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劉長卿〈聽彈琴〉:即使世少知音,我仍願明心自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彈琴 ◎劉長卿

泠泠七弦上

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有聲書傳送門

本文已在【悅聽小築】上架,喜歡有聲書或影片的朋友請移步:
你好詩歌|唐.劉長卿〈聽彈琴〉

喜歡文字閱讀的朋友,請繼續閱讀~

關於作者

本詩的作者劉長卿,是中唐詩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劉長卿,字文房。唐宣城(今安徽宣州)人,另一說是河間(今河北)人。生平紀年不明,大約出生於唐玄宗開元年間,於唐德宗貞元四年(788年)前後逝世。

劉長卿年輕時在嵩山讀書,大約在開元末或天寶初年中進士,從此踏上從政之途。然而,雖然他飽學又富才幹,個性卻剛硬不屈,經常得罪權貴,仕途非常不順。

兩次被誣陷而遭到貶謫。後來官任隨州刺史,卻又遇見叛亂,只好棄官避禍到淮南、吳越一帶。不久就死於當地。因為他最後的官職是隨州刺史,所以被稱為「劉隨州」。

劉長卿的作品以近體詩為主,五言詩寫得特別好。大部分的作品,都寫於「安史之亂」後。詩作多抒發懷才不遇宦途失意的情感,同時也反映當時動亂的社會。有《劉隨州集》11卷傳世。

詩題是〈聽彈琴〉還是〈彈琴〉

這首〈聽彈琴〉另有一題作〈彈琴〉。《劉隨州集》、《全唐詩》收錄的詩名都是〈聽彈琴〉,《唐詩三百首》則作〈彈琴〉。相傳是劉長卿在「安史之亂」後所作。

那麼,兩種版本的詩名,何者更適恰呢?

從演奏者或聽者的角度出發時,傳達詩旨--懷才不遇知音難尋--的力道是不同的。

詩名如果是〈彈琴〉,作者無疑就是那個才藝精絕,而感嘆世少知音的彈奏者。從第三句詩,「古調雖自愛」的「自愛」兩字看來,也更像是彈奏者的角度。

何況,如果詩人寫的是聽琴,顯然就已經是知音了,即便是「今人多不彈」,彈琴的人已經得到詩人的聆聽,詩人又何來知音難覓的感慨?

此外,作者還有一首題作《幽琴》(雜詠八首上禮部李侍郎)的詩:

月色滿軒白 琴聲宜夜闌 

飀飀青絲上 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向君投此曲 所貴知音難

同樣都是藉著寫琴寄託高潔心志的詩句。

而「向君投此曲,所貴知音難」兩句,直接點出《幽琴》一詩,是向禮部李侍郎自薦的作品。詩人正是借詠古調自喻以明志。其中有三句與本詩完全相同,本詩很可能就是從中擷取改訂的。

但因為本詩第二句詩,「靜聽松風寒」,容易將本詩解讀成「聽琴」,而不是「彈琴」。也許考慮到這層,所以《唐詩三百首》才選用〈彈琴〉,明確地以演奏者的視角來點題。

即使世少知音,我仍願明心自察

彈琴是古代文人修心養性的方式,彈與聽是同時並行的,彈琴的人不需要另外再強調「聽」。通常以「聽」為詩題時,作者就是聽者,詩題多作〈聽琴〉或〈聽某某彈琴〉。

既然如此,如果本詩的彈奏者就是作者,要如何解釋詩題〈聽彈琴〉呢?

也許我們可以從詩句中去體悟。

詩的前兩句:「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寫琴音悠揚清亮不絕。首句詩視覺的焦點在七根琴弦上。

實寫琴音洋溢不絕,則是虛寫了手指在琴弦上彈撥。隨後順著琴音,詩人凝神靜聽猶如清幽淒冷松濤的樂音。聽彈之際,仿若人琴合一物我交融。詩句中的「松風寒」,寫出樂音營造的自然空間。同時也透露所彈的是〈風入松〉古調,是詩句中巧妙的雙關。

接下來詩人卻心境一轉,想起「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油然升起知音難覓的感慨。

所謂,「琴」為心聲,是情志的表達,彈琴「既在懷抱天地,亦在明心自察」。

寧靜高雅的古調,需要放下塵囂沉澱心靈,才能夠彈奏與聆聽。沒有人彈的古調,就像詩人不合時宜的理想性格,在急功好利的現實社會裡,少有人能欣賞,更少有人懂。

曲高和寡,詩人只能自彈自聽,孤芳自賞,藉著描寫彈琴寄託著懷才不遇的慨嘆。

儘管如此,詩人仍然堅持著心中的理想,願意忍受修煉的孤高與寂寞,獨自彈琴靜聽古調正音的清涼。

或許,這就是詩題中「聽」字的深意了。

19會員
287內容數
民國58年,林柏壽先生將珍藏的書畫古硯精選三百多件,寄存在故宮博物院成為故宮的藏品。因林柏壽的館名「蘭千山館」,這批文物就被稱為「蘭千山館文物」,其中最早最好的唐褚遂良〈黃絹本蘭亭序〉與懷素〈小草千字文〉即是館名的由來。「蘭千山館文物」就這樣進入故宮的歷史,53年後,2022年10月,故宮突然主動不續約,引發公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閩越獨立運動對劉仲敬先生的採訪閩越獨立運動與劉仲敬先生的訪談錄音,主要涉及流亡政府構建的話題,劉先生詳細地闡釋了民族發明,情報,軍事,財政這四個流亡政府構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感謝劉仲敬文稿整理小組的幫助—— https://t.me/lzj_script
Thumbnail
avatar
Hokkien
2023-02-15
自由現金流+人生成長飛輪,讓財務管理不淪為流水帳!(商業思維百科讀後實作)已婚族,很常因為「難以釐清各自/共同支出」而困擾;想透過記錄收支狀況來做管理卻常淪為流水帳...過年期間我將【商業思維百科】文中觀念,實作在自己與先生的財務管理上,除了讓之前凌亂的財務結構變得更一目了然外,在財務分配的角色跟目標上也得到了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3-02-04
市場觀察解讀|市場認為經濟衰退成定局,選股側重自由現金流穩定、高成長、跌深具復甦潛力、受惠政府工程等特質標的經濟衰退會不會發生?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我們認為市場已經在為經濟衰退定價,而滿手現金的基金經理人與投資人,可能也會伺機布局,但該投資什麼呢?「邏輯投資」提出一些建議供讀者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8-03
市場觀察解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開示,半導體黃金時代啟動!VR/AR是關鍵!自己的股價自己救! 台積電(股票代碼:2330)董事長劉德音投書美國商業雜誌「財星」Fortune,強調半導體需求爆炸性增長,未來數十年將是半導體的黃金時代,我們來看看他說了些什麼? 半導體產業跟技術進入拐點 HPC高速增長帶動成為半導體產業領頭羊 多項新應用提升半導體產業含金量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6-10
每月一金曲之經典永流傳──患讀寫障礙,卻是香港音樂殿堂的一代宗師──盧冠廷他是盧冠廷;在電影裡,總是扮演甘草型的人物角色;可他在香港樂壇,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連「華語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都曾登門求曲。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2-04-01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泳兒:孤毒?留不低?離不開?泳兒在Verse的碎碎唸,是看破了大都會底下的腥臊?再多的笑容也好,你我之間的距離,其實疏離比法例規定的1.5米還要闊......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6-05
閱讀筆記|流:由日本人所寫,台灣歷史背景的青春成長故事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的對立情節、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開跑車、穿愛迪達慢跑鞋、吃著豬血糕與臭豆腐的庶民文化、老一輩湊一桌打麻將、廣東人吃狗肉都是內容環節之一。而小說作者則是一名日本人。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4-27
EP5: 先解決最毒的bug吧-腫瘤切除如同上一集和之前介紹過的「 乳癌的檢查、治療方式 」,醫生決定先替我把腫瘤取出,而我的手術是屬於乳房局部切除+前哨淋巴切片,需要全身麻醉,而且得提前一天住院。我是周日住院、週一的刀! 護理師給我住院單時上面寫著9:00報到,於是乖學生如我就真的乖乖九點報到!到了才知道我是隔天手術第一個到的 �
Thumbnail
avatar
癌呀!debug 測試中
2020-12-21
流淚谷中的獨白親愛的阿爸天父: 最近總覺得走在一種低谷中,倒不是心情上的低谷,而是生活中總有一些突發事件,一些我無從掌控的黑暗時刻。不時流淚。而殘酷的現實不理會我的困乏,兀自抓住我的小辮子打擊我。我就像「美麗境界」的男主角,不同的是我的幻聽是真的,但卻沒有人能為我作證。 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事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臨到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3-17
香港電影2013-《掃毒》今朝去幾時還...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 謝謝親友邀請,一塊去欣賞了香港電影《掃毒》的首映會(粵語發音)。 2014元月份在台灣上映,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主演。 有著光看大咖飆戲就能過癮的吸引力....... 《掃毒》仍然是香港很擅長的警匪中講兄弟情的緊湊槍戰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