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蓮自然美景和歷史情懷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到花蓮也近十多天了,今日徒步花蓮街區一段路程後,盡頭慢慢出現幾日來看到的高山,那猶如侏羅紀公園電影所出現的巨大恐龍,矗立正前方時,讓人感覺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也感受到那巨大的震撼。也猶如進級巨人電影中,那阻隔巨人所建的高牆,讓人不禁好奇,山的另一邊也一樣危險嗎,也會有巨人嗎?又或待會兒山頂也如同高牆一樣,會有超級巨人的出現,我出神的停住腳步進入幻想世界了。


花蓮除了美景的震撼,也讓我有了歷史動容。


除了欣賞了美崙溪進入的砂婆噹山,我也好奇著矗立在木瓜溪的山又是什麼,原來山的另一頭,是我曾經追逐歷史過的能高,我眼睛發亮了,想到那時追逐賽德克巴萊歷史。


記得那時我被當地原住民帶到他們祖靈禁地,我看到合歡山公路以外,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世界,那宏偉山景的震撼我永遠不忘,那時騎在狹小到只供一人可行走,如同騎在日治時期的古道上,看著腳下直接是數尺深山崖,我屏住呼吸膽戰心驚地跟著騎。


直騎原住民禁地,右轉能高登山口,原來銜接最後出口處就是我所在的木瓜溪,也就是花蓮鯉魚潭附近,而原來這條路線是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山路,哇,這發現比吃到美食還讓人開心啊,也燃起我追歷史的熱血魂,即使這裡目前仍不開放,我也要騎到管制處看一眼才甘心,在那裡也感謝太魯閣族的怪怪先生和警察,讓我有難忘記憶。


此外,來來回回,終於讓我找到路邊小廟後所放立的石碑,仔細端詳石碑刻著無數日本人名字,同理心氾濫的我,開始想像他們開墾時的艱辛,心疼他們的犧牲,更難過他們被世人的遺忘,就這樣駐足許久,才不捨地離開,或許內心總是抱有著多留一分鐘,或許就能更加清楚那時的所有的發生。


心想著,如果台東讓我知道了排灣和卑南族的故事,那麼在花蓮阿美族和太魯閣族又有什麼故事呢!如果台東到處都處都看的到寶桑,那麼是否如同花蓮不經意見會看的到奇萊一樣呢!也了解了,原來在當初賽德克巴萊原住民告訴我,他們部分人被迫登山越嶺移居到花蓮就是這裡啊。


花蓮,我期待七星潭,東大夜市,但是我更期待那巷弄間的小發現,更迫不及待想知道背後所看不到的歷史故事,或許,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我希望我是那後者。


花蓮,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18會員
107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