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騎過一日北高的我,這次直接越級打怪!|2024 東三塔 Part1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今年第一個挑戰大魔王終於要來了!

難度直接升級

這次要挑戰的東三塔,簡單來說,就是在台灣的東側騎過三個塔。

要從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開始出發,經過最東端三貂角燈塔之後,繼續往南騎到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才算完成。

所以說,我必須要一口氣要騎總里程數542公里,而且爬升4998公尺,累積起來都能爬過玉山山頂(3952公尺)了,而且還需要在大會規定的28小時內完成。

對於只有參加過一日北高的我來說,這次挑戰真的是難度直接大跳級!

這次不但要騎隔夜,而且還要爬一整路的山坡,老實說當初報名的時候還真的很猶豫。

不過既然被推坑決定報名了,那就不要給自己遺憾,盡全力準備,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騎不完頂多舉手投降,提早上回收車休息就好。

2021年有參加TWB的一日北高,從此就沒參加長距離賽事了...

2021年有參加TWB的一日北高,從此就沒參加長距離賽事了...

541公里必須要在28小時內完成,想必是一場硬戰!

541公里必須要在28小時內完成,想必是一場硬戰!



超強的夥伴們

這次一起參加的台南夥伴們,每個真的都強如鬼神,什麼超級鐵人三項226(游泳3.2km/騎車180km/跑步42KM)、超級馬拉松(跑步100公里)、極四塔(騎車610公里)都玩過。

完全沒看出來體力受到年齡的限制,甚至可以說是完勝我這個年輕人。

所以,為了讓自己體力追趕上其他夥伴們,我也在上年底高雄馬陪跑完成後,趕緊接著安排自主練習。

到了賽前幾個月,大家也開始一起揪出去練練長距離爬坡的行程,像是南部練爬坡的八仙(二寮、308、烏山、梅嶺、福安宮、仙公廟、雲峰亭枕頭山、凍子腳)、屏東霧台神山、奮起湖...等等。

雖然每一趟約騎都是200公里以上再加上3000公尺的爬坡,看起來好像很辛苦,但也練就了東三塔基本所需的鐵屁股和肌耐力,而且每次挑戰新景點的過程都很好玩!



運氣真的很關鍵

星期六比賽當天台南的四人組勇者一起搭車出發,凌晨到台中新烏日等候大會接駁車到基隆富貴角燈塔,在接駁車上趕快把握僅存的時間睡覺,但是隨著越靠近北邊越覺得冷,老實說我已經睡不著了。

果然,下接駁車後真的是快冷死,雖然身體不太想動,還是趕緊急急忙忙地整理攜車袋、組車,不知道是緊張還是興奮的心情,讓身體已經整個就熱了起來了,我們也趁在起點出發前,拍下這最後的笑容。哨子一吹,開始出發!

台南四人組勇者,左至右:銘哥、汪神、我、阿珠姐

台南四人組勇者,左至右:銘哥、汪神、我、阿珠姐


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領先集團催超級快,時速穩定在37~38km/h以上,這遠超我平常跟車的巡航速度了,但當時的我想要盡力咬住大集團,如果我現在落後,之後一定就追不上其他夥伴了,到時候要自己獨推到最後終點,完全無法想像這個情況。

而在這時候,不知道是過減速坡的時速度太快還是怎樣,我的手機突然彈飛出去,好險我手速夠快有抓住,不過我也開始逐漸遠離前面的集團。

想說:「不要啊!趕快催下去跟上!不要自己獨推全程啊!」

幸運的是,領先集團剛好卡在紅綠燈,我就才追上來!在心魂還未定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三貂角,開吃福隆便當(76km)。

一到三貂角,趕快猛喝狂吃

一到三貂角,趕快猛喝狂吃


好死不死,剛要從三貂角出發,給我來個無預警的落鏈,當然領先集團直接看不到車尾燈,好險到蘇澳的蓋章點又會合了(129km),差點昏倒。

之後到了新城(214km)、玉里(318km)、太麻里(421km),我們台南四人都平安的騎在一起。

一路上看著原本一起騎的車友越來越少,不是受傷就是外胎爆胎,運氣的真很關鍵。

儘管當下早就已經步入安靜的黑夜,導致大家神經繃得很緊,只聽得到刷刷的鍊條聲,以及看到微弱的前燈,繼續踩著踏板前進。

一停下來就猛吃猛嗑

一停下來就猛吃猛嗑

到玉里已經騎了300km,大家還有力氣搞笑XD

到玉里已經騎了300km,大家還有力氣搞笑XD



使出全力,團進團出

隨著爬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坡,大家的前燈的電池也幾乎都耗盡了,不過剛好陽光出來迎接我們,在星期日天亮之時到達了壽卡(493km)。

騎到這裡百感交集,第一次來壽卡是三年前的環島,從北部騎了五天才到壽卡,而現在我的可以一口氣騎到這裡,以前的我大概難以想像,現在的我會這麼瘋狂吧!

不過沒時間感動了,要趕快下山騎剩下的90公里。

2021年環島的我

2021年環島的我

2024騎東三塔的我

2024騎東三塔的我


天真的我,還以為剩下的小山坡應該很簡單了。殊不知,這份天真馬上被疲累的身體所摧毀。接下來不知不覺身體越來越重,好像拖著鐵塊一樣。

而且,後面的小山坡才是無名的魔王吧!長距離的連續爬坡並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用這雙疲勞的大腿完全無法騎快阿,慢到像一隻烏龜在山坡上ㄕㄜˊ(台語)。

到了滿州(522km),發現如果再用同樣的速度,很有可能因為差幾十分鐘而被關門,當下想說:「我都騎了520公里了,怎麼可以被關門!我不要啊!!」

之後剩下的20km,已經打了名叫"時間的壓力"的雞血,什麼腰痠、腿痠的疲勞都不管了,我的眼前只有終點,給我衝阿阿!隨著越來越靠近鵝鑾鼻,路邊開始聽到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心情也由緊張轉為興奮。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台南團四人組全員一起抵達鵝鑾鼻,東三塔挑戰成功!

之前的我,不管是參加一日北高、西進武嶺還是鐵人三項,都是很習慣一個人參加,享受踏出自己的生活圈,也能和一同參賽的但不認識的同好聊聊天。

現在的我,才知道能有一起參加的夥伴完成挑戰,原來也可以這麼有趣好玩!不過下次可以揪不要這麼硬的賽事嗎?星期一上班腳都ㄅㄞㄎㄚ(台語)了!

台南勇者四人組,全員挑戰成功!

台南勇者四人組,全員挑戰成功!



挑戰完成,接下來呢?

賽事的隔天上班,每當我跟同事聊起以上這段故事,同事都一臉詫異的看著我說:「上班還不夠累嗎?週末好好睡覺不好嗎?」

的確,在這段長時間和意志力比拚的騎乘中,尤其是在接近極限時,這個念頭就會一直冒出來,不過如此辛苦的過程也同時能創造出更深刻的體驗和回憶,我想這也是耐力運動這麼吸引人的地方吧!

沒有華麗的獎盃和獎牌,但有滿滿的回憶

沒有華麗的獎盃和獎牌,但有滿滿的回憶


那接下來呢,剛好天氣轉為適合游泳的季節,所以運動的重點會轉移到游泳上,經過之前墾丁海泳的洗禮,不管是在自由式的游速還是海泳的適應力,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趁著賽季的空檔再多加補強。

另外,也該回歸陪跑的行列了,不知道我的搭檔被我放生這一整個月,身體應該還沒生鏽吧?下週剛好有大亞馬出來暖身暖身,今年看看能不能我們再破半馬的PB目標!

剩下例行的賽後檢討,還是等下一篇再整理吧。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