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記憶、小孩EP、末日殭屍系列夢|解離日常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發現未知創傷

四月時,因想做心理衡鑑而轉診到醫院的精神科門診,在進入醫院辦完轉診手續後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創傷閃回發作了。

由於有解離性失憶症狀,創傷記憶頗多都想不起來,所以常常是發作了一陣子,才從身體或情緒上的不太對勁,慢慢意識到腦內浮現的畫面不是自己無聊時的胡思亂想,而是自己過往的記憶。這種毫無自覺戳到誘發因素的情況次數一多,也讓我慢慢練成有機率能夠在閃回時繼續保持著理智,好自我分析收集些資訊回報給心理師處理。

之後因為醫生安排了一些生理檢查和回診較常出入醫院,來回觀察幾次後發現自己只要一踏進醫院閃回就會發作,一開始都是出現各種醫院建築內部的記憶片段,隨著自己走進醫院內部前往各個門診區,冒出來的記憶內容才開始有其他人、物、聲響、話語出現,但畫面片段中透露的時間點又連貫不起來 ,我跟心理師都認為應該是過去在不同的時間,在醫院內有發生過不同的事情交錯累積而成的「t」創傷。


小孩EP現身

等到七月中狀態比較穩定時,心理師提議嘗試深入處理看建築內部記憶片段看看,在過程中想起了更多自己在該建築裡遊走或跑跳的記憶,認出記憶中所在的建物是林口長庚醫院。只是在試圖去回想記憶中的自己、試圖去讀取當時自己的想法及感受的階段時遇上了瓶頸,處理進度就暫時停在這結束了此次的諮商。

在我離開診所趁著天氣好沿路吃吃逛逛晃回到家,家門一關才知道,其實諮商中並不是沒有成功跟記憶中的自己取得連結,而是他已是擁有一些第一人稱自我的小孩EP(承擔創傷的情緒部分),等到身體周遭都沒有其他人時才對我顯露真身,然而小孩EP只是反覆地執著地叫著他要吃冰炫風,同時傳了他在林口長庚醫院裡,坐在麥當勞叔叔旁邊吃冰旋風的畫面過來。林口離現在的居住地太~遠,幾十年沒去過林口了誰知道那間麥當勞還在不在,因此我們互相爭執折騰了一陣子。

後來因緣際會要去一趟桃園,路程調整一下便能順路經過林口,雖然對要重返疑似造成自己創傷的場所感到有些疑慮和不安,但再三考慮後,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決定去一趟林口長庚醫院,看看當自己再次身處在記憶中的場地裡時,會不會多想起些甚麼。


前往故地尋找記憶

然而林口長庚超乎我想像的大,比之前轉診的醫院大上許多,而且有許多因疫情而封閉的出入口仍然封鎖中,搞得指示牌有些失去作用,動線頗詭異迷路了許久。自己所想起的那些畫面片段,對找路一點幫助都沒有,只好叫喚小孩EP到內部空間的前線區域,並存前線一起幫忙找路。

沿路邊晃邊鬥嘴,再一次又走到一個被封閉的死路後,小孩EP終於有了些反應,說他以前常走到這個死路過,他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走,可以看扶手的顏色來知道自己在哪裡,便照著小孩EP的直覺走到了曾經是麥當勞的地方,已經換成其他店家,長椅上的麥當勞叔叔當然也不見了。

安慰一下小孩EP後,繼續往記憶畫面中的區域移動,然而兒童大樓的麥當勞和室內遊樂區也沒了。雖然從天花板、窗戶、空間格局、柱子之類的跟記憶畫面中互相比對,應該就是相同的地點,但因為改變太多感覺上就是個全新的地方了,沒有什麼新發現。身體有些疲憊,我們決定到地下一樓的美食區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沒想到從兒童大樓走樓梯下去B1,走連通道去美食區的途中發現眼前的場景,跟一個我從小作夢夢到大的一個系列夢一模一樣。


夢境中,末日的醫院基地

末日殭屍系列夢

系列夢的世界觀背景是殭屍病毒蔓延的末日世界,而我在系列的不同夢中都是擔任同一個大型基地的守備隊員,守護基地內的居民、防範僵屍入侵、當探索隊要進出基地時的負責防守和掩護、以及每次觀測到有殭屍群來襲時,在來襲前後巡邏及檢查評估基地各個動線、出入口的抵禦措施及耗損程度回報上級。

在系列夢裡,有沉重但仍保有點希望的日常生活、有強化身體素質熟悉各種防禦設備及攻擊武器的培訓日常、有從不打不相識到同生共死的同隊夥伴、有莫名其妙被糾纏上的研究人員、有給予支持鼓勵的友好民眾、有互相合作也互相競爭的其他部隊、有一次次踩在生死線上的任務工作。

每次夢境的開局、事件、發展及結局都不同,BAD END就會是個噩夢,HAPPY END雖然好一些但也是惆悵感滿滿,總的來說是個一旦夢到醒來就會很累的夢。

而正在走的這條地下通道,正是夢裡基地中商店最多最熱鬧的市集區,是軍人、研究人員、一般民眾活動空間的交會處。每當結束一場生死任務,總是會來到這吃吃喝喝及見見還活著的人,感受自己又撐過一次任務的實感。也因為是個人多混雜,有眾多出入口的區域,所以有些BAD END也是從此開始出現急轉直下的跡象,是個這系列夢中最主要也是最印象深刻的場地。

林口長庚醫院B1F逃生避難圖,也是我夢境中基地的市集區地圖

林口長庚醫院B1F逃生避難圖,也是我夢境中基地的市集區地圖


解離症狀加重

身體漸漸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反胃、噁心感、呼吸不順等不適,失現實及失自我感症狀也慢慢加重。由於是“殭屍末世”這種科幻題材(?),我一直把這系列夢就當成只是個夢而已,雖然不少次都納悶過,自己早早就因自己做夢會很真實,而不敢接觸太多跟血腥暴力恐怖有關的事物,包含電影影集動畫遊戲攝影繪圖等等,殭屍相關題材的作品也是我有意避開的類型,怎麼會做這種夢呢?但從來沒想過有天會在現實中見到跟夢中類似的場景。

我隨意找了個空座位坐下來緩緩,看著美食區的格局也跟夢境中一模一樣,只是店家賣的東西不同,而理髮廳居然是同個位子,荒謬到反而覺得好笑了。

小孩EP疑惑的問我怎麼了?身體太累了嗎?要先買點東西吃嗎?

我想起其中有一次夢境,便是市集區的食物受到汙染而讓基地的人全盤淪陷,頓時一點食慾也沒了。

便開始跟小孩EP說這裡讓我想起了夢境及夢境內容,雷同度那麼高那應該不是一般的夢了,可能跟過去的經歷有關,問他這邊是否有甚麼印象。


小孩EP的回憶

而他說,自己曾經在這裡生活過一段時間。

他忘了是什麼原因住在這,但曾在這間醫院待了一陣子,從一個人一直迷路,到發現扶手顏色的意義,慢慢認著路能夠完成買食物的任務,他在這裡買過粥、買過果汁、有到自助餐那夾過滿滿一盒蔬菜過。但他不記得買食物的錢是哪來的、不記得自己是否有付錢、不記得為何會一個人來到這買指定的食物,而且還不能買麥當勞,冰炫風都是別人買給他吃的。

我有點無言地想著,EP居然也還會有失憶的情況嗎?還是我哪裡搞錯了?

但至少他對這裡的記憶比我多是確定的,而且跟夢境似乎有越來越多疑似有關連的地方了,包含在這生活過、以扶手顏色去區分大樓對應到夢裡以牆上的塗鴉色系去區分不同區域、以及買指定的食物對應到夢裡軍人因各自的體質能力不同而有不同的飲食規定,每餐吃甚麼都是指定好的。

討論得差不多,便趁身體還能移動離開醫院到附近餐廳休息及補充能量,結束這次的舊地重遊之旅。


詢問現實的過去經歷

之後我去問長輩,自己小時候有沒有生過什麼病在林口長庚住院過?說是在我國小時某個寒暑假,我母親有到林口長庚開刀住院過一陣子,那時是由我去負責照顧她,也就一起住在醫院了。

所以錢應該是母親給的,食物應該也是醫生或母親指定的,而自己就是去跑跑腿兒,然後不知怎麼的就成了個創傷,還讓我之後做了那麼久的殭屍末日系列夢。

再次去心理諮商時,把這些事和自己的疑惑都跟心理師回報。


心理師看法及建議

心理師的觀點是,他認為在國小年紀就擔任照顧者,其壓力可能會超出國小兒童的承受範圍,過程中不管是獨自迷路、獨自身在人群中、與許多陌生人接觸、記下及轉達醫囑、查看及照護母親身上的開刀傷口、放假期間被限制在醫院裡活動……等等,都是會帶來壓力的事情。即使有成功做好事情完成了任務,也不代表那些過程中產生的壓力及情緒沒有產生引響。像是之後不斷做惡夢、記憶問題、小孩EP的出現、自己再次身在同樣的地方時出現的各種軀體化反應,都是這段經歷對我有造成深遠引響的證明。

雖然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因為即使加上小孩EP的記憶,也不是全部完整的記憶,可能期間還有發生過甚麼事情,不過現在承受的壓力刺激已經有點過高了,還是先回到把現在的狀態穩定下來再去探索記憶。

而小孩EP的方面,通過這次舊地重遊,有讓他更認清到現在的時間已經不是過去的時間,當他能慢慢接受現在自身的環境已經不是跟以前一樣,能在現在感受到比以前更多的安全感,就能慢慢降低他情緒爆發及跟其他部分起爭執衝突的頻率,增加可以互相溝通及合作的可能。

聽描述我跟小孩EP已經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能夠互相配合,就保持下去跟小孩EP好好相處吧,平時多練習釋放壓力、讓身體狀態穩定下來是最優先的。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