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問孩子,為什麼會找我聊?

孩子說,覺得老師比較了解我。

當下腦海浮現出和孩子相處的點滴。

有一次問孩子,剛剛我把這件事在大家面前說出來,你覺得如何?孩子說:我覺得尷尬。我跟她說對不起,下次我會徵詢孩子的想法再和全班說。我當時的想法是孩子有些負面情緒。公開說明班級發生的事情,雖然我一再解釋,感謝孩子將不安說出來,讓我們釐清了一些事,也是讓她有自信說出幫助大家的想法,畢竟未澄清之前不安的猜測影響了一些人。

學期末,有位小女生上台發表,將喜歡自己的一篇文章送給她,當時台下的她也感到尷尬。我思索,別人送她一篇文章,告訴她的優點並鼓勵她,這個情緒應該是正向的,也許尷尬對她來說,是不自在的感受吧!通過確認,不但消弭了前次對孩子的些許愧疚(讓她產生負面情緒),我也更了解她了!

再三確認別人的情緒感受,會理解這個人的內在。孩子處於什麼心理狀態,大人的猜測不一定是孩子真正的感受,確認後會更了解他。我們常常希望有人聽懂自己的心聲,理解自己,當對方能接納自己的坦誠表達,那種感覺就是自己不孤獨了!

孩子受限表達能力,不知道如何說,需要大人的耐心教導。幫助他講出內心的感受,從談孩子想到什麼,觀察到什麼,到釐清深層情感,大人不但能在協助過程中理解孩子,孩子也能學習自我覺察,探索內在的自我,在彼此的理解中建立良好互動的關係。

raw-image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豆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歲月靜好之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孩子的情緒風暴來臨時,試著先理解孩子與接住情緒吧你家也有兩三歲左右的幼童嗎?是否也常被他們的各種「不要不要」、各種「秩序敏感」、「不如他意就崩潰」搞到身心俱疲呢? 我們家也是。 我與周遭的人嘗試過好多方法來試圖面對小童的情緒風暴,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3-09-11
    原來,無法接納和理解孩子是有原因的掌握越多的育兒資訊,加入各種育兒社團,反而更加焦慮不安,有時還陷入一種不得不比較的新壓力。我相信大家在育兒的過程中一定也常會有這樣的時刻,育兒比天氣更加難以掌握。      懷孕時擔心肚子裡的寶寶,孩子出生後擔心他奶喝得不足、排便正不正常,還有沒有呼吸?再大一點擔心他的專注能力、行為,還有與同學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09
    「理解孩子說謊背後的原因 再做適當反應」#親子教養 遇到孩子說謊 需要先理解背原因 再做適當的反應 這適當的反應要怎麼拿捏 才能讓孩子意識不能說謊並誠實以待 🔸理解傾聽孩子說 🔹用溫和堅定語氣代替責罵 🔸用引導式討論此行為可能作法 🔹討論完給孩子的誠實鼓勵 🔸持續觀察與適時引導 「既然都要反應及處置 也可以選擇讓結果更好的方式去
    avatar
    李思諾
    2023-04-30
    教養反思:從心流經驗來理解孩子體驗「心流」時刻,感受到她的喜悅與滿足。這個狀態符合了幾個要件:1.她熱愛她正在做的事。2.有一定的先備知識與技巧。3.具有挑戰性。4.可得到立即性的回饋。5.有明確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成材不成癮
    2022-10-03
    拿掉「不閱讀=不好」裡的等號,擁有理解孩子學習模式的新視角「我很擔心『兒子不喜歡閱讀』;就像你說的那樣:書是重要的學習資源,不喜歡看書的話⋯⋯不閱讀的話,孩子要怎麼自主學習?總之,就是很麻煩啦!」這位媽媽急匆匆地說著。 而這也充分地展現出,在「不閱讀」的背後,還有更深一層、需要去化解的憂慮。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08-30
    一個不被理解的孩子,從一個生命的死亡中,找到存在的真諦。《山之生》是立松和平第一次為孩子創作的繪本故事,一直以來寫小說出身的他,如何下筆與孩子陳述一個悲傷、成長的故事?他直接切入,生動又寫實地陳述,還好,他有伊勢英子,那一位能讓讀者看到圖像便流淚的療癒系畫家。
    Thumbnail
    avatar
    春日禾
    2021-04-01
    理解孩子的抗拒,長輩討抱前先詢問孩子意願當孩子表達抗拒時,礙於人情壓力,我不敢輕易請對方將孩子放下,平時尊重孩子的我成了最壞示範。事後,我向孩子道歉,並答應永遠將他的感受擺在第一位,同時思考父母的不作為,將對孩子造成長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平凡母親日記
    2020-11-15
    當孩子開始拿起畫筆塗鴉,請先別急著大力稱讚他—理解孩子塗鴉時在想什麼【1~2歲期間】拿起筆開始塗鴉,抒發情緒 大約18個月大的孩子會開始試著塗鴉。只要拿起筆,所有看得見的地方,無論沙發、家具、牆壁或是身上的衣服,都會佈滿各式各樣的塗鴉。這是孩子用來表達自己內心世界的一種方法,如同成年人只要情緒湧上來,就想哼唱幾句符合當下心情的歌詞旋律,是一樣的道理。 簡單塗鴉的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0-22
    認識情緒教育:關懷自己、理解孩子。 我們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有權操控大局的, 應該是我們自己, 不是情緒。
    Thumbnail
    avatar
    Ting Ting Huang
    2018-12-0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3-06-14