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謝謝你告訴大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謝謝你告訴大家:

還沒有了解對方就討厭他或喜歡他,就是我們常做的事....


在畢業前的這三、四個月,我開始和孩子回顧一年多來學校生活累積的人生經驗,每個經驗都是由孩子們的故事串聯起來...

六上社會課欣賞「救救菜英文」的影片,一位孩子在每天規定的學習筆記裡寫出: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不應該嘲笑別人,因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就像影片裡的女主角沙希,一開始因為不會說英語而不受到大家的重視,一直到後來大家慢慢發現她的優點,才注意到她。就像有些同學本來不喜歡一個人,但那個被討厭的人發揮了自己的優點,反而被大家喜歡,我發現了一點,都還沒有了解對方就討厭他或喜歡他,就是我們常做的事。」


五年級剛開始時,班上孩子彼此初相識,發生一些摩擦或衝突事件,小博很激動地寫下對某位同學的厭惡。我保留當時的文字,心裡卻有些期待:再過一年之後,小博還是會始終如一厭惡的他嗎?

在這一年多的學校生活,我以民主討論的方式,和孩子共同討論人和人之間相處的課題,從學校真實事件出發:自己的地雷、和別人吵架、霸凌事件...等等,孩子多次討論後,漸漸形成了共識,我也一直等待著問小博的時機。

我曾經對孩子們提出一個問題:從小到大,生活周遭都沒有出現任何一位不喜歡的人,有嗎?我想讓孩子思考的是人生都會遇到不喜歡的人,我們要學習和不喜歡的人相處。你可以不喜歡他,但要找到方法和他好好相處。

我深深覺得這是極難的問題。

標準降低一點,應該可以....,例如: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後,我發現某人並不是自己所想的令人討厭。

於是,在前幾天的某一節課,我在全班面前問小博,他願不願意分享當初的寫下的卡片,如今又是什麼想法呢?

小博很不好意思,但他也很大方:的確不一樣了,發現他是有優點的人,並告訴大家他的發現。接下來更勁爆,原來剛到新班,他不喜歡的人還有三個,生動的表述,贏得大家不斷的笑聲。回想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教室頓時熱鬧起來。

我想起他們小二時,讀過一本共讀書「敵人派」,故事的主角為了消滅敵人(不喜歡的同學)請教爸爸方法:消滅敵人的必勝絕招是做了一個香噴噴的敵人派然後必須和敵人相處一整天!故事的結尾當然是很圓滿,它傳達一個想法:愛與了解才能消滅敵人。和孩子們的經驗就輕而易舉地結合了。真的很謝謝孩子坦誠的告白,雖然是小小的生活事件,給了全班寶貴的人生經驗。

raw-image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豆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歲月靜好之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解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看到正向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謝謝你把我變好」孩子的一句話讓專輔老師也紅了眼眶進入到完全的兒童工作也有一段時間,我漸漸開始發現自己也是能上手兒童工作的。 經過這一陣子與兒童一起工作的經驗,孩子口中的:「宸宸老師!」讓我逐漸地適應了與兒童工作的角色,也發現兒童工作帶給我的許多感動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1-01
    孩子, 謝謝你們媽媽愛你們。媽媽就像一個長不大、也不想長大的「彼得潘」,總在複雜的社會裡覺得快要淹沒、窒息,你們的笑臉是我愈挫愈勇的秘密武器。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2-07
    無可避免的,重蹈覆轍;孩子,謝謝你哥哥常常要求、希望我和他一起畫畫。 昨天,他要我一起畫時,見我在忙,盧一下後,自己先開始。 沒多久,我正好也處理完事情,聽見他朝著我喊:媽媽妳看! 他在畫本上,畫了一本書,闔起來,和攤開的樣子。 最近好像開始嘗試畫立體的物品,這本書其實已經有雛形了, 看見側邊少了書頁厚度的立體感,我建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11-09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送給爸媽跟孩子的3首專屬情歌你想成為一個超級英雄,但你其實只是個凡人;更何況,你也曾經只是個孩子。聽這3首歌,像個孩子一樣,享受輕柔的安撫,你可以哭、可以脆弱。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3-08-03
    謝謝妳來當我的孩子新手媽媽的day9,很聽話的沒有提早退房就等到預定剖腹的那天。別人幫妳看時,媽媽我不是很願意想要讓醫生決定,但結果看的日子就跟我想的日子一樣,時辰是醫生說的。可能是因為特殊血型醫生也是說讓我早點進刀房。 明明已經是第二次開刀,卻還是抖到不行,呼吸很急促,心跳很快,不管怎麼深呼吸都沒有用,半身麻醉很
    avatar
    布婷
    2023-07-20
    惹哭爸爸的繪本《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為孩子的付出他會記得的!這本繪本從爸爸的角度來看孩子的出生,因為孩子,爸爸變得愛哭、沒了假日、沒了睡眠、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調整了人生的方向……。 即使如此爸爸卻很滿足,因為爸爸開始期待著會站立的小腳丫,期待著有一天,原本還抱在懷裡的小寶貝會清楚的表達自己,甚至有一天會開始取笑自己比不過他…。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7-05
    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這是擁有胎內記憶的孩子的浪漫說法,每個孩子來到世上之前都跟天使住在一起,從天上往下眺望,搜遍整個人間,直至找到自己喜歡的媽媽才從天上飛下來,成為媽媽的孩子。 原來,根本不是父母挑孩子,而是孩子挑選父母啊。 我願這樣相信,孩子經過千挑萬選,從億萬人之中選擇了我,讓我成為你的媽媽,所以你必然是愛我的,從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2-28
    孩子,謝謝你們健康平安的長大了2017/11/30 昨天晚餐時間,剛考完段考的某國三生李XX:「馬咪,我這次段考有進步喔!數學40分喔!就數學不及格喔....」 我:「你確定.....」 他(..停頓2秒...是怎樣...):「欸,應該還有理化啦!就二科就二科....,不過這次國文超難ㄟ!...」(他妹妹已經爆笑...) 我“親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1-30
    【 小兒子】觀影心得~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         觀看作者駱以軍家庭散文作品改編的【小兒子】系列動畫,是一個有時拍案叫絕,有時會心一笑,有時又忍不住眼眶含淚的過程。         在這部動畫作品裡,我看見的是駱以軍與兒子們逗趣嬉鬧的生活點滴,同時也看見了身為大人的我們,如何透過父母的角色,重新將我們的童年活過一回,再次當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Mathi Wu
    2019-05-03
    失敗也是生命的禮物:「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推薦序我知道力克胡哲的故事,是很多年前剛上國中的雙胞胎女兒AB寶告訴我的。 她們的輔導老師在課程上播放了力克胡哲的演講影片,當她們看到沒有手腳的力克橫倒在講台上,一邊大聲呼喊,一邊努力爬起,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