極的人,勇於挑戰自我,最後信念改變完成,我真的成為一個樂觀積極的人。

這件事對其他人或許不算什麼,對我而言就真的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我小時候的故事,電視上都演過,父親家暴,讓我們家時刻生活在恐懼中,母親忙著工作,也沒空管我們,所以我的童年生活中最常出現就是三餐不繼的饑餓感和四處流浪的失落感,在這樣的生活當中個性變得消極悲觀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將自己翻轉過來的原因,因為舊有的想法信念讓我在生活中常常遇到困境,好像撞到一堵牆一般的難受,剛開始我會怨天尤人,後來發現沒用,只好轉而檢討自己,這一自我檢討之下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開始用「我是」來建造我自己,將我是這個詞連接到一些光明、正向、積極、快樂、滿足的詞語上,經過這樣的重新設定,多年以後、驀然回首,我才發現我這個人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我了,好像升級以後的超級賽亞人。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成長的瓶頸,很多人選擇逃避,甚至用極端的方式,可是如果有輪迴轉世,下一輩子你還是要來重修同樣的課題,繼續成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的方式是在生活中隨時思考、檢視,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來提升或改善自我,這也是我讀書的目的,透過對書中方法的學習讓自己更好。

以我的教練資歷來看,很多人在人生的這場籃球比賽當中,基本訓練、該學的動作技巧都沒有學好,難怪一上場就被對手給電爆、輸得一塌糊塗 ,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將生活當作修行,一些隨著年紀、閱歷該學的、該會的,都要學、都要會,這或許是能夠安渡人生海洋的不二法門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