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耶路撒冷,肅然起敬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拿起自拍棒準備,喬好對準清真寺圓頂位置,「來這裡拍一張。」我呼叫老牛來張自拍合照,拍好沒多久忽然一位神情嚴肅的大叔向我走過來,表情很兇對我說:「把照片刪除掉!」被他突然來的舉動嚇到,發生什麼事?原來是我們犯規,聖殿山是耶路撒冷的聖地,相對的這裡很保守,不太允許親暱合照,平常像個觀光客傻不拉機拍照笑咪咪,在這裡可不行,大叔叫我刪掉的照片只是老牛「搭著我肩膀」的合照,就這樣,大叔盯著我手機一張一張「只要呈現親暱的動作」都要一一刪除,如此被糾正讓我大開眼界,保守境界來到最高級,還不只如此,進到聖殿山,建議夫妻情侶們會手牽手的動作最好別出現,順帶一提,許多人愛跳躍拍照的動作在這裡也不允許。

分很開的合照

分很開的合照

聖殿山為耶路撒冷最神聖的宗教聖地,其中圓頂清真寺中間有一塊被稱為「基石」的巨大石頭,穆斯林相信他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見到真主的地方,同一塊基石上也被猶太人認為是神創造世界的地方,可見這裡對當地人來說意義相當重大,不是伊斯蘭教徒是不能進清真寺的,來到戒律甚嚴的地方,我想尊重當地規矩是對的,因此,我們在聖殿前拍照「要分很開」,彼此走路也不敢靠太近。

耶路撒冷猶太教徒

耶路撒冷猶太教徒

一直以來,耶路撒冷是備受爭議的城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為了耶路撒冷產生許多衝突,敏感的的政治問題,被賦予聖城之名,還是被人類貪婪思想操弄而變得棘手,撇開敏感的政治問題,街上時不時出現荷槍實彈的警察來回穿梭,光是見到這景象,神經也不自覺緊張起來。

以色列國旗

以色列國旗

自從進以色列耶路撒冷以來,幾乎沒有看到當地人表情是愉悅的,全部面無表情,和東南亞號稱微笑國度國家相比,真是國情不同,當車子開進伯利恆,隔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巨大圍牆出現,畫面很震撼,和我們來去自如的人身自由相比,隔絕巴勒斯坦的那片圍牆,代表著屈辱和失去自由平等的苦處,這個世界上仍然有一群人活在隱忍與不公平的位置。

一個圍牆兩個世界

一個圍牆兩個世界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耶路撒冷受難、埋葬、復活、升天。象徵性地走在耶穌當年揹著十字架的「苦路」上,聽著難以理解的聖經故事,看著滿滿遊客跟著走「苦路14站」,如同台灣的進香團,進到廟裡拜拜,燒香祈福,苦路14站則是基督徒走著當年耶穌走的苦路,進到教堂安靜禱告,宗教即生活,看到教堂滿是耶穌故事的壁畫,其寂靜、強大的氣場和台灣進香團鑼鼓喧天,熱熱鬧鬧景象氛圍截然不同,沿途商家販賣和耶穌有關的物品,充滿耶穌商機的耶路撒冷,每年來朝聖的信徒絡繹不絕,聽著聖歌,感受那份寂靜,心也沉澱下來,宗教能撫慰人心,剎那間似乎被點醒。

苦路上看到的教堂裝飾

苦路上看到的教堂裝飾

拿著相機對著在哭牆祈禱的婦女拍照,畫面充滿故事性,耶路撒冷舊城「哭牆」是猶太人想起在外放逐的日子,回到耶路撒冷祈禱而哭泣的牆,猶太人在歷史上遭到的不公平對待與審判歷歷在目,如今,現在的哭牆已打破所有藩籬,任何人都能走進哭牆裡祈禱,在牆角塞進禱告的字條。這面充滿血與淚的哭牆,有多少人的故事在裡面。

哭牆婦女的祈禱

哭牆婦女的祈禱

肅然起敬,是我對耶路撒冷的解讀,無論國際政治上如何操弄這座城市,他依然是伊斯蘭教、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信仰中心,宗教位置無法取代,也因為他太特殊,來到耶路撒冷,看到朝聖的信徒、靜默的祈禱人群,自然而然收起玩笑心態,融入這個嚴肅的氣場裡、特別能了解這裡的人民面無表情的原因,民族性不同再加上聖城的氛圍,令人肅然起敬、尊重並能理解。

血與淚的哭牆

血與淚的哭牆

在清真寺遇到的糾察大叔、和老牛分很開的合照、耶穌走過的苦路感受、哭牆的血淚以及巴勒斯坦的那片圍牆。若干年後當我們想起這一段仍心有戚戚焉,在耶路撒冷,三大教派的朝聖地,人類應該顯得微不足道才是,雖然如此,他依究逃不過被人類以和平當藉口當成威脅工具,彼此爭奪,儘管他是最神聖的聖地,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卻擋不住備受爭議的事實,好不諷刺。

令人肅然起敬的聖城

令人肅然起敬的聖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