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從以阿(巴)戰爭聽Jocko Podcast-宗教與戰爭、紀律與領導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豹哥站起,一把拉起被降伏的Roberto,豹哥的柔術夥伴。地墊上全是汗水,豹哥跟其他學員一樣,人手一支拖把或抹布,開始環境清潔。

豹哥:「Rob,你有看新聞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突襲以色列,以色列則對其宣戰。」

Rob:「有阿,我覺得是政治利益>民族>宗教,而且應該計畫已久,利用猶太教50周年節日突襲,軍事上很成功,宗教上很犯賤。」

豹哥:「軍事上......呵呵。」

Rob:「聽過Jocko Podcast嗎?」

豹哥:「有阿。伊拉克戰役參與許多聯合行動的退役海豹組長對吧?」

Rob:「他說了許多事,包括:

  • 去過戰場的人,絕對更希望和平,因為一旦開打,自己的朋友要去第一線。
  • 他想回去告訴26歲的自己,you don't have time,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的生命甚麼時候會突然結束,Life is a gift。
  • 自律是每天做討厭的事,海豹最討厭的事,就是cold and wet,所有陸上能做的事情都要能在水中做,但等你習慣了,其他事情就跟喝水一樣簡單。
  • 領導是讓手下參與,而不是命令。沒人想被操控,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海豹不是菁英戰鬥機器人,而是一群固執的人,不夠固執堅毅的人根本過不了篩選,所以我的工作是讓他們覺得,上面給的指令是他們自己想要的,而不是被我強迫要求的,這就是中低層軍士官的領導,其他軍種,甚至商業領域的領導都一樣。
  • 訓練之餘,我還是要密切關注手下的心理狀態。He is a person, he might break, I should let him rest a little. I make mistakes, too.戰爭是殘酷的。
  • 永遠不能輕敵,必須絕對的尊敬敵人,就算我是海豹,對面是游擊隊恐怖組織,我從來不輕敵。驕傲是戰場最致命的利器,害死自己的利器。
  • 宗教只是藉口,基督教也有激進派,回教也倡導愛與尊重,當你扭曲解讀了善意,變為恐怖行動的藉口,這才是最可怕的,而且還深信不疑。
以巴衝突/Getty Images

以巴衝突/Getty Images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