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前任伴侶的炫耀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起前男友,想變普通朋友,可是他牽新女友在我面前走來走去

「心理師,最近我有一個小困擾想請教」

小華於是說:「分手後,前男友總是有意無意地牽著他新女友的手在我面前走來走去,有時他一人的時候,還會湊過來跟我說:失去我生活如何呀?後不後悔?說實在話,我有一點想念他。是這樣子,我跟前男友會分開,並不是他對我不好,而是他對我的話太「恭敬」了,我有什麼需求,他都會盡心盡力想馬上達成」

我說:「那有什麼不好?」

小華嘆口氣道:「在愛情中,我比較喜歡小鳥依人,可以疼我也可以指引我;可是和前男友在一起,他只是一味地遵照我的意見去做,沒有自己意見。搞得比較像我在指揮他、帶領他。所以後來因為相處模式的不諧調就吵了起來,他當時還說:我以後一定會後悔;分手後的現在,我們各自都有了男女朋友,雖然我和現在男友關係很好,但我仍會想起前男友,有點想和他變成普通朋友的關係。」

 心理上的分手未完成

我問小華他的現任男友是否知情,小華表示他男友跟他說:只要坦蕩蕩,都沒有問題。我又問小華是否懷念前男友什麼?他只說,過去的一些美好的回憶。

小華大約18歲,對愛情的穩定心性還沒有發展完全。我感覺到小華和前男友的分手似乎沒有完整,前男友在意他,他也在意前男友,這種狀況在我看來,往往是在物理的時間上分手,但在心理的時間上還有一些「末竟之事」懸在那裡,他們之間分手時,可能單方在匆促間分手,雙方還有話未講完。這種狀況的在意,並不代表彼此之間還有愛,通常是有些關於對方的情緒沒有發洩出來,而且因為失去這段關係,會覺得對方原本是自己的而心中有所芥蒂,但不代表那是愛。很多人搞不清楚,往往分手後還在意對方以為還愛著對方,這種可能性是有,但是會分手,大部分原因是兩人之間存在著無法解決的問題。

 最初的愛情圖像常和父母親的關係模式有關

我又就小華的愛情圖像「小鳥依人」分析我的看法,我表示「小鳥依人」的圖像很像小孩依著大人、嬰孩依偎在爸媽懷裏的畫面,如果小華的愛情是投射這樣的圖像,那小華好比是嬰孩,他對伴侶的希望,便是像家長的樣子,可以指導他又可以疼愛他,也就是說小華期待一個對他能「教」和「養」兼具的伴侶,而不是對他唯命是從,完全服從他指揮的伴侶,並不是說這樣的伴侶不好,而是目前在小華的伴侶對象意識上不相稱,容易有衝突的可能。

而「小華前男友喜歡牽著現任女友在小華面前走來走去」,這個現象的原因有諸多可能。其一,其實並沒有存在此現象,而是小華過度在意對方,導致於前男友牽著女友走過去時,覺得前男友故意如此行事。其二,小華前男友真的故意牽現任女友的手在小華面前走來走去,如此行為原因可能如下:小華前男友因為之前和小華分手,感情受創,他想要在小華面前表達:「沒有你,我也行」,這種心態其實是內心受創的一種反應,假裝自己沒有小華也不受影響,順便表達憤怒,其實這並非成熟的反應;類似的現象在成人世界常見到的是男人向伴侶要不到性行為時,脫口向伴侶表達:「你不給我,我就去找別人。」,來暗示:「你有什麼了不起,竟敢拒絕我,憑我的條件,你是可以被取代的。」,通常處在小華這個位置的人會翻翻白眼,一笑置之。但是,小華心情受到影響,也可間接証明上述,小華和前男友之間並沒有完成心理上的分手。

至於小華現在是不是合宜和前男友形成普通朋友?我告訴小華現在不適宜,原因有二、其一、通常和前伴侶分手後變成普通朋友,前提是好好分手,也就是說,他們之間在物理和心理之間已經完全分手了,對彼此的一舉一動並不在意;其二、為了前男友的現任女友關係和諧,以及自己和現任男友之間的關係和諧,彼此都應該避免和前任伴侶碰面約會,專注在和現任男友的互動關係,而對過去和前男友的這一段情就像無言的結局,典藏它也遺憾它,並試著向過去的自己道別。

 愛情圖像會隨著人的成長而改變

我也深刻知道雖然小華現今的愛情圖像雖說是「小鳥依人」,但是難保十幾二十年後又不一樣,很有可能不再像「小鳥依人」這種伴侶較大而自己較小的角色位置,而是像「比翼雙飛」的圖像,和伴侶比較相互平等對待的位置。每個時期,人對自己的愛情圖像,經過人生的經歷是會改變的。

(類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