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鳳姐的時事評論:維持美麗,要付出多少勞動?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凌晨兩點,我已經讀了一整天書、寫了一大堆筆記、整理podcast要用的逐字稿順便焦慮一下段子還沒整理。

 

通常專心工作會讓人很餓,可是我不能吃,現在是我斷食期間。當然吃一塊小蛋糕我不會胖到哪去,但每次我都這麼想就會胖到哪裡都不能去。

 

我心裡的天使與惡魔交戰比以巴衝突還頻繁。很偶爾的時候,惡魔會勝利。但後來我得再禁食更久、或是少吃更多,甚至是增加運動來償還。

 

自從開始做身材管理之後,我最愛吃的東西不是甜點、不是四川菜、不是法式料理,而是蛋白質,再來是蔬菜,最後才是澱粉;每次點手搖飲都為了要一分糖還是無糖猶豫很久。

 

這幾天明明沒有要出門見誰,但是我還是得洗澡洗頭,然後每天花一小時保養皮膚和頭髮,確保它們在冬天不會乾燥脫皮長細紋、頭髮也不能毛燥打結。冬天很冷,但只能忍著脫光,早晚擦上乳液、護膚油、甚至是面膜、精華。沒有厚厚的護唇膏不能睡覺。

 

我天天都會刷一些美妝影片,學著怎麼畫出自然又討喜的妝容。遮瑕、眉毛、鼻影、高光、臥蠶、咬唇妝。

 

每個月至少要修一次眉毛、用拔的,拔完再挽。雖然痛,但可以維持比較久。

我的體質特殊,毛髮又多又硬。以前沒條件時我都忍著痛一根根地拔,因為便宜行事只用刮的會有小黑點。結果就是毛囊炎進手術室開刀了。

後來花了好幾萬去雷射,那是像電蚊拍一下下電擊你的感覺,別人五六次就不長了,我雷了……十六次。

 

指甲因為飲控常常脆化斷裂,連腳趾甲也因為常常蓋在指甲油下而起白班,我這麼懶,還是會為了美觀繼續做指甲,就怕不知什麼時候會用到而我當時不夠精緻。

 

有任何活動我都會化妝,費時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懶得自己打理頭髮的話就付錢去髮廊,但不能沒有造型。因為我不曉得何時需要拍照,而那相機有沒有濾鏡,太誇張了也不行。

 

穿搭我也特別去學,從色彩、形象、衣櫃裡幾乎沒有所謂的「家居服」,就算有養貓,也要隨時清理衣服、保持衣服的質感。為了身形更挺拔、更婀娜,我會穿上馬甲,然後忍受胃食道逆流、無法消化的不適,或忍著悶熱起疹子的不適感貼上nubra。然後想辦法遮掩它們。

 

考慮場合、考慮形象、考慮微笑時出力的肌肉、考慮坐姿、考慮走姿、考慮站姿、考慮髮型、考慮拍照好不好看、眼睛會不會太小、濾鏡會不會太誇張、會不會顯老顯胖。

 

這些只是日常、最基本的、例行必做的保養、學習和節制。

 

更不要提我花多少錢在各種減肥、美膚、勻稱身材的金錢了,沒有千萬也有百來萬。

 

我曾經做過一次自體脂肪豐胸,術後整整一周動作都跟喪屍沒有兩樣。因為胸部像縫上兩大塊壓泡菜的石頭,又硬又重又痛。躺下來的時候還會一股腦地往臉衝。這都還沒提到各個抽了脂的部位傳來中彈一樣的疼痛。而我還得穿著塑身衣加壓擔心線條不勻稱。

 

我一個禮拜沒敢出門,因為我知道自己當時人不人鬼不鬼,生活都難自理。

後來我發現自體脂肪一次沒用,至少要兩次、三次,還聽說有人是固定去補的。

 

我也動過胃繞道手術,還有其後失敗的除疤手術,後來好長一段時間都在承受著身體的反蝕,每五分鐘要吐一次。我還因此研究出了狂灌綠茶,待會暴吐時口鼻都被胃酸沖刷後感覺會清新點。

後來還因為副作用太嚴重被送急診插鼻胃管。

 

然而術後的第八年,我還在168斷食,而且偷偷說,我其實設定的目標都是186。

 

你問我累不累、痛不痛苦、後不後悔?

不會,因為我越是容光煥發地出現,大家就會覺得我越來越好。我實際怎麼樣辛苦都不重要。甚至站在螢光幕前,誰都認為這是我該做的,我也覺得。


這些都是我的「義務」。誰規定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些付出可能只是美鳳姐做過的九牛一毛。因為我算精緻女人中懶惰的那群。勤勞的那群可能正在被笑臉膠、僵硬、不像人、只要美就好了沒其他可取之處。

我們再來談談美吧

 

只有外表很美,沒有靈魂,世人會評價妳為「花瓶」。

 

美有很多種,但社會會正面評價女性的美,無非就是「主流審美」+「其他屬性」。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玩過美少女夢工廠之類的養成遊戲?大致就是那個概念。

 

想要「知性美」,就得讀很多書、累積知識學習才藝。

想要「優雅美」,就要嚴格練習儀態舉止、甚至笑容角度。

想要「健康美」,就勢必要勤勉鍛練、飲食控制。

想要「個性美」,就要打破框架,不隨大流依然符合大流。這沒先理解什麼是大流、什麼是理念做的到嗎?

想要「性感美」,為了不被蕩婦羞辱,以上通通都要有一點。以此類推。

 

想要「自信就是美」?我就問,沒有別人的肯定,自己也不喜歡,純粹建立在自我催眠上的美,拿什麼信呢?

 

你各位啊,在這時代,光是美,就能證明她太多可取之處了。會審時度勢(追蹤最流行潮流穿搭、妝容)、有絕不言敗的恆心、敢對自己狠的意志力、雷打不動的自律、無與倫比的學習能力……甚至是細微的肌肉控制力、還有對無知輿論的高抗壓力,以及源源不絕的財力。 

正常人具備個兩三項就能讓大人學、天下雜誌拿出來大作文章的品質,身為美女全都有還只是基本。

美女背後代表著努力,美鳳姐背後代表的是神力。即便她的神力對某些人來說只不過是服務了他們的眼睛。

 

外貌勞動可不簡單只是「勞動」,望周知。

194會員
63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