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國中就懂的事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raw-image

這件事怎麼開始的

日前接到孩子的國中導師邀約,要在學校分享一堂「生涯達人」的講座,我自己是相當期待,因為剛好可以把我想要跟孩子說的人生經歷與道理,一併整理成投影片,這真的再好不過了!

回想2020年第一次收到高職母校的生涯達人講座邀約,那時跟輔導處老師討論要訂什麼講題比較適合即將畢業的高職學生,因為年齡差距蠻大的,我怕講的內容與切入的角度會太社會化,剛好瞄到書架上被我用麥克筆畫了三顆星的「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我很喜歡這本書,內容針對大學生將來所要面對的意外、問題,如何變成創新、創意、創業的養分,所以就將講題訂定為:「真希望我在高職就懂的事」。透過分享自己小小的人生經歷,有機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而這次面對的是年齡差距更大的國中生,我想到假如我在國中階段,也能有校外人士來學校分享他的人生故事,也許我的人生會提早不一樣。當然,也有可能我那時候聽了不懈一顧,跟著放牛班的同學們起鬨(因為怕同學會認為我很懂事、不合群(蛤?!))。

就這樣,抱持著一種:「這場分享將會改變在座某些同學的一生」這樣的出發點,我開開心心地準備簡報內容,過程中還深怕不夠完整,一再地修修改改(上台前一個小時還在改,不信你過幾天再來看又修改了),為的就是要在45分鐘之內(扣除自我介紹3分鐘@@),傳達身處於社會化所會面臨到的各種「體驗」。

分享當天讓我意外的是,下午14:10~14:55這個艱"睏"的時段,同學們的反應比我預期的還要更High,我明明只用3成功力而已啊(才怪,已爆汗)。而時間就在快樂的互動中走到14:52,剛好如預期的留3分鐘Q&A。這時的投影片還有一半還沒講完,這也有在自己的預料中,不過我覺得講座中的互動本身比投影片更有價值。有互動才能有效吸收,就跟吃東西要咀嚼一樣。


這場講座有兩張投影片提到的問題:

批評他人最廉價的方式?

人生中最大的成本?

在同學們踴躍的回答聲中,雖然沒有完全答中,但當下聽了同學們說所提出的答案,其實也是很有道理,而每個人所回答的,其實都是離自己最近的感受,顯見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未講完的下半段內容連同上半段就放在這裡給需要的同學。隨著年齡一歲一歲地增加,周圍的人、事、物、心境也會跟著改變,我們都會在每一次的改變中,學習與成長,活出自己的樣子。

以下內容為個人經驗,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不要懷疑,一定是我的錯,趕緊留言給我糾正我,讓我們一起成長。


講座投影片內容

raw-image

請先質疑我的言論,不要一昧地全部採信,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你怎麼知道我是不是為了講課才掰出這些道理。

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真偽的能力。

我們的人生不會一樣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件事合理嗎?為什麼這麼好康的事輪得到我?


raw-image

老實說,人生沒有什麼是公平的

既然大家出生都不公平,那就等於公平不是嗎?唯一真正公平的是對待人的方式,不分外表不分職業不分性別。


raw-image

放心好了,人生不會都一帆風順,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壓力,無論是課業、事業、還是人際關係。

問題是,當夢想不一定會實現,也不會順利實現的時候,那麼你要怎麼面對?

事實上,你可能早就知道人生是起起伏伏,世界運行的規則不會照我的意思,當然也不會照你的意思。建立自己的避風港,那個港口是可以補血的地方(回復元氣與體力),不是放血的地方(消耗精神或體力)。

我們都聽過即便一出生就很有錢的人也有煩惱、即便出生在貧困家庭的人日後也成為有錢人。

到底是拿到一手好牌重要,還是打一手好牌重要呢?!


raw-image

沒有人是完美的。

接受暫時不完美的自己、尚未找到優點與強項的自己、接納偶爾產生負面情緒的自己。

掌握自己可以掌握的,比如作息、吸取知識的方式。

出社會後感到欣慰的是,原來成績不代表一切(沒錯,我學生時期成績不好),但如果連努力爭取成績的態度都沒有,那我還能做什麼?如果成績不好,至少我是真的努力過了。


raw-image

定錨~

在起起伏伏的人生當中,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幫助自己盡量不被影響;

漂浮在網路浪潮裡不隨波逐流、不被捲走、不被利益誘惑。

增加定錨⚓︎重量的方法:

1書籍~最系統化、最不花俏、最不受干擾的知識來源

2朋友~建立志同道合的盟友、船員,一起航向你設定的偉大航道!

3經營自己~經營自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面對逆境時,擁有韌性。 對世界感到好奇、多了解。開放式學習:除了主要興趣、工作以外的通識,當環境快速變遷,才能提早應變,就像草原上的羚羊,一邊覓食、一邊注意周遭氣味的改變,讓自己在弱肉強食的大草原裡生存下來~


raw-image

有沒有那種整條路都下山的山,如果有,請問這樣的樂趣在哪裡?

慎選爬山朋友的品質,遠離愛抱怨、破壞環境、不在乎危險~

爬山的風險管理:注意天氣、食物飲水、護具、急救物品、帶書、帶泡麵、泡咖啡,減少風險、增加樂趣、增加自己的壽命。


raw-image

態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科目也是,我不擅長數學,但至少要有基本的學習態度,因為態度會影響別人幫你的意願。

保持良善,做好眼前的事,累積起來,你永遠不知道未來哪天可以拿來用。

就像廚師把菜煮好吃、建商把房子蓋好,把基本的做好,再來想如何行銷。如果連菜都煮的不好吃,打太多廣告、請太多部落客來宣傳,只會自食惡果,那就像在打麻醉藥一樣,等麻醉了就知道痛。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回母校史丹佛大學演講的時候說,他在連鎖漢堡Denny’s當洗碗工,而且他做得很好,後來晉升成收碗盤的雜工,再變成服務生。如果現在還在那裡任職,今天大概是這家公司的執行長了。


raw-image

我希望可以早點知道~原來努力可以提高運氣

越努力就越幸運、累積幸運存摺

懂得越多,勝率就越高,保持開放的心胸

對新事物感到好奇~好奇心是成長的動力,推動著人類前進,而這股動力最近都已經要上火星了。

>>馬斯克的願景:20 年內移民火星,開啟人類多行星文明紀元

raw-image

機會來了你認得嗎?每一個時代都有新的機會出現,到時候真的出現了,你有辦法分辨嗎?平常都有練習、準備嗎?還是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

你跟我都沒有辦法知道機會什麼時候來,還好,我們有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天的時間可以重新開始準備。

每個時代都會創造出新的工作方式與職業。

意外可能帶來新的機會

挖掘每一個當下處境的最大價值。


raw-image

社會的運行是群體的,無論是在家、在學校、去上班、或是自行創業,都需要團隊合作。

最懂得幫助別人、懂得團隊合作的人,通常在組織的重要性都比較高。

簡單的一句話: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練習幫助他人,即便對方沒辦法回報,增加幸運的習慣。


raw-image

每個幫助都隱含成本,別人刻意花時間解決你的問題。

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感謝方式,增加幸運存摺。


raw-image

珍惜願意跟你說實話的人,即便人家跟你說你拉鍊沒拉,你也要說謝謝,因為人家要跟你說這句實話也是冒著風險,人家也是顧慮到你的面子~

要讓你更好話你會想聽嗎?


raw-image

評價他人最廉價的方式:外表

成功者的人格特質有哪些?外貌、身高、體重、血型、星座、穿著、開什麼車、住什麼房子.....?是以上這些嗎?

不要因為他人的現況而看不起別人,尤其是外表。

人的最大價值,在腦中,但你很難全部看見。


但是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難道都不用在乎嗎?

氣質>質感>價值

價格>質感>氣質

一個人的行為舉止所散發出來的氣質,讓外在的衣著變得有質感,質感為衣著帶來價值(也可以說價格)。換句話說,穿有高價格的衣服並不會直接帶來高氣質;又更白話地說:穿越貴的衣服、鞋子,或者開豪車、住豪宅就越有氣質嗎?

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質感跟價格沒有絕對關係。

raw-image

我很想要成為:靠自己努力、賺良心錢、有能力幫助別人、有能力供給家裡所需、有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對得起下一代、對社會有幫助。

那麼,我為那樣的自己努力多少呢?


raw-image
人生中最大的成本?比較。

關於比較這件事~你會跟自己差不多的對象比,而不會跟差很多的對象比,比如膚色—你會跟同樣是黃種人比膚色,但不會跟黑人比(如果你硬要跟黑人比,意義在哪裡?)。比身高、比學歷、比牌子、比車子、比房子、比教育、比孫子.....,如果要認真比,真的比不完.....只是一種無限輪迴。

比較的結果,都是在為別人花錢。

很不巧的,這些比較都要花錢,因為都是外表,如果要比較省的比較,就是比內在,比誰有智慧、比誰書看得多、比解決問題的能力~~

羨慕有錢人是浪費時間~他人有沒有錢關我什麼事?他會分給我嗎?住豪宅開法拉利就是有錢人嗎?上市公司老闆不會告訴你他的公司跟銀行借了48億,被利息壓得喘不過去(對了,你知道他買那部車貸款了1000萬嗎?)。

有錢是自己賺來的嗎?是賺良心錢還是轉黑心錢?

不是有錢人講話就是對的;不是嘴巴唸著阿彌陀佛、阿門就是好人,自己要能有能力判斷。


我喜歡一種劇本,就是男主角或女主角從小家境就不好或普通,靠著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賺來,變成財務自由、隨心所欲、對家人有責任、對社會有貢獻。

社會上還有一種劇本是:靠著壓榨他人、傷害他人的健康。

比如黑心食品將對人體有害的違法添加物加到食物裡,掠奪他人原本該有的權益,來累積自己的財富。

又比如黑心承包商未依規定偷工減料施工,或未依規定原本要設置反光警示路障,但偷懶沒有設置,導致用路人受傷或死亡

比如黑心建商未依購屋合約而偷偷將混凝土的強度減低、將防水層材料降級、用品質差的便宜,鋼筋材料與原設計圖不符。地震來臨時,造成住戶傷亡。

當然羨慕可以變成一種動力,讓我們追求想要成為那樣子的人。

物質條件是工作帶來的成果~

對方是如何擁有現在的事業與物質條件,才是我們要探討的

對家庭負責、對孩子關愛、對客戶盡到專業的責任、做餐飲照顧客人吃的健康,蓋房子讓屋主住得安全;當議員立委鄉長照顧人民福祉。

說到底,擁有智慧跟有錢沒錢沒有關係,那是個人的生活選擇與平衡。


raw-image

要不要考慮先付錢給自己,不要急著付店員薪水(你要買的新鞋或新衣服)。

善用年輕的優勢—時間,從小錢開始累積,從每個月的零用錢另外存50元、100元,目的是要培養一種習慣。

將錢量化:一雙鞋子等於兩天的薪水、一支手機等於一個月的薪水....

珍惜錢,就能省錢、才能存錢、才能錢滾錢。


raw-image

什麼時候開始對浪費時間這四個字有感覺?原來那些沈迷在遊戲的時間並不會隨著年紀累積成為進入職場的能力。直到媽媽車禍住院,醫生發出病危通知時(被無良的道路承包商所害),才知道原來參加國際四大社團跟著前輩們陪笑,是多麽浪費我寶貴的時間,不如把時間用在家人身上。


raw-image

學習成本

這個時代的學習成本簡直低到不行(根本不用錢?!)

網路帶來—更快速的學習、更低成本的學習、更多管道的學習,以前學英文一個月要3000元補習,現在可能連一塊錢都不到,各種影音課程免費搬到你的手機或電腦前。

以前講一句話只有幾個人聽、現在講一句話全校都很快就能聽到@@

建立自己的學習管道與頻道:Youtube,Podcast,App,大學開放式課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無論你要學習哪一種興趣、專長、科目,通通都免費~~


raw-image

探索世界的成本

以前機票費用貴到不行,現在可以說是銅板價(也是要很多銅板)

看看下列從台灣飛到各地的來回機票費用(再強調一次,是來回喔):

raw-image
raw-image

世界很大,你的機會不會只有在台灣,只要你願意飛出去~

離開從小到大的地方,一切所見都跟熟悉的景物不一樣,連聽到的聲音也不一樣,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身體的五感會不自覺地放大,在這樣的衝擊之下,很容易將腦中一層不變的樂高積木重新組合排列,創造新的想法與人生思維。

raw-image

吃的品質會影響身體健康

資源來源的品質則會影響心靈健康

如果有一個人告訴你,他有一個很好的賺錢機會,穩賺不賠,只要拿一萬以後每個月就可以賺1000,特別是他給你看他真的有領到這些錢,或者用最新的手機、穿名牌、開跑車,讓你知道他有賺到錢。

培養辨別真假資訊的能力。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每當你要認真在網路找資料的時候,常常會先去看個什麼,到最後反而忘了或者多花時間才做到自己原本要做的。網路有更是各樣的方式來吸引你去點擊,這就是網頁設計師與工程師的工作,畢竟你用google 搜尋也沒付錢不是嗎?不用錢的最貴,你會付出更多時間與金錢。書本大致上能排除以上的問題。

選擇網紅、部落客、youtuber的品質~你有沒有覺得部落客都說很好吃、給五星評價,但實際去吃的時候很難吃。不是五顆星評價就是真的,只有業配收錢是真的。部落客真的懂食材?部落客有去市場買過菜嗎?能辨識天然湯底還是化工湯底?湯是用自來水還是過濾水?菜有沒有農藥殘留?


raw-image

人脈的品質

物以類聚

你就是你身邊朋友的平均值,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自己,就請做改變的第一個。

建立志同道合的盟友、船員,一起航向你設定的往大航道吧!

盟友會幫忙打怪獸獵以外,還會幫許多事情,每一個盟友擅長的支援都不同,有的當你血量有危險的時候,會灑粉拯救你;有的在緊急時能幫你補血。

問對人:如果要看痘痘,要去問骨科還是皮膚科醫師?如果想要成績好,就找成績比你好的盟友~

品質好的人脈,就能提高機會的品質、提高勝率。

當身邊都聚集了比你傑出的盟友,相信你也不會差到哪裡。


raw-image

偶像是用來學習與模仿的,但偶像私底下的行為,私德,是否真的值得學習?

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思考:如果是我的對象遇到一樣的問題,他會怎麼做?


raw-image
保持健康就是賺錢~

盡可能知道自己吃進什麼,會不會太油、太鹹、太甜,是真肉鬆還是假肉鬆?遵循古法製作?古早以前有防腐劑?有無過多人工添加、色素?

吃進身體的東西是會累積的,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養成刷牙的習慣,顧好牙齒。一顆牙齒至少值8萬,因為一顆植牙要價8萬,等於要工作兩個月才能植一顆牙,不要讓醫師幫你花辛苦賺來的錢。

培養活下來的能力

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掃地、洗衣服、整理房間....

學習煮一頓飯,給爸媽吃,他們會很感動的~~

(如果他們嫌棄沒關係,不要放棄,因為他們可能沒有上過卡內基的溝通與人際關係)


raw-image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鋼琴家每天練7~8個小時,也有人練習10~14個小時。舞蹈家、體育選手、電競選手也是一樣。傑出不是天生,是長時間打磨出來的~

學生差異最大的決勝點是在上課以外的時間

而上班族的決勝點是上班以外時間

用上班上課以外的時間為自己提高價值、創造更多可能性


raw-image

資源這麼有限、需要資源的人這麼多,別人為什麼要給你資源、花時間教你?

虛心受教、態度良好、自我要求、搞清楚狀況

看重自己,別人才會看重你,這是一個疊加的過程、循環。

如同新創公司募資,天使投資人或創投一定會先做「盡職調查 Due diligence」後,才將資金投入。換個角度想,會隨便給資金的創投,不會是好創投,他們根本不珍惜*投資人的錢。

*創投(Venture Capital)資金,除了創投公司自己的資金之外,也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外部的投資人。


raw-image

如果一早鬧鐘還沒叫就自動起床,或者常常捨不得休息、忘了吃飯,好像上癮了?

如果你發現這件事很難,但你做得很快樂,一直想要完成它,恭喜你,找到了志向。


raw-image

沒有人可以斷定你未來的樣子

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6歲被算命說他沒有賺大錢的命(事實證明,如果照算命的說法,28歲賺66億還不是大錢)

如果因為別人的幾句話,否定自己,那麼我到底為誰而活。

只有你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現在與未來的樣子,人是可以改變的

隨時可以開始為未來的自己努力


raw-image

懂得問問題的人,居然賺最多

父母辛苦賺錢付學費,聘請學校老師來任教,有問題不問就太可(浪)惜(費)了

問對問題也是一種學問,就跟寫好的prompt問chatGPT一樣。

延伸閱讀:創意提問力: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教你如何說出好問題


狀況一、如果我們都用一樣的錢買一堂課,講師講的我聽不太懂,有問題我也不打算問,所以我的學習效率差強人意。但是你有問題就發問,除了解決問題之外,老師認為你是認真求學的學生,對你特別有印象(如果會覺得你很煩的老師通常也不會是好老師,所以不用在意)。某一天,你需要申請的國外大學或者工作的需要學生時期的推薦函,老師二話不說馬上推薦你!

狀況二、如果我們都在同一家公司,主管交辦我的事,我一知半解,但我也不打算問,因為我不想讓主管覺得我怎麼會聽不懂,所以是做出來的成果主管不滿意。主管交辦你的是你聽不懂就問主管能不能再說一次,除了更了解主管交辦的事之外,主管認為你是很有上進、負責、實事求是的新進人員(如果會覺得你很煩的主管通常也不會是好主管,所以不用在意,因為你不會在這家公司待一輩子)。

有問才有機會,反正也沒什麼好損失的(蛤!你說面子問題?),你會因為外國人中文講的不好就笑他嗎?你會因為一個國小四年級的小孩請你教他跑步怎麼跑才會快,就笑他嗎?如果會笑你的人,也許他不是你的良師益友。



raw-image

承認自己的缺點,前進一格;

檢討自己,再前進一格~


raw-image

整理自己的人生實用工具箱,增加自己人生戰鬥力的管道,隨時在意志消沈、不清楚目標、迷失方向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用。

例如:

筆記本:記下對自己有影響的話,當面對問題時,可以自我翻閱,自己鼓勵自己

IOH:https://ioh.tw

TED: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作者

TAAZE:便宜買二手書的管道

圖書館、圖書館電子書借閱

建立YT播放清單、Podcast

瀏覽器書籤

書是能解決問題的工具,能完整的敘述一件事而不會有任何干擾(比如網路廣告訊息)。能增加賺錢機會的書—投資理財;能增加朋友的書—溝通與人際關係。


分享家裡書架上1~3顆星的書,適合目前階段看的書,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或者到二手書Taaze購買,有些書才幾十塊錢,用幾十塊錢買作家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寫成的書,真的太划算了!

學習的王道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為什麼沒人教過我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

最後的演講

心態致勝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修煉當下的力量

超快樂,帶你突破逆境


raw-image

畢竟被拒絕本來就是應該的,別人有義務要接受你?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被拒絕,請問你損失了什麼?

本來就沒有的東西有損失嗎? You got nothing to lose!

想低調就等有名的時候,這樣才是謙虛。

自我推薦給出版書籍(非自費出版)、超跑代理商~


raw-image

多跟大自然相處

重點是免費!

大自然有療瘉力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是植物,還是雜草


raw-image

講錢很俗氣,但我們這輩子都離不開錢,對於金錢的學習也是一輩子的。由於我也不是有錢人,但我知道:上班偷懶、下班每天看YT、玩game、做事沒計劃、花錢沒節制、不喜歡存錢、睡到自然醒、超級愛抱怨,絕對很難當有錢人。

至於要怎麼變成有錢人,可以參考「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你家現在的經濟狀況跟你未來的經濟狀況沒有太大的關係。跟我有沒有努力、累積財務知識才有關係。


raw-image

祝福同學

平安、健康長大(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早日累積挫折、賺取經驗值

邁向自己的偉大航道~~



raw-image

謝謝同學講座結束後的紙條,馬上學以致用,真的很棒!!讓人印象深刻的感謝~

raw-image


4/13收到的感謝信




如果你覺得整篇文章有一句話有覺得受用,請留下一顆心。其他作家都說讀者的愛心可以鼓勵創作,我當然也是相信囉~

本文照片除了航海王圖片外,均為個人拍攝:Gettyimages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