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生活指南》5個推薦的生活風格、個人成長youtuber-讓你擺脫焦慮,獲得心靈平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理想生活指南》的第一篇

如果你希望自己五年後是怎麼樣的人,你從現在就需要往那樣的方向走去


《 2024 理想生活指南》:我今年30歲,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和諧的伴侶關係。但心裡卻很不踏實,也不怎麼快樂,經常焦慮疲憊:這是年輕的我想成為的樣子嗎?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我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

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在2024年,我要朝著理想的生活前進,一步一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到年底,我會回頭檢視成果。至於怎麼檢視,會在下一篇文章中提到。


你到底想要什麼?

我問過很多人這個問題,十個裡面有十個人說,我要賺很多錢。賺錢之後買房子,然後環遊世界。

​買房子、環遊世界,然後呢?還有呢?

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買想要買的東西。

那是什麼?

我還不知道,退休後等我有時間再去想。

我很困惑,困惑兩件事情

  1. 現在不探索的話,到時候真的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時間跟體力還夠嗎?
  2. 為什麼一定要等到退休後才做想做的事呢?

我想,這不是我理想的答案。

我還不知道理想的生活長怎樣,唯一肯定的是,我不想等二三十年退休之後才開始,我想探索,我想要現在就開始行動。


從別人的生活擷取自己想要的元素

如果自己不知道,就從別人的案例中開始尋找吧!我大致把人生分成內在與外在。外在的生活滿意、內在的心靈富足,內外都要滿足才能稱得上理想吧。

  • 外在:生活方式
  • 內在:思考方式

於是我開始看大量的書籍、youtube和podcast,主要是生活哲學以及心靈思考類型的。以下整理出5個youtube頻道,是在層層篩選後,我持續看了一年以上的。我認為很符合自己想追求的生活、想成為的人的樣貌。




1. Her 86m2


主題與內容生活類型、田園慢生活

分享一家三口生活於歐洲鄉間的日常。畫面非常美、非常療癒。生活質樸卻精緻,讓人有種「腳踏實地而舒適自在」的感覺。缺點是節奏太慢,有時會忍不住快轉。我想這就是生活步調所影響的耐心差異吧。


我喜歡的部分:在大自然中舒適地生活。在現代化工作與農村生活取得平衡。

想到人生忙碌一輩子,最終住在高樓和系統櫃的樣板屋中,就覺得非常窒息(當然只是個人喜好)。
我想這跟我在農村長大有關。我希望能有一個更有「生活感」的房子,破舊也沒關係。可以讓寵物、小孩在自然中玩耍、聽到蟲鳴鳥叫,這樣的地方。

但同時,我對全職當農夫沒有興趣。我非常喜歡、也還是想兼顧現在的軟體業工作。而生活在鄉間的her 86m2很好地平衡了這點。我認為這是她跟其他農村影片不同的地方。

台灣不太可能有影片中這種條件,但是我理想生活的樣貌之一。我會也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精進我的工作條件和尋找適合的土地,以及MVP測試(笑)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生活類型。之後會寫一篇文章紀錄


2. 意公子

主題與內容:哲學思考、放下焦慮
主要是分享莊子與蘇東坡的哲學和人生態度。雖說是哲學,但並不艱澀,能讓我們反思自己的生命和面對痛苦時,如何安適心靈,不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漩渦。

缺點是有些詮釋被說是錯誤的,但我認為重點是你能從中獲得什麼。


我喜歡的部分:在焦慮時當成工具影片來看。

要比慘,沒有幾個人能比蘇東坡慘?

但像他這樣的精英,是如何面對、如何度過生命中的痛苦的呢?在他的詩詞中我們可以看見莊子的身影。而莊子又是如何論述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人生要追求什麼?

如果人一輩子汲汲營營,最後是想追求幸福快樂的話,只要你的心裡幸福快樂,現在你就已經擁有了。

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的人,尤其是年近三十,社會上的責任逐漸加重、任務變難。在感情上也總是投入許多、愛而不得、得而不愛,嘗試過各式各樣方法想要降低心中的痛苦後,最有效的,除了冥想,就是讀莊子了。


3. miku 未來

主題與內容:生活、旅遊類型
一個日本的女生youtuber,基本上都是生活和旅遊的vlog。生活很精緻好看。都有中文字幕所以觀看沒問題


我喜歡的部分:精緻生活、被喜歡的東西包圍、生活方向感
miku過去是一個空姐,全職當youtuber之後隨著外派的丈夫移居台灣,之後又搬回日本。開始發展自己的品牌、影片主題也有所轉型,並越來越精緻。

東京的生活當然跟我理想的鄉村有很大差距。

因此吸引我的主要是她「掌握生活的方式」

  1. 自然地進步:隨著人生階段,她不斷地追求進步、踏實成長。這種成長並不是突然靈光一現「啊,我要做這個」。而是可以從他的影片中感受到是「先喜歡做一件事」,再決定「那拍成影片吧」。那樣自然而然地將愛好融入工作中。
  2. 只買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跟許多女生一樣,喜歡可愛的東西,但從不一股腦地買買買,買的東西都很有品味和一致性。(顏色、材質、設計等等)。我認為能夠只被自己真心喜愛、有美感的東西包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我認為這是他跟許多vlog類型的youtuber的差異,許多生活類型的youtuber,因為是分享生活,會逐漸變得千篇一律,讓人感覺人生沒有成長和變化。或者是無止盡地分享所謂生活好物、但從消費的物品中又看不出個人品味。

「有錢就可以買所有我想要的東西」,但我們真的想要嗎?因為有錢而任意消費,只會讓購物的快樂越來越短暫、並且讓生活堆積醜陋又沒有意義的雜物。

在我的理想生活中,培養自己獨特的品味、懂得節制過多的慾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4. 只能喝酒的圖書館

主題與內容:哲學思考、人生故事分享、情感。
很難說明的主題,基本上是聽夫妻、或和來賓一起討論人生哲學議題。偶爾也會討論情感議題,例如戀愛感消失怎麼辦。比較推薦聽podcast。

我喜歡的部分:反思人生的意義

主持人對於議題的討論很深入,並且有自己獨特的觀點,來賓也是。我很喜歡聽不同的人對人生不同的觀點,這些一樣生活在台灣,但選擇突破體制和框架,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的人們,他們的人生經驗、掙扎和想法,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故事。

這樣勇於突破體制、並堅持自己的道路的人,是我嚮往的樣貌。

5. Marie Forleo

主題與內容:夢想、目標設定與實現、職涯規劃、工作生活平衡、壓力管理

Marie是有名的生活教練,因此他的頻道基本上就是跟life coach(生涯教練)有關的一切內容。會透過訪談名人、回應讀者來信等方式呈現。雖然是全英文,但每一集都短短的十分鐘內很好吸收。

我喜歡的部分:被鼓勵的感覺、沒有做不到的事、對夢想的堅持。

基本上從她的書《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凡事皆有出路)就可以看出他的人生哲學,你的夢想、你想要達成的事,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但你要跨出那一步。

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這種心靈雞湯,看著名人和跟我們一樣的凡人的人生故事時,你會發現,名氣再大的名人跟我們一樣也會沒自信和迷茫 ;條件再差的凡人也能達成自己的理想。不管是不是幸存者偏差,都很有鼓舞的作用。

另外,生活教練也並都只是生活雞湯,也會分享如何設定目標、達成目標、時間管理、品牌建立、創業、金錢管理等等更實際、能讓你接近理想的實務做法。

他也影響了我,讓我對life coach這個在台灣完全不流行、會被視為是騙子的職業非常有興趣。雖然暫時沒有當成正職的打算,但幫助身邊的朋友也讓我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她在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平衡,是我想努力的目標



我的理想生活雛形

在經歷了半年的探索,觀看別人的生命經驗中,逐漸找出最吸引我的部分。也逐漸歸納出了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回到開頭說的那句:

如果你希望自己五年後是怎麼樣的人,你從現在就需要往那樣的方向走去。
這是我嘗試讓自己幸福快樂的第一步,我現在就想開始。
  1. 生活環境:接觸自然、質樸而精緻、科技與鄉村生活的平衡
  2. 生活風格:擁有自己獨特的品味、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包圍
  3. 身心鍛鍊:身心強壯、平靜穩定、調適焦慮與痛苦
  4. 平衡理想與現實:保有自己的獨特、勇於堅持理想,同時讓自己變強具備實現目標的能力


這些都是抽象的名詞標籤。要實現的話還是需要把標籤化為具體。
接下來的一年,我會針對這幾點去探索和強化,規劃出一個屬於我自己的理想生活指南,並把每個月的實踐過程打成文章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理想生活指南專題,跟我一起前進、互相分享、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藍圖。


23會員
8內容數
今年30歲,這是年輕的我想成為的樣子嗎?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我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在2024年,我要朝著理想的生活前進,一步一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 現正推出 🔥100位 INFP 免費諮詢活動 🚩 務實規劃達成你的理想主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推薦課程《Brand Your Life》理想生活打造個人品牌,優惠只到6/30,敬請把握機會!《Brand Your Life》的課程,八周的線上課程內容非常扎實,其實聽一遍還無法完全吸收,你可以透過這套課程無限循環深度了解,為什麼在現今時代,創建個人品牌有多麼重要?實際要執行的方向和設計又有哪些重點可以照著Zoey建議的方向去規劃?這次MissBoss特別爭取到《Brand Your Li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6-28
EP56下【手感筆記】思緒阻塞!來自不知道自己的侷限《理想的簡單生活》(4)【前情提要】 剛上架的PODCAST節目,大家聽完了嗎?還沒聽或看的可以按下面先回顧一下前情喔!上集我們分享了幾個主題,分別是: EP53上【生活筆記】近藤麻理惠放棄整理,全網大呼療癒!意外突顯現代人的兩大「文明病」!《理想的簡單生活》(1) EP53下【手感筆記】我是什麼樣的人?理想的人生是追求什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17
EP55下【手感筆記】5步驟定期打掃你的大腦!《理想的簡單生活》(3)有時,我們思考的路徑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慣已經成了大腦的反射神經,所以會像自動導航一般不自覺設定,然而,有時人的假設路徑,在一開始就是錯的;此時,閱讀就能應用在生活中,提醒自己有意識地保持人間清醒!學會【刻意調整思路】後,我發現人生不如意事雖多,但是,懂得改變看待事物的角度,就可以找到和環境共存的節奏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10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如何打造理想生活 ? 從相信自己開始。談論到關於工作或許有人會感到厭倦,抑或是覺得人生感到失去了目標。然而這本書講述了作者瓦基從頂著高薪的「台積電工程師」到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當然也是本實用的「工具書」書中的技能也能套用在其他方面上,若想要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話。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書中有很多的方式與心態我認為都與我正在做的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21
書籍推薦-《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閱讀心得讀完書後,如果要給一個心得總結,我想是這樣的──我們不斷在往理想生活邁進,低頭奮力向前的同時,請別忘記,停下來喘口氣,觀察並接納當下的自己。所有美好與悲傷都有其養分,盡力做到最好,這樣的你已足夠。同時,練習放下所有外界眼光,誠實地聽聽內心聲音,往真正想要的靠近,那是與別人不同的,屬於你自己的理想生活
Thumbnail
avatar
nana_knockknock
2022-11-03
🎤《雜記: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 今天看了一個關於財富自由相關的影片。 講師的觀點很有趣,他並不是請聽眾列出想要的事物,比如,房子,車子,每月固定開銷 ,然後在統計財富自由需要多少錢。 他的問題是——你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 想幾點起床?起床後想看到什麼?想做什麼?然後,現在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如何去改變,好達成你的理想生活。當我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10-23
小空間大智慧~讀《微型廚房的理想生活》「我認為,廚房用具的尺寸確實有它代表的意義。炒飯要炒得粒粒分明,就要用寬口的平底鍋;要做出入味的燉菜,少不了厚湯鍋。不過,如果老是拘泥這些原則,把做菜當作一件苦差事就太可惜了。不如放輕鬆些,尋找適合微型廚房和自己生活型態的用具。」
Thumbnail
avatar
悉参上
2021-09-25
《理財觀念》找到理想生活,重拾選擇權你的理想生活長什麼樣子呢? 你知道自己每天起床是為了什麼嗎? 傳統的台灣教育很少教到我們去找自己,常常忽略自己內心的想法和人生觀,因此我們常常只知道要努力工作,卻不懂得好好過生活? 但是身為人一定會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理想,只是我們在現實的摧殘與社會普世價值眼光中遺忘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0-02-10
《理想生活》活到一百歲都要快樂的終極策略 我們曾經也那麼年輕,怎麼過著過著也中年拉!即便我們都還不能稱為老,根據政府最新公告的平均國民壽命顯示,如果你現在40歲以下活到一百歲的機率很高。 假設我們65歲退休,活到80歲,那麼我們只需要準備15年的退休金,但活到100歲,我們就得準備35年的退休金,這可能得迫使我們需要在更年輕的就開始準備。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19-12-26
樂活芬蘭——讀《理想的北歐生活》<p>芬蘭人喜歡看書,喜歡寧靜,更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雖然冬天長達將近半年且黑夜將近20小時,但他們會用蠟燭營造家裡的浪漫氣氛,藉由溫暖的光線照亮庭院或家裡,開心地度過原本淒冷寂寞的冬季。</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