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 紐西蘭自駕遊】Day 5 #8 | 北島 |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健行 Part 2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螻蟻般碌碌人間的我,也正低伏行走於廣大的聖山之下,雖然看起來好渺小,卻在這渺小的想像之中,又覺得自己好偉大。即使我是宇宙朝生夢死的蜉蝣,也有一個內在必須完成的美麗夢想。

2023/2/4 人品大爆發again......

▲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步道健行散記,EP.02 去程

8.6公里 / 近三小時,↓↓↓影片在最後↓↓↓

走過瀑布區,步道的挑戰才要開始

走過瀑布區,步道的挑戰才要開始

標高1978M,位於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山(Mt. Tongarrio),原本是毛利人的領地,後於1997年由酋長蒂休休捐贈給紐西蘭當局,這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的日期是1977年。

那魯霍伊山(Mt. Ngauruhoe)鄰近東加里羅山,標高2291M,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的時間在1977年,是電影《魔戒》末日火山的原型。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熱門步道--Tongarrio Alpine crossing便是一路往上,中間穿過東加里羅山與那魯霍伊山兩座聖山中央,而後開始一路往下的長程健行之旅。隨著地形的變化,使健行期間的天候陰晴不定,很考驗健行者的耐力與臨場反應力。

各位吃瓜群眾絕對別想輕輕鬆鬆穿上拖鞋、涼鞋或球鞋走上這一條步道,建議得挑一雙耐走護腳的登山鞋,帶上登山杖,作好心理準備之後,再進入這條魔戒迷與健行者心中的夢幻步道。

另外,與兩座聖山遙遙相望的是魯阿佩胡山(Mt. Ruapehu),它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的火山之一,由Tahurangi(2797M)、Te Heuheu(2755M)和Paretetaitonga(2751M)三座山峰組成,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的日期是在2007年,這裡是北島唯一發現冰河之處,也是著名的滑雪勝地。

步道的往右望是魯阿佩胡山(Mt. Ruapehu)

步道的往右望是魯阿佩胡山(Mt. Ruapehu)

走在Tama Lakes Track前段步道上,,右邊可遙觀魯阿佩胡山系,過了瀑布走到第二段步道,左前方可遠眺東加里羅山與更遠處的那魯霍伊山(如果萬里無雲的話),非常壯觀。

東加里羅山(Mt. Tongarrio),那魯霍伊山(Mt. Ngauruhoe)應該在後面雲深不知某處......

東加里羅山(Mt. Tongarrio),那魯霍伊山(Mt. Ngauruhoe)應該在後面雲深不知某處......

中途回首來時路,步步艱辛,早已看不見起點,走到這裡,反而好多了

中途回首來時路,步步艱辛,早已看不見起點,走到這裡,反而好多了

五十歲的我,懷著放下半生憂勞的心情走進紐西蘭茵綠純淨的山林,Tama Lakes Track是我第一座正式挑戰的山林健行步道。出發沒多久,我便一步步地落後辛蒂熊與艾倫兄。剛開始,兩人還能等我一下,後來發現我實在是走得太慢,於是兩人要我別趕路,調整走路的方式,仔細別傷著膝蓋。

並且很有信心地告訴我,紐西蘭山上沒有什麼可怕的動物,頭上那些飛來飛去,看起來很危險,又大又壯的大黃蜂,只會因為飛行技術不好撞到人,不會螫人。況且,這裡只有一條路,只要跟著橘色箭頭走,不要亂晃,肯定會到達目的地,如果累了,可以隨時停下來往回走,絕對不會迷路。

交待好便一步三回頭地往前走了,大概還是有點不放心,但總是要放手讓我自己走下去。於是我們之間的距離愈拉愈大,大到我只能看見好遠的前方有兩個小點點,一邊移動、一邊彷彿正朝著我揮手,鼓勵我。我遠目嘆了一口氣,望著綁在身上用不到的裝備,也只能拚一口氣,削尖了頭往前。

準備走入windows開機畫面

準備走入windows開機畫面

所以,這時候的我哪會想到「人生」?光是專注於身體呼吸的節奏,雙腳與不斷變化的地形抗爭,擦拭額頭潺潺流下的汗水,內心活動已是非常忙碌。直到走過約三分之一路段,我才覺得自己的身體已找到一種行進的節奏與平衡感,而這時的心情也平靜了下來,偶爾快一點,還能追上教練二人組。

清澈的小池倒映藍天白雲

清澈的小池倒映藍天白雲

接下來,我已有了餘力好好眺望四周開闊的風景,也能在欣賞天高地遠的同時,回看自己微不足道的傷春悲秋。懷想自己花了一年的時間努力工作賺錢、用心生活、辛苦養孩子;再來是歷經疫情,半年耐心的等待航線重新開放。最後作到存好家用,吃土備妥旅費,家裡兩位少年也大到不用我操心,疫情陸續解禁,看好時機下單,買到超便宜的紐航機票。

所以,我值得站在這裡!





一年的努力之前,還有二十幾年風霜與辛勞的累積,如螻蟻般碌碌人間的我,也正低伏行走於廣大的聖山之下,雖然看起來好渺小,卻在這渺小的想像之中,又覺得自己好偉大。即使我是宇宙朝生夢死的蜉蝣,也有一個內在必須完成的美麗夢想。因為這個夢想,我想像自己站在山之巔的畫面,憑著一股發自內在的渴望與驅力,我相信自己,也作到了,當下的心緒好滿,雖不是最完美的組合(例如:身材與想像不符),也已心想事成。

純淨

純淨

行進的路上,陽光如雷射光線般,灼熱地穿透皮膚,即使流了滿身汗,也不得不將防風防水防雨的超薄外套穿好穿滿。穿著短T的艾倫,當晚發現脖頸沒有防護之處已被陽光燒成一片紅痛癢。隔日,我記取人家血淋淋的教訓,還是乖乖防什麼穿什麼,通通套上。

這期間也有很艱難的時刻,例如:不停地往上與持續地往下。不停地往上時,簡直身心俱疲,加上那看不見盡頭的長路,頓時心累,而且步道上也沒什麼標示,不太清楚還剩多少里路要走,不然看下里程數,來個信心喊話也行;接著是持續地往下,除了得仔細膝部動作,當下想的就是回程還得不停往上......,怎樣都難啊!

總算到達Lower Tama Lake觀景點,這裡不流行蓋觀景台哦!

總算到達Lower Tama Lake觀景點,這裡不流行蓋觀景台哦!

所以,就靠意志力了,還好有美景支撐著我,還有沿路不停對我說「you are almost there」的好心人。好些健行者是獨旅,男男女女都有,各個扛著比人高的登山背包,大馬金刀地跨步邁進,只在偶然交會時,互相打個招呼,不一會兒,我也只能看著他們迅速遠去的背影了。

在觀景點遠眺二十萬年前岩漿融成的山系,中間那座湖便是Lower Tama Lake。

在觀景點遠眺二十萬年前岩漿融成的山系,中間那座湖便是Lower Tama Lake。

一個人走,也有許多好處啦,首先是不用考慮自己的速度拖累大家;再來是我常停下來拍照,一個人的話,不用擔心大家等得不耐煩,也可以自在的自拍、邊走邊拍,不會尷尬。我是葉姥姥,第一次逛紐西蘭大觀園,走走停停,挺愛收集沿路美不勝收的畫面。

這時的我完全沒有選擇困難,直接選往回走,標示往回走還得2hr.....。

這時的我完全沒有選擇困難,直接選往回走,標示往回走還得2hr.....。

好吧!老嫗也是走到Lower Tama Lake,這時三人小組緊急開會,討論要不要續攻Upper Tama Lake,這時我猶豫了一會兒,認為回程也是得這樣走一遍,考量雙腳的負荷力,果斷投了「下次再努力」一票,於是此行止步於Lower Tama Lake,標高1240M,上午11:17出發,14:30抵達,歷時近三個小時,走了8.3公里,結論:我是很努力的蝸牛。

這條是走向Upper Tama Lake的意思......。

這條是走向Upper Tama Lake的意思......。

欣賞聖山美景,邀請大家和我一起走進Tama Lake Track!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