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生命故事系列 2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涼爽的初秋午後,我與一位可愛的大男孩有約。初見面,他帶著靦腆的笑容跟我打招呼,我心想,這個陽光自信的笑容底下,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我的內心充滿好奇。

    因為雙親都是身心障礙人士,父親很早就失業在家,即便母親以賣彩券維生,但可想而知,微薄的收入自然是入不敷出。小智又是長子,自小必須擔負家庭的重任,照顧妹妹,課餘時四處打工貼補家用。

    此刻,我終於理解為何一個二十出頭的大男孩,卻有著過於成熟的談吐與堅強的態度,讓人佩服卻也心疼。

試煉

   「小智,你媽媽生病倒下了,現在家裡情況這麼糟,你是長子,是不是該想想怎麼解決?」一向是家族中主事者的姑丈態度嚴厲的對小智說。但小智心想:「我能如何解決?要我放棄學業,回家專心照顧媽媽,這或許能暫時解決問題;但是,我想繼續念書,我想在學校學習更多知識,讓自己茁壯,將來我才能真正解決家裡的困境,讓爸媽過更好的生活啊!」然而,不敵長輩的高壓勸說,小智只好回學校辦理休學。

曙光

    所幸,系主任得知小智的狀況後,馬上詢問社工系的老師,設法尋求更多的資源及管道,解決他的困境。就在師長們的努力之下,小智暫時得以解決經濟的困窘,留在學校繼續學業。

    也就在這人生的低谷時,小智的手機傳來了一封信件:「以學習取代工讀,讓您兼顧學習並減輕生活壓力」。這彷彿是黑暗角落中,透出的一道曙光。原本小智很希望寒假可以跟著志願服務隊到偏鄉服務,但一方面又因諸事拮据需要利用寒假期間到校外打工賺錢,正處於兩難的瞬間,這個計畫拯救了一個徬徨無助的靈魂。

轉機

   「這不是正好解決了我的難題嗎?我可以參加志願服務隊,又可以累積時數獲得獎學金,這樣我就不需要因為打工而放棄到偏鄉服務的機會了。」

是危機,也或許是轉機吧!小智開始參與這個計畫。

    由於小智必須經常請假回家照顧母親,以致課業一度落後許多,所幸有課業輔導措施,經由系上學長的幫助,得以趕上進度;也因為亦師亦友的關係,讓原本孤立無援的小智,在學業及生活上獲得支持。

    訪談結束,我問他:「你的心是否更加堅定了?足以抵擋別人對你的質疑或考驗?」他帶著自信的笑容回答我:「可以」。

    現在的小智,逐漸擺脫人生陰霾。因為,此刻的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朝著目標勇往直前,旁人的意見與不認同,都只是人生道路上的碎石子,不足以構成阻礙。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曾漂泊四處,嘗盡人間冷暖,卻仍參不透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